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國字號全封閉管理“干淨”備戰

謝澤楷
2020年02月03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全封閉管理“干淨”備戰

昨日,澳大利亞足協宣布,今日將把在悉尼開始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B組的比賽賽程再次調整。與第一次調整后的賽程相比,仍在隔離觀察中的中國女足在前兩輪的比賽日期再往后順延一天,最后一輪也有順延一天的可能。目前,中國女足隻能在酒店利用走廊和房間的空間進行訓練。

國家體育總局疫情應對辦公室副主任劉國永表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另一手抓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備戰。如無意外,中國女足將在2月5日結束隔離,並於2月7日迎來第一場比賽。

女足賽地與賽程一改再改

此次女足奧預賽B組的比賽原定將於2月3日在湖北武漢舉行。中國女足的備戰也圍繞著這一時間節點和比賽地點進行,也在武漢參加過比賽或進行集訓。B組的另外3支球隊是澳大利亞女足、泰國女足和中國台北女足,小組前2名晉級最后的附加賽。澳大利亞女足實力最強,中國女足如果主場作戰,將有更大優勢爭取小組第一。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B組的比賽舉辦地從武漢改至南京。但到1月26日,B組比賽地最終確定改至悉尼進行。中國女足的進攻組織核心球員王霜等4名國腳將缺席球隊在悉尼的比賽。實力受損的中國女足隻有21名球員前往悉尼,包括從未代表球隊上場比賽的幾名年輕球員。

抵達澳大利亞后,中國女足的遭遇同樣一波三折。當地時間1月29日上午,中國女足從上海飛抵澳大利亞布裡斯班之后,原計劃休整2天就飛赴悉尼。但抵達之后,當地要求球隊全員隔離觀察至2月5日。

在澳大利亞接受隔離觀察以來,球員隻能在酒店利用有限的空間進行簡單的訓練。中國女足的賽程也從原定的2月3日、6日和9日,改至2月6日、9日和12日進行。當時,這份第一次修改的賽程還未最終確定。昨日,中國女足的賽程再次調整,3場比賽的時間改至2月7日、10日和12日。但同樣沒有最終確定。如無意外,球隊最快能在2月5日中午解除隔離,隨后需耗時約1小時30分鐘飛赴悉尼。但是,中國女足也有可能在2月6日才解除隔離。

解除隔離之后,中國女足將面對一周3賽的魔鬼賽程。小組賽第2輪和第3輪僅相隔一天。而在最后一輪,即2月12日,他們將面對實力最強的東道主球隊澳大利亞女足。

當然,澳大利亞隊的賽程同樣如此。2月12日的比賽目前仍有可能同樣延后一天,前提是所有“利益相關者”能達成一致意見。

備戰隊伍未出現一例疑似病例

據新華社電 除了中國女足,各支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國家隊的健康情況也備受關注。2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國家體育總局疫情應對辦公室副主任劉國永表示,國家體育總局正採取多項有力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奧運備戰,並通過全封閉管理的方式力爭把當前疫情對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據劉國永介紹,目前在訓的所有運動隊沒有出現一例確診和疑似病例,各項目國家隊都採取了原地訓練、全封閉管理的備戰方式,力爭保持住這樣“干淨”備戰的局面。比如,包括女排在內的很多重點項目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訓練,以前這些隊伍是採用半封閉管理的方式,訓練局的部分場地在滿足國家隊訓練之外也向公眾開放。現在,所有訓練局場館已經停止對外營業。在訓練局和其他訓練基地,參加集訓的人員一律不允許離開基地,吃、住、行都有統一安排。有特殊情況不得不離開的,必須隔離14天之后才能歸隊。國家體育總局下屬的體育醫院全力服務保障備戰,醫院的大夫下到各運動隊做好運動員身體情況監控工作。一旦發現運動員或工作人員有發燒等症狀,作初步排查。如需進一步診斷和治療,會直接對接具有發熱門診資質的醫院快速處理。此外,在訓練局為運動隊提供各項場館和其他服務的工作人員也在國家體育總局附近集中住宿,避免與外界不必要的接觸。在運動隊全封閉管理期間,各隊對運動員的一些個人生活需求將採用集中統計、集中採購的方式,避免分散使用外賣、快遞帶來的防疫風險。在懷柔登山基地,國家體育總局還專門為國家隊設立了集中隔離場所,供那些自外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來京報到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短期隔離使用。

“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有三個關鍵詞:全封閉、嚴防死守、不移動。像舉重隊和游泳隊原來計劃到外地轉訓,現在都取消了。”

今年2月至4月,世界各地將舉行100多場有奧運參賽積分的賽事,中國選手也有望獲得更多的參賽席位。國家體育總局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備戰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各項溝通協調工作,確保中國運動員順利到各辦賽國家和地區參賽。

中國各項目國家隊聘請了不少外籍教練和團隊輔助人員。據劉國永介紹,目前外方工作人員狀態穩定、工作有序。在國家體育總局奧運會備戰辦公室中,專門有一個部門負責外籍教練的相關工作。

原計劃將於2月舉行的全國冬運會(“十四冬”)已被推遲。劉國永表示,十四冬究竟是延遲到3月舉行,還是推遲到下一個雪季舉行,要看疫情的發展,也要看疫情緩解時雪上項目的場地和氣候情況,變數比較大。

據劉國永介紹,原計劃今年二三月,在華舉行的國際和國內賽事總共有100多項,其中15項是奧運積分賽,已經有多項被取消、推遲或易地舉行。在其他國際和國內賽事中,有27項已取消,59項推遲舉行,這其中包括中超、CBA等職業賽事。“大家比較關注中超、CBA等賽事何時能夠恢復舉行,這要看疫情的發展。”劉國永說。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