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短道速滑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1 |
小字號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項目簡介

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起源於加拿大。19世紀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內冰球場,一些速度滑冰愛好者經常到室內冰球場練習。90年代中期,加拿大的蒙特利爾、魁北克、溫尼伯等城市相繼出現室內速度滑冰比賽。1905年加拿大首次舉行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后逐漸在歐美國家廣泛開展。

1969年加拿大在第33屆國際滑冰聯盟代表大會上,向與會代表散發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規則》,1975年國際滑冰聯盟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術委員會。1976年首次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尚佩思舉行國際短道速滑賽,1981年起舉辦世界短道速滑錦標賽。

短道速滑在1992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全部8個分項分別為:男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2年列入)、1500米(2002年列入)、5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女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4年列入)、1500米(2002年列入)、3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

在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裡舉行的冬奧會上,短道速滑被列為表演項目。李琰勇奪1000米金牌,並打破1000米、1500米世界紀錄﹔在1989年世界錦標賽上,郭洪茹獲得3000米第一名,成為冰雪項目時隔26年之后的第一位世界冠軍﹔1995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獲得第一枚集體項目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1996年世界錦標賽上,李佳軍在1000米項目上的金牌,使中國在短道速滑項目上獲得了第一個男子世界冠軍。

1997年楊揚在日本長野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獲得中國的第一個全能世界冠軍,至2002年世界錦標賽她連續奪取六屆的全能冠軍。2002年,在美國鹽湖城舉行的十九屆冬奧會上,楊揚勇奪500米、1000米兩塊金牌,為中國實現了冬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第20屆都靈冬奧會上,王蒙奪得500米金牌。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隊包攬女子比賽四枚金牌。

短道速滑比賽規則

短道速滑比賽每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個項目中最多可以派3名選手參賽,比賽採用淘汰制,以預賽、1/4決賽、半決賽、決賽的比賽方式進行。四或者六名運動員在一條起跑線上同時起跑出發,站位通過抽簽決定。比賽途中在不違犯規則的前提下運動員可以隨時超越對手。獲得小組前兩名的運動員將緊急下一輪,直到決出最終決賽的四名選手。

短道速滑男女接力賽分兩天進行,由半決賽和決賽組成,男女各八支隊伍參加比賽,每隊四名運動員,每個隊伍自己決定每個運動員要滑多少圈,但最后兩圈必須由一個人完成,對於任何一名運動員來說,能夠完成超過1.5圈比賽就很不尋常了,這也就是說一個運動員有可能會上場參加7、8次接力。與普通的田徑比賽中接力要用接力棒不同的是,短道速滑的接力比賽運動員隻需要在到達接力地點的時候推送下一個隊友出發就是完成了接力。

短道速滑比賽場地

比賽場地面積為30×60米,橢圓形跑道每圈長111.12米,直道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直道長28.85米。場地兩端弧形彎道處擺放黑色橡膠塊,作為標志線,也增加比賽的安全性,運動員不得滑入標志線內。直道區則沒有標志線,可以任意滑行。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