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劉扶民:體育總局參與“四經普”對完善體育產業統計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01月2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楊磊) 1月20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召開2018年度體育產業統計數據發布會。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了體育總局參與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相關情況。

劉扶民表示,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來,體育產業政策環境、社會環境、市場環境持續向好,呈現快速發展態勢。作為促進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體育產業統計工作在國家統計局的支持下,也邁上了新台階。2018年5月21日,國務院全國第四次經濟普查領導小組正式成立,韓正副總理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四經普”工作全面啟動,這是在新時代背景下開展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在“經普辦”和國家統計局的大力支持下,特別是在賈楠主任的積極推動下,體育總局首次以“四經普”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身份參與到經濟普查工作中,這對進一步完善體育產業統計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以來,按照“經普辦”的統一部署和安排,體育總局積極落實相關工作,包括參與完善“四經普”方案,編制產業分類6位代碼,修訂發布《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組織全國體育系統統計人員業務培訓,加強日常業務指導。各省、區、市體育行政部門創新落實舉措,設立專項工作經費,加大投入﹔聘請專業工作團隊,加強產業統計隊伍建設﹔開展多輪業務培訓,保障工作專業化水准﹔充分借助地方統計部門力量,提高工作效率。總局相關部門與各地方體育部門保持了密切、高效地溝通互動,保証了工作的協同性、系統性和科學性。

通過參與“四經普”,體育產業統計工作取得了兩項重要成果,一是形成了體育產業領域的兩份統計公報,即體育產業核算公報和體育產業統計公報。二是鍛煉和培養了體育產業統計隊伍,摸清了體育產業發展底數,夯實了體育產業統計工作的制度性基礎。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經普辦”和國家統計局對體育產業統計工作的大力支持。自體育總局參與“四經普”工作以來,“經普辦”和國家統計局領導高度重視,在名錄共享、數據比対、數據核算、公報發布等重要環節,多次召開內部會議、協調推動。國家統計局社管司、服務業司、核算司、工業司、貿經司、普查中心等多個部門在體育產業統計分類修訂、普查方案制定和批准、體育產業機構名錄庫的建設和完善、年度產業數據的核算和發布等工作環節,都給予了專業的指導和強有力的支持,充分保障了相關統計數據和公報的科學性、權威性。

二、數據情況

2018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增加值大幅提高,總規模達到26579億元,較2017年增長20.9%﹔產業增加值達到10078億元,較2017年增長29.0%,產業增加值佔當年GDP比重達到1.1%,顯示出強勁的增長潛力和巨大的市場空間。實現快速增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體育產業發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營造了良好發展環境,體育總局及各省、區、市體育部門也積極作為,多措並舉。第二,通過“四經普”,摸清了體育產業基本情況,為核算工作提供了更加詳實的基礎數據。第三,2018年的核算數據是按照《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而2017年的核算數據是按照《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5)》,與舊分類相比,新分類的體育小類由52個增加到71個,體育產業的范疇更加符合了發展實際。

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明了體育產業在新時代的發展目標,即強化要素保障,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熱情,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意見》的出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產業的高度重視,進一步確立了體育產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將有力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進體育消費進一步繁榮,實現體育產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