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單板滑雪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4 |
小字號
單板滑雪

單板滑雪項目簡介

單板滑雪(又稱滑板滑雪)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美國,其產生與沖浪運動有關。舍曼-波潘1965年把兩個滑雪板綁在一起,偶然中就創造了兩腳踩踏在一整塊板上的新“滑雪板”,單板滑雪又稱冬季的沖浪運動,單板滑雪選手用一個滑雪板而不是一雙滑雪板,利用身體和雙腳來控制方向。

進入80年代,滑板滑雪開始風靡美國,之后又傳到歐洲。1983年舉行了首屆世界錦標賽,1990年成立國際滑板滑雪聯合會(FIS),1994年國際滑聯(FIS)將滑板滑雪定為冬奧會正式項目,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首次舉行了滑板滑雪比賽。

平行大回轉 場地長936米,平均坡度18.21度,坡高290米。高度差為120-200米,三角旗門交替放置在左右,約有25個旗門,旗門間距至少8米。起點旗門(高1.10米,底座寬1.30米)的兩個立柱高度不同,中間有一面三角旗。比賽開始時,出發門自動開啟,兩名選手同時出發。選手穿越旗門瞬間,把壓力集中在腳尖上,胸部向前挺穿越,通過以后將壓力集中在腳跟上。主要技術動作有左右回轉。大回轉用靴與滑雪靴相似,但更有彈性。滑板堅硬、狹窄,以利於轉向和高速滑行。以滑行速度評定名次。規則規定兩次預賽成績相加排名前16位的決賽晉級,之后進行淘汰賽,16進8、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正式比賽時選手抽簽每兩人一組,在平行賽道上進行兩次預賽,第二次預賽要交換賽道。第一次比賽中落后的選手延遲出發,延遲的時間為第一次比賽落后的時間。第二次比賽中率先抵達終點的選手取勝。

U型池 場地為U形滑道,長120米,寬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軟,較寬,靴底較厚。比賽時運動員在音樂伴奏下在U形滑道內邊滑行邊利用滑道做各種旋轉和跳躍動作,一般為5-8個造型,五名裁判員根據完成的動作難度和效果評分,每人最高分不超過10分,五個得分之和為該選手本輪比賽得分。比賽共有兩輪預選賽,首輪預選賽前六名選手直接晉級決賽。其余選手參加第二輪預選賽,前六名選手也獲得決賽權。最后12名決賽選手進行兩輪比賽,根據兩輪決賽中的最好成績排定最后的名次。主要動作有躍起抓板、躍起非抓板、倒立、躍起倒立、旋轉等。

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增設單板滑雪越野賽,比賽場地高度差為100-240米,平均坡度為14%-18%,路線長度為500-900米,賽道寬度約為40米,比賽用時約為40-70秒。比賽沿途分布著雪丘、跳躍點和急轉彎,時常發生碰撞,單板滑雪的參賽選手要通過自己的各種技術越過障礙來完成比賽。比賽最后的成績以到達終點的時間判定。都靈冬奧會上將有男女各32名選手參賽,兩輪資格賽上每個選手將單獨出發,用時排在前16名的選手進入1/4決賽。從1/4比賽開始,每組有四名選手參賽,獲得前兩名的進入下一輪。

中國的單板滑雪於2003年正式立項,主要開展U型場地雪上技巧項目。憑借在體操、武術等項目上的突出成績,中國單板滑雪項目選材得當,在短短五年時間內進步迅速:2005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上,中國選手潘蕾為中國隊贏得國際比賽的首枚單板滑雪銀牌,中國隊在該項目上還獲得了兩個2006年都靈冬奧會的參賽資格。

2007-2008賽季,中國17歲小將劉佳宇脫穎而出,兩次奪得世界杯金牌,並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2009年1月韓國舉行的世錦賽上,中國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奪取U型池團體和個人冠軍,中國隊正逐漸形成集團優勢,期待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爭取創造新的佳績。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