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啟動會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17日15: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1月17日,“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啟動會在京召開。本次啟動會由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辦、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電子競技管理委員會承辦。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常丕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准處副處長張靈芝,原文化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主任劉長權,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電子競技管理委員會會長王國基以及相關院校和科研單位的文化體育專家出席了會議,共同研討制定國家新職業電子競技員的職業技能標准。

會議現場

常丕軍在致辭中指出,電子競技是近年來國內外蓬勃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它不僅成為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現象,也成為拉動地方經濟發展新的驅動力。如今,它更是作為一種國際性語言和交流平台,承載著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文化的重任。

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將電子競技列為第99個正式體育競賽項目。此后,中國電競選手在國際賽場上逐漸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2018年,中國隊在雅加達收獲亞運會首個電競冠軍,2019年,中國FPX戰隊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上奪冠。

盡管取得過十分輝煌的成績,但在社會認知中,電競往往與網游被等同視之,甚至被挂上“不務正業”、“玩物喪志”、“網癮”等標簽,在全社會范圍內缺乏認同感是整個行業共同面臨的問題。

對此,王國基表示:“電子競技員國家新職業的發布,標志著中國電競產業已走上職業化的正軌,被納入國家級社會職業體系規劃當中。作為國家新職業電子競技員職業技能標准的開發單位,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將嚴格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的要求,廣泛征詢電競行業及相關產業、部門專家和從業者的意見,認真研究職業需要、分析職業特征,對電子競技員這一職業予以科學分析和規劃,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職業技能標准,以推動這一職業朝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這必將推動電競重新樹立行業形象,真正被大眾認可。”

與會嘉賓合影

據悉,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標准將包括職業概況、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比重表等方面內容,並對該職業的活動范圍、工作內容、技能要求和知識水平作出明確規定。標准出台后,從業者將被要求持証上崗,相關單位還將研究制定統一、規范的職業培訓教材,並制定職業考核題庫,設立專門的考試網點。

未來,電子競技員的培養還將與學歷教育、職業教育對接,從而徹底結束電子競技員隻能吃“青春飯”、普遍學歷低下、素質良莠不齊、整體隊伍龐雜無序、既無准入門檻也無退出機制的混亂局面,在從業者的角度讓電子競技的未來更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從而推動電競產業整體升級。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