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備戰東京奧運會 國字號除夕廣州苦練“不打烊”

周婉琪
2020年01月24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農歷除夕,中國男足剛剛結束了在廣州的集訓,中國女子體操隊王群策、徐驚雷教練組的成員則將在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過春節,廣州體操雙嬌劉婷婷和陳一樂告訴記者,雖然回到了家門口,但這個春節她們仍會像平日一樣堅持苦練。

體操國手春節照常訓練

廣州的節日氣氛已非常濃厚,但二沙體操訓練館裡還跟平日一樣熱火朝天,特別的只是多了一條橫幅,上面寫著“向中國體操隊學習”。幾位“師姐”吸引著體操小花的目光——劉婷婷正在苦練體能﹔歐鈺珊跟教練一起分析訓練視頻﹔結束訓練的陳一樂則在接受恢復治療﹔而李詩佳、管晨辰等還在進行技術專項的訓練。

廣東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朱麗萍透露,王徐組這次共有6位女子體操國手來穗,其中3位均來自廣東,包括廣州的劉婷婷和陳一樂,還有深圳的歐鈺珊,她們將在這裡進行為期三周的訓練。廣州的冬天氣候條件優越,此前中國體操隊也曾在二沙進行冬訓,今年王徐組移訓又一次選擇了這裡,也是對這裡的場館設施、配套服務、后勤保障絕對放心,而且目前廣東體操隊使用的也是全套東京奧運會的比賽器材。二沙中心對此非常重視,不僅為國手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更加強管理,確保運動員在訓練、科醫、飲食、交通等方面的安全妥善。

體操國手備戰東京奧運的這個冬訓是爭分奪秒,體能與技術專項齊頭並進,廣東隊在這個春節會有三天的假期,但國家隊並沒有,他們會照常訓練,因此廣東相關的后勤保障人員也不放假,為中國體操備戰奧運貢獻廣東力量。朱麗萍說,其實國家隊的到來,對廣東隊的訓練也是有力的促進,地方隊可以學習國家隊的技術、訓練方法等,像喬良來了之后,國手們在體能和能力上明顯提升,同時,這也讓小運動員們看到國手、世界冠軍的苦練,能以榜樣作用受到激勵。

婷婷一樂過家門而不入

進入國家隊好幾年了,劉婷婷和陳一樂這次難得“回家”,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讓她們感到特別親切,家鄉的團隊對她們關懷備至,小師妹們也特別熱情地向她們討教,劉婷婷和陳一樂告訴記者,雖然到了家門口仍要訓練,但父母都來過了,也是難得的團聚。

陳一樂每天訓練的效率都很高,跟2017年全運會時的小女孩不同,現在的她已長得亭亭玉立,談吐老成。“經過兩屆世錦賽的歷練了,覺得自己穩了許多,不會那麼緊張了,現在的目標就是恢復到2017年那樣的狀態,競逐奧運參賽資格,期待去東京奧運展現最好的自己。”去年經歷了手術后的漫長恢復期,一樂現在傷病好了,訓練也系統了,她希望在全能4個項目上的能力都能提高,另外就是平衡木項目再上點難度。

劉婷婷說這個冬訓體能訓練力度很大,能力是第一位的,備戰奧運,提升動作質量和穩定性是她的目標。其實,婷婷4年前就獲得了奧運參賽資格,卻因傷遺憾地與裡約奧運擦肩而過。如今再出發,4年的等待與堅持磨礪不斷,她既成了世界冠軍,又遭遇了去年世錦賽挫折,此刻的劉婷婷比誰都更加渴望登上奧運大舞台証明自己。她說回來認真做了總結,覺得還是心態的問題,希望通過扎實的訓練去克服它。婷婷說自己在全能項目上不會有太大變化,但跳馬會跳到720,平衡木也會進一步提升起評分。

多支國家隊鐘情廣東冬訓忙

除了體操國手外,這個春節在廣東過年的還有中國帆船隊的49er及49erFX組。汕尾紅海灣是著名的帆船帆板訓練基地,這裡的冬天不僅氣候適宜,更以風大涌大多變化著稱,是提供考驗、助力帆船運動員快速成長的寶地。此前,2020年全國帆船錦標賽(49er及49erFX)在這裡決出了2020年帆船49erFX亞錦賽的參賽名單,而亞錦賽將於3月在汕尾紅海灣舉辦,國手們遂一直在這裡集訓備戰,因為亞錦賽也是奧運資格的競逐賽。

春節假期后,國際籃聯2020年女籃奧運會資格賽計劃於2月上旬在佛山舉行﹔國家賽艇隊2月中旬將在廣東國際劃船中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集訓,而國家皮劃艇隊則會接力,在這裡展開全國皮劃艇春季冠軍賽的爭奪,並備戰3月下旬在泰國舉行的亞洲錦標賽。

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國家隊的南方訓練基地,廣東的氣候環境、場館設施以及配套服務等條件一直備受國家隊冬訓的青睞,努力“做好廣東貢獻、發揮廣東力量”,廣東各地市體育訓練基地是全方位向國家隊開放,積極承擔訓練重任,為國家隊備戰奧運提供高規格高質量的服務。目前,防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對各訓練基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東體育系統已部署各基地進一步加強管理,做好體檢、預防等各項措施,為國家隊提供服務的人員率先進行全面體檢,一定要確保運動員安全、健康、高質量訓練。最后,王禹平指出,廣東運動員同樣承擔著在東京奧運爭取佳績、為中國體育作出更大貢獻的重任。目前,南粵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體操、舉重、擊劍、游泳、田徑等項目的重點運動員都在國家隊全力備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他們用刻苦訓練來向廣東人民拜年,期待他們在東京奧運上為國爭光、為廣東添彩。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