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跳台滑雪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7 |
小字號
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項目簡介

跳台滑雪(Ski Jumping)起源於挪威,又稱跳雪。1860年挪威德拉門地區的兩位農民在奧斯陸舉行的首屆全國滑雪比賽上表演了跳台飛躍動作,后逐漸成為一個獨立項目並得到廣泛開展1879年在奧斯陸舉行了首屆跳台滑雪比賽。1883年被列入霍爾門科倫滑雪大獎賽。19世紀末,先后傳入瑞典、瑞士、美國、法國、意大利和波蘭等國家。

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進行,19世紀80年代開始出現土木結構的跳台。隨著空中滑翔技術的提高,新的跳台設計也不斷出現,1926年瑞士在格勞賓登州的蓬特雷西納建成60米級跳台,1927年又在聖莫裡茨建成70米級跳台。

1971年國際滑雪聯合會決定每兩年舉行一次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1972年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該項目從第一屆冬運會即被列為比賽項目,其中大台項目從1964年正式列入冬奧會項目。

跳台滑雪比賽中,運動員從站台出發,由肋滑坡開始下滑,採用弓身下蹲姿勢,在“起飛”時,運動員從腿伸直,雙臂在兩側與身體並擾,身體前傾成水平姿態,同時使兩隻滑雪板平行並擾。在即將著地一剎那,運動員身體抬起,一隻腳放在另一隻的前面,雙膝彎曲進入回轉急停姿態,並將兩臂張開以保持平衡。

跳台滑雪比賽共設置普通台男子單人、大台男子單人、大台男子團體、普通台女子單人、混合團體跳台滑雪共計5個小項,其中女子標准台是2014年索契冬奧會才被納入冬奧會的比賽項目,混合團體則是針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新增的七個小項之一。

跳台滑雪比賽規則

跳台滑雪比賽中的跳台由助滑坡、著陸坡、停止區組成。

比賽時每個國家單項限報4人,團體限報一個隊4名運動員。

比設有90米級(原為70米級)、120米級(原為90米級)和團體3個男子項目。

滑雪者兩腳各綁一塊專用的雪板,板長2.30-2.70米,寬11.5厘米,板底有3-5條方向槽。比賽時運動員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體重從起滑台起滑,經助滑道獲得110公裡/小時的高速度,於台端飛后,身體前傾和滑雪板成銳角,兩臂緊貼體側,沿自然拋物線在空中滑翔,在著陸坡著陸后繼續自然滑行到停止區,然后根椐從台端到著陸坡的飛行距離和動作姿式評分。

跳台滑雪有5名裁判員。裁判員根據比賽選手兩次(飛行)姿態判分,姿態得分與距離得分相加,距離分以飛行的米數來行算。飛躍姿勢裁判共5名,每人打分佔20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滿分為60分。

距離計算採取“2舍3入法”,如60.20米作60米﹔60.30米則作60.50米﹔60.70米作60.50米,60.80米則進為61米。姿式的最高分為20分,在評姿式分時,跳躍得分佔重要比例,成功的可得6-20分,失敗則得0-12分。跳台滑雪的技術動作包括四部分分別是助滑、起跳、空中飛行和著陸。

說明:

NH跳台(普通台):起跳高度1635米,到達高度1528米

LH跳台(大台):起跳高度1650米,到達高度 1528米

普通台男子單人/女子單人(Normal Hill Individual):

比賽從資格賽開始,世界杯賽排名前10名的選手不需要參加資格賽,直接晉級決賽。剩下的選手都要在資格賽爭奪40個決賽名額。決賽共有2跳,第一跳50個人全部參加,取成績最好的30人參加第二跳。第二跳的順序是按照第一跳的成績從低往高倒著進行。

大台男子單人(Large Hill Individual)

大台男子單人比賽規則和普通台男子單人一樣,隻不過它是在大台上進行的。大部分的跳台滑雪世界杯都是在大台上進行的,一個賽季隻有一兩站是在普通台上進行的。

大台男子團體(Team)

在這項比賽中,每個隊有四名選手。比賽分為兩輪,第一輪比賽每個隊先跳一個人,隨后每隊跳第二個人,然后是每隊的第三個人,第四個人。每個隊四名選手合計得分算總分。排在前八名的隊伍才能參加第二輪比賽,第二輪比賽的出發順序和單人比賽相同,按照成績從低到高,最終總得分最高的隊伍獲勝。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