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我們是冠軍”——內蒙古冰上龍舟隊背后的故事

2020年01月13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是冠軍”——內蒙古冰上龍舟隊背后的故事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2日電 題:“我們是冠軍”——內蒙古冰上龍舟隊背后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趙澤輝、王春燕

  “我們是冠軍,我們是冠軍,這世界不屬於失敗者,因為我們是世界之王……”1977年,皇后樂隊的《我們是冠軍》一經問世,就迅速俘獲了無數體育人的心,這首歌道出了運動的激情、勝利的喜悅,還有那榮譽背后的艱辛。

  12日,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冰上龍舟比賽在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落下帷幕,內蒙古隊獲得7塊金牌,成為最大的贏家。隊員們抱在一起,喜極而泣,榮光背后是全隊的艱辛付出。他們的出色發揮配得上《我們是冠軍》。

  10日,首個比賽日,多倫縣龍澤湖公園,冰面上覆著一層白霜,200米直道賽起點,內蒙古隊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為了自己、為了隊友、為了教練、為了內蒙古,我們不能輸。”內蒙古隊鼓手劉建海心裡暗想。劉建海是多倫縣一所體育學校的體育老師,比賽開始當天,他的小兒子因為肺炎住院,但為了一起合練了數月的隊員,他想拼一塊金牌送給孩子。

  賽前,所有隊員還齊唱自己改編的《龍舟歌》,互相擁抱,加油打氣。

  距離終點還有50米,吉林隊與內蒙古隊的龍舟齊頭並進!“加力沖刺!”劉建海大喊著,手裡的鼓槌砸得更重了,能量仿佛傳遞到一槳、二槳、三槳……瞬間,整個龍舟開啟了全速沖刺模式,最終內蒙古隊以0.472秒的優勢摘得金牌。

  每一位隊員挺過了一道道難關,做出了無數犧牲,隻為不辜負全隊的辛苦付出。

  時間回到七個月前,炎炎夏日,內蒙古隊的男隊員們已經開始用陸地龍舟訓練了。“周六日我們學校放假,我們就利用這個時間來‘死亡長劃’。學校操場一圈就是一千米,我們劃十圈。隊裡最壯的隊員胳膊疼得都能哭出來。”劉建海回憶說,中暑和晒破皮都是常事,但沒有一個人掉隊。

  內蒙古隊的女隊員們直到2019年11月才臨危受命,開始了為期50多天的集訓。在氣溫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冰場上,衣服、襪子被汗水濕透后又凍硬都是家常便飯。

  “腳趾都是麻的,女孩子的臉都凍傷了,全都是紅血絲。我們的手都破了,結了一層又一層繭子,磨出來一層又一層泡,這些都太平常了。”內蒙古隊劃手黃海宇說。

  賽場上,內蒙古隊的龍舟如一條利刃劃過冰面,冰花翻飛,冰钎齊舞,一次次地率先沖過終點。

  而最開始,他們的龍舟也曾“紋絲不動”。黃海宇回憶說:“開始用陸地龍舟練,在柏油路上劃,但我們上去以后龍舟就是動不了。因為姿勢不對,力氣也不夠,不管怎麼使勁撐,龍舟就是不走。”

  從“劃不走”到“劃最快”,產生變化的原因就是隊員們夜以繼日的刻苦訓練和全隊的默契配合。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璀璨過后即是暗淡,但是火花卻永遠燃燒在每個隊員心中。

  “我的兄弟們到了晚上估計都挺難受的,因為明天就要分開了。七個多月,不容易。”劉建海說,“但我們這個隊伍不會解散,要一直比下去,爭取下一屆還去,兄弟們都有這個心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