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金泰相:隻要狀態好 會一直堅持下去

劉姝君
2020年01月15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泰相 隻要狀態好 會一直堅持下去

ID:Doinb

國籍:韓國

年齡:23歲

戰隊:FPX

位置:中單

主要戰績:2015年德瑪西亞杯重慶站季軍、2015年LSPL春季賽冠軍、2015年LPL夏季賽亞軍、2016年LPL春季賽第4名、2016年LSPL夏季賽冠軍、2017年LPL春季賽常規賽MVP、2017年全國電子競技大賽亞軍、2019年LPL春季賽常規賽MVP、2019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

在電競選手中,他有很多標簽——兩屆常規賽MVP,2018年洲際賽的克烈,2019年洲際賽的潘森,糖小幽的老公,S9世界賽冠軍中單。他就是英雄聯盟(LOL)的直播鬼才,游走型職業選手、FPX戰隊中單金泰相(ID:Doinb)。

作為征戰英雄聯盟職業聯賽(LPL)多年的韓國選手,金泰相如今已是第一中單,更是第一位“本土化”職業選手(注:在中國聯賽效力滿5年后,不佔外援名額)。近日,新京報記者在上海專訪了金泰相,他和直播中給人的印象一樣,開朗熱情、談吐幽默。

成長

從高分路人到世界冠軍

1996年最后一天,在韓國慶尚道的一個小城裡,一個叫金泰相的孩子降生了。誰都沒想到,這個孩子有一天會站上S9世界賽的冠軍領獎台。

改變金泰相命運的是2013年的冬天,韓國SKT戰隊奪得S3世界賽冠軍,掀起了韓國的英雄聯盟(LOL)熱潮。金泰相接觸了這款游戲,他僅用一個月便打到鑽一段位的99分。那時,LOL沒有大師段位,在鑽一之上就是最強王者,且每個區隻有50個名額。韓服競爭激烈,至今都是評判職業選手能力的地方,金泰相的游戲天賦很快顯露出來。

2014年,金泰相離開家鄉,投奔在首爾的姐姐,試水直播行業。由於游戲水平高、說話也幽默,他很快成為韓國小有名氣的游戲主播,並擁有4個王者ID,“路人高分王”一度是他的代名詞。但直播只是這名年輕人夢想的起點,成為職業選手、拿到冠軍才是金泰相心之所向。

2015年,金泰相受到中國戰隊關注,他成為次級聯賽QG戰隊的一員。當時,19歲的金泰相還不會中文,他隻身來到上海,開啟了職業生涯。

來到QG后,金泰相助戰隊奪冠,殺入職業聯賽。他本以為能很快實現冠軍夢,但征戰一年后,QG老板在2016年中旬賣掉戰隊,帶著金泰相重回次級聯賽。

僅用半年時間,金泰相與新隊友再度打入職業聯賽,重組新QG戰隊,直到QG被JDG收購。至今,金泰相還用著印有QG戰隊標識的鼠標墊。

2017年底,金泰相轉會至RW戰隊﹔2018年底,他加盟了FPX戰隊。隨后一年,金泰相實現了多年的夢想,不僅拿到LPL冠軍,更是拿到了S9世界賽冠軍。

角色

本土化后“丟了韓援獎杯”

很多外國人來中國生活,或多或少有些不適應,但金泰相卻沒有太多陌生感。“爸爸非常喜歡中國,經常來中國出差,所以我來中國打比賽時,家人很支持我。”金泰相最愛的中國菜是醋熘土豆絲,在韓國吃不到這道菜。他說,來中國的第一天,就吃了醋熘土豆絲和蛋炒飯,“那個味道我至今還留戀。”

從那時起,金泰相逐漸愛上了中國美食。不過,他遇到的最大難題是溝通不暢。剛來中國時,金泰相跟隊友配合隻能用簡單的英文交流。在電競比賽中,隊友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訓練比賽之余,他努力學習漢語,半年后基本能和隊友正常交流。雖然普通話帶有“新疆口音”,但他已是職業賽中漢語說得很溜的韓國外援了。

時間的齒輪飛快轉動,金泰相已經在中國生活了5年。如今,他從一名闖蕩上海灘的韓國年輕人變成了普通話流利的中國女婿。

2019年12月初,依據LPL競賽規則,金泰相在中國聯賽打滿5年后,成了第一位外援本土化選手。今后,金泰相將不佔用韓援名額,戰隊還可以有兩位韓援選手同場出戰。

成為LPL本土化選手后,會有什麼變化?面對新京報記者的問題,金泰相仔細想了一下,突然笑起來,“哎呀,我下賽季會少了一個最佳外援的獎杯。”

此前,金泰相多次以LPL選手身份為中國戰隊站台。2018年洲際賽贏下韓國KZ戰隊后,金泰相在社交媒體上稱“中國第一”,一度被韓國網友罵上熱搜。2019年世界賽奪冠,在賽后群訪中,金泰相霸氣回應很多韓國聯賽選手想來中國聯賽的問題,“想混錢的韓國選手,我們LPL不需要。”

此前接受採訪時,金泰相表示正在申請中國綠卡。

插曲

S9奪冠前險因身體退役

2019年,FPX戰隊交出了優異答卷,戰隊經理李淳和資深電競人劉謀都認為,金泰相給戰隊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他的努力在聯盟中有目共睹。”在比賽中,金泰相會記下對手5人的技能冷卻時間,給隊友提供精確的進攻節點。很多職業選手都難以掌握這一“技能包”,但金泰相卻一直堅持下來。

日常訓練中,電競選手會耗費大量的腦力,但金泰相每天隻睡六七個小時。他永遠是戰隊第一個起床的人。“以前我隻睡5個小時,但是后來身體扛不住,現在每天會多睡一兩個小時。”他笑著說。

採訪當天,新京報記者來到FPX俱樂部時,已是上午10點。按照職業選手的作息,放假期間一般不會這個時間起床,但當時金泰相已經洗漱完畢,安靜地坐在訓練工位上。“我跟其他選手不一樣,我年紀大了,已經23歲了,職業生涯那麼短暫,我想多打幾年,所以隻能努力保持狀態,其他選手每天睡7個小時,那我就睡5個小時,多兩個小時打排位或者訓練賽。”金泰相不敢有一絲鬆懈。

加盟FPX戰隊前,金泰相一度想過退役。多年的電競生涯讓他的身體出了狀態,每天訓練十幾個小時,頸椎勞損會導致壓迫神經,出現頭暈的情況。“也看過醫生,但這是職業病,難以治愈,最好是每天戴著頸部固定器。”金泰相說,有一段時間,他隻能頂著頸部固定器直播。

如今,俱樂部請了專業康復師,每周會幫大家康復,金泰相的頸椎比原來好了很多。每打完一場訓練賽,他會站起來活動一下,“我還想拿更多的冠軍,身體當然要跟上。”金泰相表示,雖然沒想過當聯盟中職業生涯最長的選手,“但是隻要狀態不錯,就會一直堅持下去。”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