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第二屆北京市冰上龍舟大賽圓滿收官

2020年01月18日21: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18日,第六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第二屆北京市冰上龍舟大賽暨順義區市民冰雪體驗活動在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舉行。來自本市的17支龍舟隊,300余名運動員,參加了冰上龍舟混合組12人龍舟100米直道競速和200米直道競速兩個項目的比賽,賽事旨在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積極助力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提升冬季運動賽事多樣性,增強市民的冬季健身意識,進一步擴大北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

冰上龍舟是傳統水上龍舟運動的創新和延伸,起源於民間常見的“冰車”,將冰車進行改進后,保留了傳統龍舟運動的技巧性和競技性,打破了龍舟運動的季節性和局限性,形成了一項融合競技性、團隊性、娛樂性的冰上龍舟運動。同傳統水上龍舟一樣,冰上龍舟也配備了龍頭、龍尾、鼓和舵,運動員由1名鼓手、1名舵手和10名劃手組成,劃手手中的冰钎相當於船槳,通過冰钎抓地推動龍舟向前滑行。這也是北京市第二年開展冰上龍舟賽事,在奧林匹克水上公園美麗的冰面上,冰上龍舟運動員們在節奏鮮明的鼓點聲中奮力揮擊手中的冰钎,冰面上鼓點聲、號子聲響徹大地,岸邊加油聲、吶喊聲此起彼伏,激情四溢、熱鬧非凡的場面點燃了北京冬季的寂靜,成為了臘月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為北京市民帶來了一場激情的約會。

此前,北京市的冰上龍舟隊伍還征戰全國賽場,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冰上龍舟項目比賽中,北京代表隊不畏東北冰龍強隊,不懼南方水龍強手,獲得了兩枚寶貴的銅牌,在10個項目的比賽中,有8個項目挺進前八名,團體總分在全國20個參賽省市中排名第四。

本屆北京冰上龍舟大賽是第六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的一項重點活動,打造了北京冰雪賽事的新品牌,使本屆快樂冰雪季再次掀起新高潮。第六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展開,將開展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214項,其中國際、國家級賽事活動9項,京津冀等省際賽事活動14項,市級賽事活動71項,區級賽事活動120項。本屆冰雪季將組織2萬人參與市級冰雪公益體驗課,還將通過有獎冬奧知識問答等形式發放2萬張冰雪公益體驗電子券,直接惠及4萬市民。

本次賽事由北京市體育局、順義區人民政府、北京市體育總會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北京市體育總會秘書處、北京市順義區體育局、北京順義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承辦。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