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加油中國!圓夢冬奧!——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隊員的新年心願

2020年02月04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滑雪戰隊是北京冬奧組委為培養急需的雪上項目專業人才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的一支志願者隊伍。322名隊員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18歲,都是志願為冬奧奉獻的滑雪“發燒友”。 這是冬奧組委滑雪戰隊部分隊員(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德欣攝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李德欣、魏夢佳、夏子麟)2月2日下午,北京安貞醫院特需醫療科護士長喬杰接到緊急通知,她作為醫院第三梯隊的護理領隊,待命前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重的武漢馳援,隨時准備出發。“疫情當前,我是黨員,支援一線義不容辭。”她邊收拾東西邊說。

作為醫護人員的喬杰,還有另一個身份——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隊員。滑雪戰隊是北京冬奧組委為培養急需的雪上項目專業人才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的一支志願者隊伍。322名隊員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18歲,都是志願為冬奧奉獻的滑雪“發燒友”。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兩周年。喬杰和隊友們為冬奧會的日益臨近而激動,也為未來服務冬奧會賽事積極准備著。

“用起電鑽、鐵鍬、耙子,都跟用家裡的廚具一樣熟練了”

5年前,喬杰第一次上雪道,就愛上了滑雪。因為熱愛,每個冬季,她的周末和假期幾乎都在雪場度過。2018年10月,她通過北京冬奧組委的技能測試,正式成為滑雪戰隊的一員。

“當時特別激動,為擁有一個圓夢冬奧的機會而振奮。”喬杰說,“希望能將自己醫務工作的專業技能和對冰雪的熱情獻給冬奧會。”

進入滑雪戰隊,喬杰發現隊裡真是“藏龍臥虎”:不僅有國家級裁判、各種滑雪比賽中拿名次的運動健將,還有很多10年以上“雪齡”的民間高手。一年多時間裡,隊員們利用周末參加了二十多次培訓,不僅在北京體育大學學習高山滑雪項目規則等相關知識,到雪場進行滑雪技能訓練,還實地參加了一些國內外大型賽事,進行競賽組織工作和賽道作業,甚至學會了修滑雪板。為保証培訓時間,工作忙碌的喬杰總是提前把工作安排好,充分利用休息時間。

無板登坡和滑行,安裝旗門杆,更換旗門布,犁式滑降和轉彎,負重滑行……喬杰和隊友們一遍遍練習這些動作。她說:“現在我們用起電鑽、鐵鍬、耙子,都跟用家裡的廚具一樣熟練了。”

滑雪戰隊是北京冬奧組委為培養急需的雪上項目專業人才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的一支志願者隊伍。322名隊員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18歲,都是志願為冬奧奉獻的滑雪“發燒友”。 滑雪戰隊隊員正在學習應急醫療處置知識(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德欣攝

“把腳放在彼此的懷裡取暖”

喬杰的同事、安貞醫院心臟外科醫生林毅有著十多年雪齡,也是滑雪戰隊成員。讓他感到頗有挑戰的,一是要熟悉各個項目的規則和專業知識,二是要在沒有穿滑雪板的情況下在雪道上靈活移動,迅速到達指定地點進行作業。

“這些知識和技能我們不曾接觸,經過刻苦學習和訓練,我的相關項目知識儲備有了很大提升,滑行技能也得到較大提高,為助力北京冬奧會做好知識和技能儲備。”林毅說。

滑雪娛樂和在雪道上工作截然不同。滑雪戰隊隊員不僅需要冰雪激情,還需要具備高度的責任感、團隊意識和奉獻精神,才能應對高強度、高負荷的賽事服務工作。

2018年12月的國際雪聯“遠東杯”萬龍站比賽,讓喬杰一生難忘。她記得,奮戰在賽場的那幾天,山上的體感溫度達到零下36攝氏度,“呵氣成霜、洒水成冰”,隊員們卻無一人離崗。她和3位女隊員負責比賽起點檢錄和終點裁判助理工作,每天需連續工作8小時。而負責賽道平整的男隊員們,一天需要推雪四五十公裡,等收完各種設備下山,天都黑了。那次比賽中,有六個隊員被凍傷。

“一天站8個小時,雪鞋都脫不下來,卡著像跟腳長在了一起,從腳到腿都麻木了,男隊員就幫我們把雪鞋扒下來。隊員們還把腳放在彼此的懷裡取暖,用手揉搓來恢復體溫。”說到這裡,喬杰很感動。

“你在運動中可能不會覺得太冷,但站在那工作就完全是另一種體驗了。”林毅說,他在這次賽事中負責滑雪選手視頻錄制工作,“在機位上除了手指進行攝像調焦,身體幾乎一動不動”。一上午下來,他先是感到手有些刺痛,之后感覺就遲鈍了,比賽結束后洗手才發現右手拇指前半截已經發黑,被嚴重凍傷。

作為一名心臟外科醫生,手的靈活性、手指的觸感非常重要。“凍傷后我確實有些緊張。”林毅坦言,“但當時想,個人小小的損傷不能耽誤大事,大家都甘於奉獻,發自內心想做好賽事服務,展現中國高山滑雪保障團隊的風採。”

“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也一定會順利進行”

對冰雪運動共同的熱愛、隊友間的互助友愛,讓滑雪戰隊的隊員們格外珍惜這段特殊的緣分。作為醫護人員,喬杰和林毅利用專業特長,教授其他隊員應急醫療處置知識。

“其實心臟醫學和運動醫學差別還是很大的,我們自己先‘充電’,充分理解了以后再教給大家。”喬杰說。

距離北京冬奧會舉辦還有兩年時間。林毅說,他對於未來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跟著團隊走”。“作為戰隊的一員,我會服從組織安排,同時盡快提高自己國際賽事服務的專業技能和滑雪技能,這樣才能在辦賽時,向世界展示我們的專業能力和風採。”

喬杰准備繼續提高滑雪技術,還要學習儲備更多的滑雪專業知識和相關的英文表達。滑雪戰隊對她來說,已經成為一種奉獻冬奧的信仰。摯愛滑雪的她將微信頭像也換成了一張在雪道飛馳而下的照片。

“在這個特殊的農歷新年,相信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也一定會順利進行。”她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將為戰勝病魔傾盡全力。作為滑雪戰隊隊員,希望能在冬奧會時成為賽事志願者,為冬奧奉獻微薄之力。加油中國!圓夢冬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