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內蒙古美食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6:27 |
小字號

手扒肉

手扒肉是紅食中的一種。中國少數民族人民稱肉食為紅食,蒙語叫“烏蘭伊德”,顧名思義,“手扒肉”就是手抓羊肉,是中國少數民族千百年來的傳統食品。

涮羊肉

涮羊肉,又稱“羊肉火鍋”,始於元代,興起於清代,早在18世紀,康熙、乾隆二帝所舉辦的幾次規模宏大的“千叟宴”,內中就有羊肉火鍋,后流傳至市肆。

烤全羊

烤全羊(Roast Whole Lamb),是一道地方特色菜肴。是新疆或者內蒙古地區少數民族膳食的一種傳統風味肉制品 。色、香、味、形俱全,別有風味。

蒙古血腸

血腸是北方人的傳統食品,宰豬(羊)時,用大盆裝些鹽水接血,然后攪拌血液,使其不凝固,拌上剁碎的豬(羊)油和洋蔥末、鹽、姜粉、胡椒粉等調料后灌腸,扎緊捆實,放入鍋中煮制即成。

羊雜

羊雜即羊下水,把羊頭、蹄、心肝、腸肺以及羊血洗淨、煮熟、切碎。羊雜大西北地區常見的傳統風味湯類小吃,羊雜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做湯可以菜。

風干牛肉

牛肉干一般是用黃牛肉和其他調料一起腌制而成的肉干。牛肉干中的風干牛肉源於蒙古鐵騎的戰糧,攜帶方便,並且有豐富的營養。被譽為“成吉思汗的行軍糧”。

蒙古包子

蒙古包子是草原牧民最喜歡的食品 。蒙古包子不用發酵面做皮,採用小麥面粉,用熱水和好后,稱為-燙面 ,蒙古包子有獨特的口味。

蒙古餡餅

蒙古族餡餅是一種風味面食,據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最早是以當地特產的蕎麥面制皮,牛羊豬肉為餡,採用干烙水烹的方法制成。

蒙古奶茶

奶茶原為中國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飲品,至今最少已有千年歷史。自元朝起傳遍世界各地,目前在大中華地區,中亞國家,印度,阿拉伯,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區都有不同種類奶茶流行。

馬奶酒

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有元玉漿的佳譽。當熱情好客的蒙古人給你獻上美酒時,一定要一飲而盡,千萬不能推脫,這表示著對他們的一種尊崇。聽說這種馬奶酒,還有舒筋活血的成效。

燒麥

燒麥又稱燒賣、稍美(內蒙古寫法,音shāo mài )、肖米、稍麥、稍梅、燒梅、鬼蓬頭,是形容頂端蓬鬆束折如花的形狀,是一種以面皮裹餡上籠蒸熟的小吃。形如石榴,潔白晶瑩,餡多皮薄,清香可口。噴香可口,兼有小籠包與鍋貼之優點,民間常作為宴席佳肴。

燴菜

人們常說的“巴盟燴菜”。去過巴盟的人才知道什麼叫正宗的巴盟燴菜,內蒙古東部人比較喜歡燉菜,西部人比較喜歡燴菜。

奶皮

把鮮牛奶倒入鍋中微火慢熬,待其表面凝結一層臘狀脂肪,用筷子挑起挂在通風處晾干,即為奶皮子﹔奶皮子屬鮮奶中的精華,營養價值頗高,味純香,營養豐富﹔加上奶茶、奶果子、炒米食用,為當地招待貴賓的佳品。

奶酪

奶酪,俗稱“酪蛋子”。將分離出酥油的酸奶,經微火煮熬后裝入布袋,擠出酸水,成碎塊狀晾干即為奶酪,質硬而酸甜,是蒙古族民眾喜愛的奶食品之一。大多都在行囊中放幾塊奶酪,以防不測,備以充飢解渴。

奶豆腐

奶豆腐,蒙古語稱“胡乳達”,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見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馬奶等經凝固、發酵而成的食物。形狀類似普通豆腐,但不是豆腐。因像豆腐而得名。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濃郁,牧民很愛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遠門當干糧,既解渴又充飢。還可以做成拔絲奶豆腐,其軟韌牽絲為斷,是宴席上的一道風味名菜。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