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15歲新星高芙,會是小威未來的接班人嗎?

岳東興 郝亞琳
2020年01月24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墨爾本1月23日電 當賽會8號種子小威擊敗斯洛文尼亞選手茲丹塞克、晉級澳網女單32強后,座無虛席的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內,觀眾們不時發出一陣陣歡樂的笑聲,因為他們盯著大屏幕,觀看一段由38歲的前世界“一姐”和15歲新星高芙共同表演的街舞。

這是發生在22日晚賽后的一幕。看到屏幕上這一段畫面,小威忍不住也笑了。而這在外界看來,預示著未來女單更新換代的可能——賽季前同在一個訓練營的小威,可能正潛移默化地成為后輩的導師。

作為23個大滿貫賽冠軍頭銜的擁有者,小威長期以來是美國女單的領軍人物。本屆澳網,世界第九的小威是排名最高的美國選手,而在進入32強的選手中,也有多位世界排名前30的美國球員,但非種子選手、排名67位的高芙卻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15歲的年齡,高芙在今年生涯首次參加澳網,成為正賽女單簽表裡最年輕的選手。她在首輪直落兩盤擊敗偶像大威,隨后又經三盤大戰淘汰了羅馬尼亞選手克爾斯泰亞,強勢晉級32強。

這樣的成績並不意外。去年生涯首次參加大滿貫賽事,高芙就打進了溫網第四輪、法網第三輪。她的年終世界排名從2018年開始轉為職業的875位飆升至2019年的68位,証明了潛力。

如果單論15歲時的成績,小威坦言,自己不如這位比她小了23歲的后輩。

“無論個性還是打球的方式,她是那種全方位令人印象深刻的球員。”小威說。

“如果比較15歲時的水平,無論場上場下,我都沒有達到她的水准,甚至沒法接近。”

因為年輕,面對任何對手時都可以把自己當作挑戰者去拼,這是高芙認為她一輪輪打下來沒有壓力的一個原因。

“總的來說,我的心態一直是我沒有什麼可輸的。”這位新星說。

“即便是以前在打青少年賽事時,我也一直如此。我的心態一直是我要去拼……對我而言,不會過多想著去贏,而是一直努力打出自己最好的狀態。而如果能打好球,勝利就會到來。”

接下來,高芙將迎來本屆澳網最大的考驗,她將面對衛冕冠軍、3號種子大坂直美。在去年美網交鋒中,高芙曾被對手直落兩盤橫掃,賽后一度傷心落淚。

“這一次我不會像去年那麼緊張了。”展望這次對決時高芙說,“她(大坂直美)打得很具攻擊性。這一次,我也要加強進攻。”

從實力和經驗對比看,大坂直美無疑全面佔優,比賽似乎沒有懸念。但從高芙的信心看,她渴望著在新賽季的第一個大滿貫賽上,向對手展示自己在美網完敗后4個月來取得的進步。

而這也是小威認為的“未來之戰”的又一次上演。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