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四經普”體育產業統計數據情況公布 體育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2020年01月20日17: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楊磊) 1月20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召開2018年度體育產業統計數據發布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賈楠發布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體育產業公報數據。

賈楠在公報中指出,近年來,我國體育消費市場活躍,體育產業蓬勃發展,在滿足人民健康幸福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成果顯示,我國體育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體育服務業拓展提升,體育制造業實力增強,體育貿易業繁榮活躍,私營和港澳台外商企業貢獻突出,體育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一、體育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帶動下,我國體育市場主體不斷增加,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潛力加快釋放,體育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2018年末,體育產業法人單位23.8萬個,從業人員443.9萬人(不包括體育產業活動單位、體育個體戶從業人員數,下同)。體育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突破3萬億元,達到31498.2億元。體育產業企業法人單位營業收入23460.4億元。體育行政事業及民間非營利組織法人單位支出(費用)合計2002.3億元。

二、體育服務業拓展提升

體育服務業 具有群眾參與范圍廣、關注度高、市場前景廣闊等特點。2018年末,體育服務業領域法人單位14.0萬個,從業人員120.1萬人,資產總計15686.0億元,佔體育產業比重分別為59.0%、27.1%和49.8%。

居民生活品質持續提升,體育健身休閑服務活力迸發。2018年末,體育健身休閑活動領域法人單位4.7萬個,從業人員38.0萬人,資產總計3149.7億元。網絡信息技術向體育領域加快滲透,體育傳媒與信息服務發展日新月異。2018年末,體育傳媒與信息服務領域法人單位0.7萬個,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27.3億元,營業利潤80.2億元。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完善,體育事業得到新發展。2018年末,體育管理活動領域法人單位3.2萬個,從業人員24.1萬人,資產總計2248.8億元。

三、體育制造業實力增強

我國體育制造業 產品種類多、規模優勢強,在我國體育產業中佔有較大比重,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體育制造業從業人員、營業收入和營業利潤佔比均超五成。2018年末,體育制造業法人單位4.3萬個,從業人員236.3萬人,資產總計9136.0億元,佔體育產業的比重分別為18.0%、53.2%和29.0%。其中,運動服裝和運動鞋帽制造領域佔比較高,2018年末法人單位2.2萬個,從業人員160.9萬人,資產總計5233.6億元,佔體育制造業比重分別為51.4%、68.1%和57.3%。

四、體育貿易業繁榮活躍

體育貿易業 連接著體育產品制造和消費兩端,在暢通體育產品供求對接、激發體育消費熱點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橋梁作用。2018年末,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領域法人單位5.1萬個,從業人員54.5萬人,資產總計4426.8億元。2018年末,體育用品及器材銷售領域法人單位達到3.4萬個,從業人員16.2萬人,資產總計1143.6億元。2018年,運動服裝銷售、運動鞋帽銷售領域共實現營業收入3181.5億元,營業利潤236.7億元。

五、私營和港澳台外商企業貢獻突出

體育產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私營企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發展活躍,有力地帶動了體育產業規模和效益提升。2018年末,體育產業中私營企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共有法人單位16.6萬個,從業人員312.6萬人,資產總計15509.9億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