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雪橇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35 |
小字號
雪橇

無舵雪橇項目介紹

無舵雪橇(Luge)起源於北歐,又稱北歐冰橇。

1883年2月12日,瑞士人皮特(Peter Minsch)和澳大利亞人喬治(George Robertson)聯手進行了一次“偉大的國際冰橇比賽”,他們用時9分15秒滑過在瑞士達沃斯4公裡的賽道。隨后這個運動在瑞士、奧地利、德國、意大利以及美國等國家迅速興起。

1887年瑞士聖莫裡茨地區的機械專家馬蒂斯(Mattis)設計制作了世界上的第一個比賽冰橇。自20世紀50年代始,隨著無舵雪橇的興起,冰橇逐漸被淘汰。冰橇滑降時,運動員頭在前,俯臥在冰橇上,利用安裝在專用皮靴前部的防滑釘控制冰橇的運動方向或制動。僅在1928年和1948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冬奧會雪橇比賽共設男子單人座、女子單人座、混合雙人座、團體接力賽4個小項。

現在的無舵雪橇比賽中,選手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140公裡或者更大,其離心力超越5G。

無舵雪橇比賽器材

無舵雪橇全長為70-140厘米,寬為34-38厘米,高為8-20厘米。雪橇為木制,底面有一對平行的金屬滑板,寬不超過45厘米。雪橇前部沒有舵板,后部也沒有制動閘。滑板上部為支架。滑板前面翹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軟性,以利轉彎,但不准裝置能操縱滑板的舵和制動器。單座重量不准超過20公斤,雙座不准超過22公斤。

無舵雪橇比賽規則

無舵雪橇是乘木制或金屬制的雙橇滑板在專用的冰雪線路上高速滑降、回轉的一項冬季運動項目。木制雪撬表面有一對寬不超過45厘米的平行金屬滑板,滑板前部翹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軟性。作為比賽項目,雪撬僅限於人工操縱,不准裝置能操縱滑板的舵和制動器。

無舵雪撬是一種乘坐或臥在雪撬上,變換身體姿勢式以操縱雪撬高速回轉滑降的運動。運動員坐在雪撬上,雙手借助起點助欄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撬起動。在滑行過程中,運動員仰臥在雪撬上,單手拉住雪撬皮帶利用身體姿勢的改變,操縱雪撬,使之沿著冰道快速滑降。到達終點時,運動員須在雪撬上,否則成績無效。單座需要滑4次,雙座滑2次,成績相加,最后以時間少者獲勝。

無舵雪撬滑行冰道長度男子為1000米,女子為800米,坡度為4°-6°。線路呈左右彎道和S形彎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