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歡樂中國年 魅力京津冀”亮相美國、多米尼加

掀中國新年熱 發2022冬奧邀約 

2020年01月30日10: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火紅的道旗,挂上美國洛杉磯比佛利山市主街﹔大紅燈籠,裝扮著塞班劇院的典雅序廳﹔寓意“生生不息,繁盛不衰”的金鼠,提醒著人們中國新年的到來……

當地時間1月14日至1月18日,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會同我國駐多米尼加共和國大使館、我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的2020年“歡樂中國年 魅力京津冀”活動先后亮相多米尼加聖多明各和美國洛杉磯,在當地掀起“中國新年熱”和“2022北京冬奧熱”。

六年精彩,圈粉無數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正值小年夜,“歡樂中國年 魅力京津冀”活動在洛杉磯比佛利山市塞班劇院啟幕。這已是該活動第六次亮相洛杉磯。

“過年了!過年了!”可愛的洛杉磯孩子圍上紅圍巾,學著中國哥哥姐姐的樣子,抱拳拜年﹔琵琶、二胡、笛子,傳統的中國樂器演繹著《茉莉花》的芬芳﹔折扇飛舞,筆意瀟洒,中國書法的雅致,寫滿舞台﹔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合唱,點燃全場……無論是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藝術,還是結合了現代表現手法的中國歌舞,都令當地觀眾贊嘆,掌聲一陣高過一陣。

“年年我都來,雖在異國他鄉,也能體會到濃濃的家鄉年味”“想和我一起來參加‘中國新年’活動的美國朋友越來越多,他們特別喜歡”……華人華僑難掩興奮,當地居民也紛紛表示對中國藝術的喜愛,“中國藝術家們的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有機會,我一定要到北京去看看”……僅僅洛杉磯比佛利山市兩場“歡樂中國年”活動,就吸引2300名觀眾到場觀看。

六年來,從“魅力北京”到“魅力京津冀”,從演出到非遺展示,“歡樂中國年”的“陣容”不斷擴充,持續的精彩,已使每年春節前,觀看中國節目,體驗中國藝術,過中國新年,成為洛杉磯居民的傳統活動。

不僅如此,“歡樂中國年”活動,還以洛杉磯為圓心,先后到訪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多米尼加等國,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送至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

2018年5月1日,我國與多米尼加共和國建立外交關系,今年,“歡樂中國年 魅力京津冀”活動,首次到訪多米尼加共和國,為這個美麗的海濱國家,送來中國新年的歡樂和祝福。當地時間1月15日晚,多米尼加聖多明各自治大學中,洋溢著喜慶祥和的中國味道,多米尼加國名有“星期天、休息日”的意思,熱情的當地居民,喜歡跳舞,當中國舞蹈演員翩翩起舞的時候,聖多明各自治大學立即變成歡樂的海洋。各方來賓,載歌載舞,共迎中國新年。

三地非遺,“中國禮物”

塞班劇院序廳中,中國北京、天津、河北圖片展吸引眾多觀眾,北京中軸線,天津最美書店,河北豐富資源,以及以剪紙形式呈現的2022北京冬奧會籌備情況,令觀眾贊嘆。展板前,來自三地的藝術家們擺起了另一個舞台,剪紙、書法、年畫……神奇美麗、寓意吉祥的“中國禮物”,成為最受歡迎的“明星”。

兩個小時,國家一級美術師劉立宏,剪刀不停,剪出十二生肖、蝴蝶等百余幅剪紙作品,驚艷觀眾﹔天津的書法藝術家運筆揮毫,送出幾十幅“福”字……中外觀眾躍躍欲試,學剪紙、寫“福”字,期待把中國新年的美好祝願帶回家。

我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表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在洛杉磯舉行春節文化交流活動,傳遞中國春節的歡樂,展現三地的魅力,可以幫助美國人民更加了解中國,了解三地,了解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樣的活動,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增進了我們的友誼。希望這樣的交流能夠繼續下去。

生肖護照,冬奧邀約

2020“歡樂中國年 魅力京津冀”活動還帶來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十二生肖護照”在洛杉磯首發,傳遞吉祥,延續歡樂。

“中國紅”封皮的“生肖護照”中,自2020年鼠年開始,以中國剪紙的形式,呈現“十二生肖”的輪回,借助這12種寓意吉祥的動物,將美好的祝福送給當地居民。

現場,數百本“生肖護照”,被當地居民一搶而空,他們手拿“護照”,排隊蓋上代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特別“印章”,並好奇地查找屬於自己的“生肖”動物。這本護照,還延續著一份“奧運緣分”。1984年,也是鼠年,在洛杉磯舉行的第23屆夏季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實現了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2020年,又一個鼠年,“十二生肖護照”在洛杉磯發出“冬奧邀約”——“2022年,到北京看冬奧會,到長城腳下過中國年。”(本報記者 劉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