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分享榮譽,收獲友誼——中國冰球小將的冬青奧首秀

2020年01月17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分享榮譽,收獲友誼——中國冰球小將的冬青奧首秀

  新華社洛桑1月15日電(記者王浩宇、丁文嫻)2020瑞士洛桑,中國冰球寫下了有關冬青奧的第一個篇章。

  張馨月、王美賀、聶芯蕊、張書琪、於家聰,5位小將在新設項目冰球混合組隊3對3比賽中,代表中國首次站在了冬青奧的賽場。經過5天的冰場征戰,最終張馨月作為女子組黑隊的一員,摘得一枚具有紀念意義的銀牌——中國冰球的冬青奧首枚獎牌。

  “很開心能第一次參加冬青奧,我來之前覺得就是重在參與,沒想到能帶塊獎牌回去。”張馨月說,“盡管這次我和其他隊友沒在一起比賽,但一路過來大家都挺照顧我的,這是屬於集體的榮譽。”

  中國冰球歷史性亮相冬青奧,得益於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冰聯對冰球項目的創新:混合組隊3對3。這項新型賽事目的是為了讓冰球項目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青年選手有機會參與奧運,通過選拔共有2004、2005年齡段的男女選手各104人,中國隊的5名小將被分入了男女不同的隊伍中,同隊的其他12名選手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彼此因冰球而結緣。

  “這次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隊裡的很多外國朋友,在打球上也跟她們學到了很多,語言的溝通能力也提高了。大家在一起很開心,每次見面都會用特殊的手勢問好,賽前熱身的時候還一起跳舞。”張馨月說。

  有人結識新朋友,有人碰到老面孔。預賽最后一場打完,聶芯蕊拉著同在女子紅隊的挪威好友在鏡頭前留下共同的記憶,“之前在波蘭打U18世錦賽有挪威隊,我覺得面熟就問她是不是也去了波蘭,然后就慢慢認識成了好朋友”。

  收獲友誼的同時,這次寶貴的經歷也讓中國小將們擴展了眼界。於家聰是隊裡唯一的男生,這是他第一次出國參賽,“我頭一回在這麼多觀眾的注視下打比賽,越打越興奮。和國外球員相比,我的優勢是突破速度比較快,但手上技術不夠,回去以后好好努力吧”。

  繼續拼搏,因為那份對冰球的熱愛。

  張馨月2016年開始打球,初中喜歡體育,愛冒險,覺得冰球挺有智慧,刺激好玩,因此愛上。她想一直堅持打下去,目標是考入北體大。

  張書琪享受競技體育的對抗和壓迫感,覺得冰球玩起來“得勁兒”,7歲那年在“山寨”學習班開始接觸冰球后就放不下了。王美賀和聶芯蕊都是小學與冰球結緣,兩人的父親年輕時都是冰球運動員,對她們來說冰球是喜好,也是傳承。

  告別冬青奧,孩子們歸心似箭。王美賀、聶芯蕊、張書琪8號剛打完在波蘭的U18女子冰球甲級B組世錦賽,便馬不停蹄地趕到洛桑,王美賀說她“真的想家了”。

  “從北京選拔,再到齊齊哈爾、加拿大、承德、波蘭,再從波蘭到這,離開家得有3、4個月了。”聶芯蕊說。

  想家,想爸媽,當然還有家鄉的美食,張書琪最想吃口家裡的大米飯,因為國外的米飯“都是一粒一粒的”,不得勁兒。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