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灰熊崛起多虧榜眼當家 數據不遜歐文和利拉德

徐邦印
2020年01月16日08:5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蘭特 灰熊崛起多虧榜眼當家

  莫蘭特取得個人數據和球隊戰績的雙豐收,他成為最佳新秀的頭號熱門。圖/Osports

  【星檔案】

  出生地: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生日:1999/8/10

  大學:莫瑞州立大學

  選秀順位:榜眼

  榮譽:2019年11月、12月

  西部最佳新秀

  “我並不在乎是否入選全明星或者當選年度最佳新秀,我的首要目標是保持謙遜和專注。”本賽季NBA開打至今,莫蘭特成為最佳新秀人選的最大熱門,但這位年僅20歲的榜眼顯得非常成熟,就像他的打球風格一樣,對場外的一切雲淡風輕。

  早在選秀大會當選榜眼時,莫蘭特便強調,自己的資質並不出眾,是庫裡、麥克勒姆等眾多NBA球星的成長之路給了他信心。如今新秀賽季剛剛過半,在狀元錫安長時間缺陣的情況下,莫蘭特成為全聯盟表現最亮眼的新秀,他正在復制甚至趕超眾多全明星后衛的成長之路。

  1 焦點

  大學最佳控衛閃耀NBA

  昨天,灰熊坐鎮主場迎戰西部排名前5的球隊,以121比110取勝,拿下6連勝后穩居西部第8。莫蘭特出場37分鐘,11投10中,貢獻26分、5個籃板、8次助攻的全面數據,成為球隊獲勝的最大功臣。

  進攻端保持高效,優先給隊友創造機會,同時始終專注於球隊的整體防守,莫蘭特對比賽的掌控能力令許多在聯盟摸爬滾打多年的后衛望塵莫及。與同屆的眾多新秀相比,莫蘭特的打法和數據更是高出一檔。

  這自然得益於莫蘭特學生時代的歷練。出生於南卡羅來納州的小城德爾澤爾,父親曾是雷·阿倫高中時期隊友,雖然認為兒子並非天賦異稟,但當莫蘭特走上籃球之路后,父親的鞭策如影隨形,並最終促使兒子一步步成長為全美最具影響力的大學球員之一。

  高中階段,莫蘭特的知名度有限,直至收到莫瑞州立大學的邀請,他開始在這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嶄露頭角。大一賽季,莫蘭特的表現中規中矩﹔大二賽季,他以全能的數據譽滿全美,率隊闖進NCAA32強。莫蘭特場均貢獻24.5分、5.7個籃板、10次助攻,成為大學賽場的最佳控衛以及助攻王。

  以榜眼身份登陸NBA,當外界將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話題度更高的狀元錫安、探花巴雷特身上時,身處孟菲斯的莫蘭特似乎被短暫遺忘了。當熱火落選秀納恩在賽季初打出歷史級別的數據時,球風平實的莫蘭特再次被不少人選擇性忽視。

  不過,隨著賽季進行,莫蘭特穩扎穩打,用成熟的打法以及關鍵場次的表現征服了球迷,前兩個月的分區最佳新秀評選,莫蘭特毫無懸念地力壓帕斯卡爾、隊友克拉克等人,連續兩個月成為西部最佳新秀。

  2 風格

  灰熊得分王更專注傳球

  在2019年夏天的球探報告中,莫蘭特雖然比較瘦小,但被普遍認為是一個出色的傳球手,他的模板被定為約翰·沃爾和米切爾。真正進入NBA后,外界很快發現,莫蘭特與最早的模板有所不同。相比個人得分,他更樂於傳球和防守。

  截至昨天,莫蘭特本賽季已經7次助攻上雙,其他所有同屆新秀中,還沒有人單場送出過10次助攻。場均6.9次助攻,不僅遙遙領先其他新秀,在聯盟助攻榜上也有一席之地,位列詹姆斯、盧比奧、東契奇、西蒙斯等球星身后,排在助攻榜的第13位。

  日前,在接受一次快問快答採訪時,莫蘭特在被問到“更喜歡三分絕殺還是搶斷絕殺”時表示,“兩種方式都很酷,但我會選擇搶斷。我覺得依靠防守贏得比賽,最后時刻貢獻一次成功的防守,用搶斷鎖定勝局,會更好一些。”

  在聯盟盛行小球打法、三分球成為必備武器的今天,作為球隊的一名核心后衛,莫蘭特的打法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並不意味著他不具備三分球能力。本賽季截至目前,他三分球81投33中,命中率高達40.7%,在所有新秀中同樣是翹楚。

  換言之,莫蘭特更喜歡在比賽中為隊友做“嫁衣”,在他的牽針引線下,小賈倫·杰克遜、狄龍、瓦蘭丘納斯本賽季都在進攻端有不俗表現。不過,莫蘭特依舊是隊內的得分王、助攻王,在事關比賽勝負的關鍵時刻,他仍是終結戰術的首要人選。

  3 評測

  數據不遜歐文和利拉德

  對比最近10年的眾多最佳新秀,單純考慮場上位置以及數據規律,莫蘭特當然無法與東契奇、西蒙斯兩位身材高大的后衛相提並論,后兩者籃板數據更為出色,但與歐文、利拉德的新秀賽季相比,莫蘭特的個人數據一點也不遜色。

  2011-2012賽季,效力騎士的歐文場均貢獻18.5分、3.7個籃板、5.4次助攻,2012-2013賽季,利拉德進入聯盟的第一個賽季,在開拓者場均得到19分、3.1個籃板、6.5次助攻。本賽季灰熊常規賽場次剛好過半,莫蘭特場均得到18分、3.5個籃板、6.9次助攻。

  個人數據與新秀賽季的歐文、利拉德不相上下,而在球隊戰績方面,莫蘭特很可能超越前兩者。登陸NBA賽場第一年,歐文和利拉德最終都沒闖進季后賽,而灰熊目前的戰績為19勝22負,排名西部第8。

  考慮到灰熊近期取得6連勝,最近18場比賽的戰績為12勝6負,狀態火熱的灰熊有機會穩固甚至提升排名。莫蘭特身邊並沒有任何大牌球星,能在這樣一支平民球隊中,作為后場核心率隊擠進西部季后賽球隊之列,其帶隊能力可見一斑。

  上賽季冬窗,灰熊送走隊史功勛球星馬克·加索爾。2019年夏天,就在選秀大會前一天,灰熊將隊史另一位傳奇后衛康利送至鹽湖城,緊接著用榜眼簽選中莫蘭特。起碼目前看來,志在重建的灰熊這次押寶非常成功。

  本賽季數據 (截至1月15日)

  18分 新秀榜單第1

  6.9助攻 新秀榜單第1

  3.5籃板 新秀榜單第12

  撰文/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