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內蒙古旅游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6:27 |
小字號

烏梁素海

烏梁素海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三角地帶的邊緣,距烏前旗政府所在地西山嘴鎮13公裡,距110國道22公裡,是黃河改道形成的河跡湖,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總面積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塞外都江堰”之美譽。到2010年底,烏梁素海面積僅剩293平方公裡。2012年8月7日,烏梁素海面積僅為60年前1/4,專家預測10~20年內或將消失。

成吉思汗廣場

成吉思汗廣場,位於呼倫貝爾市。它以成吉思汗名稱命名,是至今為止內蒙古自治區境內最大的廣場(與錫林廣場並列),也是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標志性建筑之一。

成吉思汗廣場佔地面積23萬平方米,分為歷史文化區、水上活動區、噴泉廣場區等七個功能區。六二六小河環行全場,碧流九曲宛若玉帶﹔廊橋、曲橋、拱橋、虹橋、索橋飛虹凌波﹔芳草鋪綠,亭榭疊翠﹔噴泉飛瀑,虹柝七彩﹔畫舫笙歌有江南余韻,雲天造影示北地形勝。巴彥額爾敦敖包,坐山帶水,禮奉“聖石”其上,刻像銘碑其下﹔南眺而收蘇杭山水之秀,北瞰則盡大漠長河之美。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簡稱成陵。是蒙古帝國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塚,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爾多斯市區40公裡。由於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處始終是個謎。史料記載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氣——也就是靈魂的駝毛,幾百年來就收藏於成吉思汗陵。現今的成吉思汗陵經過多次遷移,直到1954年才由青海的塔爾寺遷回故地伊金霍洛旗。陵園佔地約5.5公頃,對研究蒙古民族乃至中國北方游牧民族歷史文化,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核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緊鄰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區為5A級景區。

額濟納胡楊林

額濟納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轄下的一個旗,面積為114606平方公裡,人口約2萬,多為無人居住的沙漠區域。著名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位於該旗,以胡楊林稱著。該保護區面積39萬畝,主要保護古老的遺樹種——胡楊。

二連浩特

二連浩特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正北部、錫林郭勒盟西部,北緯42°55′∼43°53′、東經111°17′∼112°25′,與蒙古國扎門烏德隔界相望,兩市區間距離9㎞。轄區面積為4015.1㎞²,城市建成區面積為18㎞²。

二連浩特是中國對蒙開放的最大公路、鐵路口岸。國境線長68.29㎞。距北京720㎞,距呼和浩特380㎞,距俄羅斯聯邦首都莫斯科7623㎞,距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714㎞。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和干旱荒漠草原氣候。風能資源較為豐富。野生動物有黃羊、狐狸、野兔等。礦藏主要有石油、芒硝、螢石、原鹽及天然鹼、石膏、砂石、粘土等。是恐龍化石產地之一,有“恐龍之鄉”的美稱。集二鐵路,208國道、309省道公路過境。[1] 2017年11月,獲評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區)。

和碩恪靖公主府

和碩恪靖公主府,又名呼和浩特市博物館或清公主府,位於呼和浩特新城區賽罕路,建於清代康熙年間,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康熙皇帝的六女兒和碩恪靖公主居住過的府邸,公主府佔地18000㎡,是賽外保存最完整的一處清代四合院群體建筑。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藏文物精品1200余件,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觀賞價值。

呼倫貝爾大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一般指位於呼倫貝爾市西部的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稱為世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國旅游二十勝景之一。

滿洲裡國門

滿洲裡國門,位於滿市西部中俄邊境處我方一側的乳白色建筑。國門總長105米,高43.7米,寬46.6米,2008年建成。國門庄嚴肅穆,在國門乳白色的門體上方嵌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個鮮紅大字,上面懸挂的國徽閃著的金光,國際鐵路在下面通過。國門景區佔地面積13平方公裡,包括41號界碑、國門、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遺址、和平之門主體雕塑和滿洲裡歷史浮雕、紅色旅游展廳、火車頭廣場等景點。

烏蘭夫紀念館

烏蘭夫同志紀念館,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新華西街南植物園內,是一座具有獨特民族風格的巍峨建筑。烏蘭夫紀念館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命名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建館20年來,紀念館先后被命名為全國百家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全國紅色旅游工作先進集體,成為黨員干部了解黨史、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場所,廣大青少年陶冶情操、培育民族精 神的重要課堂,內蒙古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宣傳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窗口。

2016年12月,烏蘭夫同志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

響沙灣

響沙灣於1984年1月被開辟為旅游景點,1991年被國家旅游局列為國線景點,1999年轉為民營股份制企業,2002年被國家旅游局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更值得驕傲的是,2011年1月響沙灣被評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是集觀光與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特大型綜合型的沙漠休閑景區。

興安盟阿爾山溫泉

阿爾山溫泉為內蒙古著名礦泉療養地。位於大興安嶺中段西麓,蒙語“ 阿爾山”意為“ 聖水”。有四十二個泉眼,泉區方圓僅1平方千米。各泉水溫差別明顯,所含化學成分各不相同,可分別治療幾十種慢性病。

昭君墓

昭君墓,又稱“青塚”,蒙古語稱 “特木爾烏爾虎" ,意為“鐵壘”,是史籍記載和民間傳說中漢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昭君墓座落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裡大黑河南岸,始建於公元前的西漢時期,夯筑而成。墓體狀如覆斗,高達33米,底面積約13000平方米,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歷史,是中國最大的漢墓之一。

昭君墓旅游帶動了周圍地區的經濟發展,現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8月5日,昭君文化旅游區擴建工程完工,景區面積增加到683.5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