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春節體旅精品線路出台 總局設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

2020年01月20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兩部委聯合發布“2020年春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1月16日,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促進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節假日期間多樣化的體育旅游需求,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於近日聯合發布“2020年春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具體名單如下:

1.河 北 崇禮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2.河 北 淶源戶外運動休閑線路

3.山 西 大同戶外運動休閑線路

4.內蒙古 鄂爾多斯蒙古風情運動休閑線路

5.吉 林 鬆花湖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6.黑龍江 亞布力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7.黑龍江 鶴崗冰雪旅游歡樂季體育旅游線路

8.江 蘇 洪澤湖古堰景區健身步道體育旅游線路

9.浙 江 杭州大明山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10.安 徽 新安江濱水體育旅游線路

11.江 西 萍鄉武功山體育旅游線路

12.江 西 宜春明月山體育旅游線路

13.山 東 臨沂蒙山登山健身步道體育旅游線路

14.河 南 西峽老界嶺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15.廣 西 玉林大容山體育旅游線路

16.海 南 陵水分界洲島體育旅游線路

17.四 川 成都武侯城市體育休閑線路

18.貴 州 遵義赤水河谷紅色旅游騎行線路

19.貴 州 六盤水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20.陝 西 寶雞大水川體育旅游線路

21.新 疆 烏魯木齊南山冰雪體育旅游線路

22.新 疆 江布拉克山地戶外運動線路

2、總局設立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退役創業基金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在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下正式設立了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並制定了《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使用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該《辦法》已由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辦公會、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辦公會審議通過並正式印發。

據《辦法》顯示,基金主要用於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的培訓、實訓、創業孵化、創業扶持、就業促進等工作。在這其中,補貼額度較高的兩項就是創業孵化和創業扶持。創業孵化包括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創業指導、信息咨詢、場地設施等系列孵化服務。創業孵化單位應具備一定規模及固定場所,建立管理服務團隊,每幫助一名退役運動員成功注冊企業並運營一年以上,給予1萬元資助,每個孵化單位每年資助金額不超過10萬元。

經過長時間的調研和試點實踐,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在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下正式設立了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並制定了《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使用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該《辦法》已由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辦公會、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辦公會審議通過並正式印發。

此外,《辦法》對退役運動員參加培訓和實訓也制定了詳細的資助標准。退役運動員參社會機構組織的各類國家職業資格培訓,對需繳納培訓費用的,給予一次性資助。退役運動員可憑獲得的職業資格証書及蓋章的繳費發票申請,體育類職業資格最高資助3000元,非體育類職業資格最高資助1500元。參加實訓運動員,原則上每人享受一次。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總額不超過4500元)的標准給予資助。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接納運動員開展實訓的單位,也將獲得每人每月2000元(總額不超過6000元)的資金補貼,這有助於提升廣大企業接納退役運動員的熱情和積極性。

需要指出的是,《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扶持基金使用暫行辦法》中所謂的“退役運動員”是指在各級體育主管部門辦理退役的優秀運動隊運動員。此外,為鼓勵運動員積極參與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工作,凡是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集訓6個月(含)以上的運動員也可參照執行。

3、中央廣電總台和體育總局簽戰略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1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國家體育總局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中國自主、自有、自辦賽事體系,加強體育知識產權保護,強化國家體育公共服務。

根據協議,雙方將創辦《中國席位》《體育榜樣》等一批覆蓋中國全部夏季、冬季奧運項目的獨家自主自辦賽事和節目﹔打造《體壇風雲人物評選》等一系列大型活動,向社會展現正能量的體育模范形象﹔不斷擴大冰雪運動、冰雪文化的傳播覆蓋面﹔加強體教融合宣傳,增強青少年體育興趣、提升青少年身體素質,使中國特色、中國品格的高水平賽事成為中國體育傳播的主干,不斷提升中國體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致辭中指出,國家體育總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實現深度合作,促進雙方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協同發力,共同推進體育事業健康發展。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在簽約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戰略合作的達成,將為受眾帶來更加豐富多彩的自主賽事和精彩內容。

4、拜仁慕尼黑與奧迪續約至2029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商業贊助

德甲球隊拜仁慕尼黑官方確認,俱樂部與贊助商奧迪的合約從2025延長至2029年。

奧迪與拜仁的合作開始於2002年,並在2011年其成為拜仁三大外部股東之一(其他兩家為安聯和阿迪達斯),去年據德媒報道,寶馬曾接近取代奧迪在拜仁8.33%的股份,不過最終,拜仁還是與奧迪將合約再次延長。

據《圖片報》的報道,續約后,奧迪的年贊助費從4000萬歐提高至6000萬歐,總贊助費金額近6億歐。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