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科比·布萊恩特墜機遇難--永別科比 曼巴永存

宋翔  劉艾林
2020年01月28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別科比 曼巴永存

昨天凌晨,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科比·布萊恩特所搭乘的直升機在加利福尼亞州卡拉巴薩斯市(洛杉磯以西30公裡外)墜落,機上9人全部喪生,包括科比13歲的二女兒吉安娜。另外,橘郡海岸學院棒球隊教練56歲的約翰·阿托貝利(John Altobelli)和他的女兒艾麗莎(Alyssa)、夫人科裡(Keri)也在飛機上,令人淚目的是,他們的家裡還剩下一對未成年的姐弟。

吉安娜和艾麗莎是曼巴學院籃球隊(Mamba Academy)的隊友,她們和其他人正從橘郡飛往千橡市參加一場比賽。據橘郡海岸學院棒球隊助理教練羅恩·拉魯法透露,約翰·阿托貝利和科比經常帶著孩子們去參加比賽。

很多年前,科比被中國球迷親切地稱為“飛俠”。他習慣在空中飛來飛去,又在球場上有如俠客一般的冷靜、膽識以及一劍封喉的本事,在籃球的世界裡,他最好地詮釋了俠客的含義與精髓。但北京時間2020年1月27日,那個中國球迷心中的“飛俠”,41歲的科比,就這樣“飛”走了。

四年前,科比用一場60分的表演,為自己職業生涯的二十年歲月,畫上了完美的句號。那個晚上,中國球迷的心中縱有萬分不舍,但所有人知道,即便是再為英勇、能力過人的俠客,也有英雄遲暮、退隱江湖的那一天。但科比帶給全世界球迷的“曼巴精神”卻將永存。

他代表著一個異常美好的時代

中國球迷心中的科比有萬千個“畫像”,人們愛他的理由各有不同:有人最喜歡他出道時的張狂與不羈,那是一個異常美好的年代,回顧NBA如此綿長的歷史,1996年那一批球員都足夠配得上“黃金一代”的美譽,科比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是日后集大成者。

有人欣賞他歷經風雨后的蛻變與日漸成熟,那是一個由年少青澀逐漸變為成熟穩重的成長故事,科比也曾經犯錯,險些鋃鐺入獄,但是籃球最終拯救並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這是一個無比美好的體育故事。

有人欽佩他取得的偉大成就,重新締造了湖人隊的三連冠,在奧尼爾離開后,又率隊獲得了兩次總冠軍,這是一段令人無法忘記的湖人紫金歲月。科比曾經如天神下凡般,單場得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81分,那個晚上籃筐似乎如大海一般的寬闊,他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寫下了偉大的注腳。

愛他是因為他的精神

四年前,科比退役。那一天,CBA球員衡藝豐在早上6點43分發了一個微博,他剛訓練完,這是他第一次在凌晨4點起床訓練,衡藝豐是為了向偶像科比致敬。

因為科比曾經說過那句著名的話,“你們誰見過洛杉磯凌晨4點的樣子?我見過,因為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一天的訓練了”。

CBA球員易建聯曾經與科比在球場上交鋒。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科比有一個賽季手骨折斷了,我的手也骨折過,那時候別說投籃了,可能摸到球的時候你都會很疼。那時候他綁著兩根木棍,打了膠布,一場比賽不落地打完整個賽季,那個時刻,他的精神是最震撼我的。”

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來說明科比在中國到底有多少球迷,也無法准確地說明他對於中國球迷與籃球人的影響力體現在哪些方面,但有一個故事卻值得一提:2014年時一位籃球少年李觀洋參加了一家運動品牌的訓練營,並有機會與科比在場上單挑。在那之前,父母根本就不同意他打籃球,但當他與科比交手后,李觀洋的父親給他發了一個微信,上邊寫著:“兒子,你是最棒的!”

傳承曼巴精神 “飛俠”做到了

很少有中國的球迷能有與李觀洋同樣的和科比單挑的機會與經歷,他們更多的是過去的20年在電視機旁、在筆記本電腦前看科比的比賽,在網絡上、手機上閱讀有關“飛俠”的文章、消息等,他們受此的影響,必定不如李觀洋那樣直接,但同樣深遠。

中央電視台著名體育評論員於嘉曾經說過這樣一個科比對於普通球迷影響的故事。四年前,於嘉在科比退役當天寫了一篇公眾號文章,裡邊講了很多他與科比之間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是科比有次參加活動,他如何非常細致地向隊員們傳授各種技術、動作。在於嘉的朋友圈裡,有個叫丁佳寧的朋友,他轉發了這個文章並配上了評論。

丁佳寧寫道:“我在上大學時就聽到過科比的這個故事,這個故事深深地影響了我。我現在當了體育老師以后,我教學生的每個動作,自己都會認真地示范、教學生們。”

四年前,科比說“自此之后我不再是一個球員了,但我希望精神能夠繼續傳遞下去,去影響更多的籃球一代”。

明天與意外,哪個先到來?我們當然不希望是后者,但有時我們不得不接受那個最為殘酷、撕裂人心的現實。但同時,我們知道:“飛俠”的曼巴精神會繼續傳承下去。這才是最為重要的事情。

永別了,科比!我們會永遠懷念你!

文/本報記者 宋翔 劉艾林

統籌/ 杜銳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