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鷹眼”入奧專注“發”得對不對 乒乓球是否需要“鷹眼”?

楊敏
2020年01月17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乓球是否需要“鷹眼”?

  進入2020年奧運年,國際乒壇第一件大新聞是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在印度召開首次會議,會議作出多項重要決定,其中包括在東京奧運會引入視頻回放技術,也就是俗稱的“鷹眼”。在小球項目中,乒乓球並不是第一個使用鷹眼的項目,然而,卻是首個通過“鷹眼”重點關注發球環節的奧運項目。對於“鷹眼”入奧,中國女乒頭號對手、日本隊的伊藤美誠表示非常開心,因為她認為國際乒聯聽取了包括她在內的日本選手的建議。

  乒乓球國際裁判長、國際乒聯競賽經理、廣州市乒協副秘書長馮政認為:“‘鷹眼’對運動員的臨場心理考驗要比裁判員更大。國際乒聯能夠在奧運會上引入‘鷹眼’,給予雙方增加了客觀的判斷依據,肯定是利大於弊。”不過,“鷹眼”在其他項目的判罰也曾引發爭議,國際乒聯在奧運會上引入“鷹眼”,會否引起新的爭議?

  中國女乒頭號對手伊藤美誠點贊

  林高遠成為首位鷹眼挑戰者

  日本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在去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雙決賽遭遇“擦邊”爭議球,她們最終惜敗給國乒組合孫穎莎/王曼昱。日本乒協之后向國際乒聯提出申訴,要求加強判罰監督,盡快推進“鷹眼”的使用。去年6月開始,陸續有消息傳出,國際乒聯考慮在重要國際比賽中引入“鷹眼”。去年12月,國際乒聯在鄭州總決賽首次使用“鷹眼”,國乒主力林高遠成為歷史上首位提出挑戰“鷹眼”的乒乓球選手。他當時與梁靖崑參加男雙1/4決賽,被判罰發球違例,“鷹眼”顯示他的回拋角度過大,違反了應“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的規定。盡管首次挑戰失敗,但他認為自己開創先河,有挑戰的機會感覺更踏實,失敗了就是緩和節奏,成功的話就是賺了。在東京奧運會上,運動員可以在每場比賽使用兩次“鷹眼”挑戰,在挑戰失敗的情況下減少一次使用權,如果成功則不減少次數。

  對於國際乒聯的決定,伊藤美誠在日本參加全國比賽期間表示很高興。她認為,用肉眼很難做到100%的判斷准確,如果使用“鷹眼”更有理有據。“我很高興國際乒聯使用‘鷹眼’,相信其他運動員也會很高興。在世乒賽后我就提出了這個建議,現在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我很開心。”

  國際乒聯執行委員會決定在2020年的重大賽事及東京奧運會中繼續使用視頻回放技術,將持續提高技術水平,以期達到最佳效果,其中包括縮短視頻回放及最終決定之間的時間。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斯蒂夫·丹頓表示:“視頻回放技術在其他體育項目中的運用十分廣泛,我們知道該技術可以保証所有運動員的公平競賽環境,給運動員提出挑戰裁判判罰的機會。使用視頻回放技術的好處顯而易見,一定程度上是乒乓球運動新的革新。球員的反饋十分積極,我們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提升觀眾體驗。”

  乒乓球“鷹眼”主要看發球

  倫敦奧運如引入“鷹眼”或改寫丁寧賽果

  已經在比賽中引入“鷹眼”的球類項目包括板球、橄欖球、籃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網球,與乒乓球不同,是這些項目畫“地”為界,“鷹眼”主要負責回放在邊線出現的爭議球。乒乓球球台的邊線懸空,要通過“鷹眼”系統判定落點,從原來的二維往立體的三維推進,這對技術以及資金的要求非常高。乒乓球“鷹眼”系統設置10台攝像機,運用的技術包括球軌跡追蹤、VR動畫、多攝像機捕捉慢鏡頭回放等,支持判罰的環節包括擦邊、擦網、發球。跟其他項目最大的不同,是乒乓球的“鷹眼”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裁判員判罰向來爭議最多的發球環節。目前,“鷹眼”系統所支持的12個方面的判罰,有10個與發球合法性有關。

  乒乓球國際裁判長、國際乒聯競賽經理、廣州市乒協副秘書長馮政透露,早在2017年,國際乒聯裁判長和裁判員委員會就接到CEO斯蒂夫·丹頓的委托,研討和測試“鷹眼”的可行性。到了去年11月末,這個系統首次在成都的男子世界杯上使用。在12月的鄭州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林高遠成為首位挑戰“鷹眼”的運動員。“我們裁判員一開始獲悉國際乒聯打算引入‘鷹眼’的時候,大家討論最多的是擦邊和擦網,后來我們發現,這個系統更多的是協助我們對發球的判罰。”從馮政了解到的裁判們對“鷹眼”系統使用的回饋意見來看,對於擦邊球或者擦網球,裁判員的判罰和“鷹眼”的回放比較一致,爭議不大,最多的討論來自發球,例如發球斜拋的角度,以及是否能真正做到無遮擋發球。當這些依靠肉眼確實存在模糊地帶的細節被“鷹眼”精確到毫米,運動員的發球動作將更加規范,也確實起到了輔助裁判員執裁的作用。

  “鷹眼”從鄭州總決賽上測試到東京奧運會上使用,這個過程不到一年,馮政透露,這對裁判員的影響不大,因為臨場執裁工作都是按照流程進行的,最大的不同是比賽增加了負責監控“鷹眼”的專屬裁判。如果有運動員提出挑戰,當值主裁會與“鷹眼”裁判聯系,確定了這一回合能否通過“鷹眼”回放之后,主裁再正式宣告“挑戰鷹眼”。他認為,比賽引入了“鷹眼”,對裁判員的心態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對運動員的心理也許會造成一定的波動,“畢竟是在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上使用,‘鷹眼’挑戰何時提出,在什麼情況、什麼比分下提出,運動員在一場比賽中如何用好這兩次挑戰機會,這些都是新的課題。”以裁判員執罰的經驗來看,發球動作基本上是運動員從小訓練形成的,如果一名運動員在比賽中因為發球違例被判罰了幾次,基本上他在比賽中已經“不懂”如何再發球。運動員因為發球而嚴重影響發揮的經典案例,包括丁寧在倫敦奧運會女單決賽惜敗給李曉霞。馮政認為,如果當時引入“鷹眼”系統,丁寧可以提出挑戰,也許她的臨場心態不會出現如此波動。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