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雪合戰,不只是打雪仗

2020年01月22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1日電題:雪合戰,不只是打雪仗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王春燕

走進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勝利街小學,仿佛進入了一個冰雪世界。

校門口威風凜凜地站著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吉祥物“安達”和“賽努”,這對2米多高的吉祥物是用積雪做成的。老鼠、蘑菇等造型各異的冰雕,將校園裝扮成一個“動物樂園”。校園內,一群小學生正在熱火朝天地打雪仗,為靜止的冰雪美景增添了幾許動感。

隻見打雪仗的孩子分為兩隊,每隊7人。場地中間設有幾個近一米高的雪牆作為護壘,有的學生擔當前鋒,以雪牆做掩護不斷向對面扔出雪球﹔有的學生是后衛,負責從大本營向場上輸送雪球。場上雪球和笑聲齊飛,孩子們暢快地奔跑、投擲,令人感受不到這是零下30攝氏度的寒冬。

“這不只是打雪仗,是一種叫雪合戰的運動,是有規則、有戰術的打雪仗。”勝利街小學體育老師渠盛琨介紹說。

雪合戰作為一項競技運動,於20世紀80年代在日本興起。2013年,國際雪合戰聯盟成立,目前已有中國、日本、芬蘭、美國等14個國家和地區加入國際雪合戰聯盟。

渠盛琨不僅是一名體育老師,也曾在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屆冬季運動會雪合戰項目中擔任裁判。他說:“一句話概括雪合戰,就是保護自己不被雪球打中的同時,用雪球盡可能多地擊中對手。”

雖然聽上去很像打雪仗,但雪合戰實際上有一套完備的規則。渠盛琨介紹說,雪合戰正式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每局3分鐘。對陣雙方各9名隊員,其中7名可以上場,分為前鋒4名和后衛3名。隊員以雪牆為掩護,利用雪球相互投擲。率先拔下對方隊旗,或比賽結束時場上剩余人員較多一方,取得比賽勝利。

“雪合戰也是一項需要技戰術配合的運動,在雪少的時候,我們會在體育館內用沙包練習,使學生們更快地熟悉規則和技戰術。”渠盛琨說。

作為一項入門簡單、趣味性強的冰雪運動,雪合戰受到我國北方許多中小學校的歡迎,被選作冬季體育課的授課項目。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與呼倫貝爾市相隔數千公裡,冬季平均溫度比呼倫貝爾高十多攝氏度,這裡的積雪期、積雪厚度都比不上呼倫貝爾,但這裡的孩子也熱衷玩雪合戰。

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學從2019年冬季開始,在全校體育課中增加了雪合戰項目。沒有雪球,就用海綿球代替,沒有雪牆,就用墊子堆成護壘。

體育老師王寶林介紹說,剛開始上雪合戰課時,孩子們不熟悉規則,隻會一窩蜂地進攻,手裡的“雪球”沒了也不會回大本營取,隨著練習的深入,現在已經會打掩護、會佯攻、會直搗黃龍奪旗了。

“雪合戰有時候像一場棋局,參與的孩子都身處棋局之中,要想獲勝,很多時候需要跳到棋局之外。”北垣小學分管體育的教導主任李鵬說,雪合戰既是對身體的鍛煉,也是對頭腦的鍛煉。

“上過幾次雪合戰課后,我們就會發現,有些孩子擅長安排技戰術,有些孩子擅長根據比賽的局面隨機應變,這對他們的思維能力也有很好的鍛煉。而且在這種集體項目的對抗中,大家都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對責任心的培養也很有幫助。”王寶林說。

在無雪的地區,雪合戰也得到了普及推廣。李鵬說,北垣小學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兩年多了,一直注重因地制宜開設冰雪課程,調動學生積極性。“無雪”的雪合戰,成為孩子們接觸冰雪運動的一個途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