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速度滑冰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2 |
小字號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項目簡介

速度滑冰是運動員在規定的冰場上和規定的距離內,進行滑行速度激烈競爭的項目。早在13世紀,速度滑冰便在荷蘭出現了。最初使用的是木制的冰刀,到10世紀時,出現了骨制冰刀。滑冰開始成為競速的比賽也是在荷蘭,歷史可以追溯到1676年。

從1850年鋼制冰刀問世后,速度滑冰如虎添翼,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到了19世紀早期,荷蘭人開始把速度滑冰的概念傳輸到歐洲各國。1863年,首次官方的速滑比賽在奧斯陸進行,而在1885年,第一項重要的國際性賽事--首屆歐洲冠軍賽在德國漢堡舉行。正式的世界錦標賽是在1892年國際滑冰聯合會成立后確立的。接著,1893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舉行了第一屆男子速滑錦標賽。1892年,國際滑冰聯合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ISU)在荷蘭舍維寧根(Scheveningen)建立,這是冬季運動中最早成立的國際聯盟。

從1924年首屆夏蒙尼(Chamonix)冬奧會開始,速度滑冰就是奧運正式項目,但當時還隻允許男子參加。女子速滑在1932年冬奧會上被列為試驗項目,直到1960年冬奧會才成為正式競賽項目。奧運會上速滑比賽項目有個人項目10個,2006年都靈冬奧會首次引入團體追逐賽,男女各設一枚金牌。2015年,作為平昌冬奧會新增四項之一的速度滑冰集體出發首次被列入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全部14個項目分別是:男子500米(1924年列入奧運)、1000米(1976年列入)、1500米、5000米、10000米(均為1924年列入)、團體追逐賽(2006年列入)、集體出發(2015年列入),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均為1960年列入)、5000米(1988年列入)、團體追逐賽(2006年列入)、集體出發(2015年列入)。

1963年第57屆世界男子速滑錦標賽在日本長野舉行。2月24日,男子1500米比賽上,中國選手羅致煥以2分09秒2的優異成績,取得該項比賽的金牌,並創造了世界錦標賽的1500米最新紀錄。羅致煥成為我國第一位世界速滑冠軍。

速度滑冰比賽規則

速滑是一項能讓人類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達到最快速度的體育項目,奧運冠軍們最快速度能能超過60公裡/小時。比賽在周長400米的跑道上進行,跑道由兩條直線和兩條180度的弧線連接而成,分內、外兩道,道寬5米。內跑道的內圈半徑為25米,外跑道的內圈半徑為30米。

起跑時,運動員採取蹲立式,以便有強大的爆發力。在長距離比賽中,選手可以把一隻或兩隻胳膊背在身后,以增加空氣動力,同時節省體力。

選手被分成兩人一組,道次安排和出發順序抽簽隨機決定。同組的兩位選手在發令槍響后,繞著冰道逆時針滑行,率先達到終點的獲勝,由於速度太快,成績往往異常接近,要用百分之一秒計算。每組選手允許一次搶跑,如果運動員第二次犯規將被取消比賽資格。每圈過后兩位選手在交換區互換內外道位置,這樣是為了保証兩人的滑行總距離相同。外道的選手優先換道。

在下列情況下,選手將被取消比賽資格:第二次搶跑、滑出自己跑道、在交換區沒有換道、在換道時干擾對手。

運動員遇到以下情況時可以重賽:因為嚴重的干擾而受傷,其中干擾包括對手摔倒。出現這種情況后,該選手可以休息30分鐘,然后重賽,取本次成績和上次成績中的最好成績。比賽中,如果選手摔倒,他們可以站起來,重新投入比賽。當運動員在終點附近摔倒時,將根據選手(包括冰鞋和身體)是否完全過終點線判斷如何計時。

團體追逐賽2006年首次進入冬奧會,比賽中兩個隊每隊的三名隊員在賽道一邊同時出發,隊員輪流領滑,其他隊員則利用氣流緊緊跟隨領滑者,當最后一個隊員沖過重點線的時候,該隊完成比賽,比賽採用淘汰賽制,直到決賽。

冬奧會集體出發項目要求選手在400米的冰面上滑行16圈(共計6400米),在比賽過程中除終點沖刺外,有3次途中沖刺。運動員可在每次沖刺中獲得積分並計入最終成績排名。途中沖刺成績分別在第4、8和12圈結束后確定。沖刺積分獲得方式如下:

途中沖刺:前3名運動員依次獲得5-3-1積分﹔

終點沖刺:前3名運動員依次獲得60-40-20積分。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