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巾幗球隊打響新春奧運第一“槍”

謝澤楷 黃維
2020年02月06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巾幗球隊打響新春奧運第一“槍”

  如期參加奧運會資格賽的中國女籃今晚將迎戰小組首個對手英國隊。圖為中國女籃於春節前在國內備戰。 (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黃維

  兩支中國女子國家隊將打響沖擊東京奧運的新春第一槍。今日,中國女籃將迎來2020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的第一場比賽,對手是英國隊。明日,中國女足也將迎來她們在奧預賽第二階段的首場比賽,對手是泰國女足。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國女籃和中國女足的備戰都受到影響,兩隊本來都將在主場作戰,如今卻要在異國他鄉參賽。從今日開始,兩支球隊將再次沖擊奧運會資格。

  中國女籃:公布名單今亮相

  按照國際籃聯的原定安排,奧運女籃資格賽B組的比賽在佛山舉行,中國女籃佔有主場優勢。但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際籃聯在1月27日發布緊急通知,B組比賽移師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行,比賽日期不變。

  這讓春節一直在備戰的中國女籃有些措手不及,但幸好塞爾維亞對我國公民採取免簽政策,中國女籃在2月1日就抵達了賽地。而塞爾維亞方面也給予了中國女籃足夠的照顧,在經過了充分的檢疫工作后,沒有對女籃進行隔離,所以中國女籃抵達貝爾格萊德后的訓練也基本沒有受到影響。

  昨天,中國女籃公布了參賽隊員,包括楊力維、李緣、王思雨、武桐桐、邵婷、李夢、黃思靜、高頌、孫夢然、李月汝、韓旭、張茹。

  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認為,比賽地點的變更導致訓練和行程全被打亂,但這樣的經歷對團隊的成長有好處。“這種經歷是寶貴的人生財富,對每個人和中國女籃的成長發展都是非常有益的。我們要把最大潛能調動出來,去實現理想和目標。”許利民說。

  根據賽程,中國女籃與英國隊、西班牙隊和韓國隊同組,隻要獲得該組前3名即可獲奧運資格。西班牙隊是2016年巴西裡約奧運會亞軍、2018年女籃世界杯季軍和2019年女籃歐錦賽冠軍。中國女籃要戰勝西班牙隊難度頗大,因此要爭取擊敗英韓兩隊。首戰面對英國隊是關鍵,盡管對方的世界排名比中國隊低8位,但歐洲球隊作風強悍、打法凶狠,中國女籃務必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女足:解除隔離明出戰

  澳大利亞當地時間2月5日,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衛生部門給中國足協副主席、中國女足前隊長孫雯發去確認函。確認函發放后,在布裡斯班當地酒店接受隔離觀察的中國女足已被確認全體成員通過衛生檢查,可以解除隔離。當地時間2月6日上午,中國女足飛赴悉尼,這比原計劃晚了6天。

  此次女足奧預賽第二階段B組的比賽原定2月3日在武漢進行。受疫情影響,比賽地先是易址南京,最終改為悉尼。中國女足主力球員王霜等4名國腳又因故無緣隨隊在1月29日前往澳大利亞,球隊實力受挫。到達澳大利亞的21名球員中,還有數名年輕球員此前未曾代表中國女足上場。當地時間1月29日,中國女足到達布裡斯班之后,又被要求隔離觀察至2月5日。

  不過,好消息是,最新賽程讓中國女足有更多時間恢復和備戰,盡管時間依然緊張。中國女足被隔離之后,原定2月3日開始的比賽被推遲到2月6日,整體順延3天,即2月6日、9日、12日。此后賽程再次更改,變成2月7日、10日和12日。昨日,中國女足的賽程再次調整,最后一輪與澳大利亞女足的比賽從2月12日改至13日。

  中國女足贏下前兩場是關鍵

  抵達悉尼之后,賽事組委會將安排中國女足進行場地適應訓練,但據稱不會有賽前新聞發布會環節。此次奧預賽第二階段A組的比賽在韓國進行。朝鮮女足退出之后,該組隻剩下韓國隊、越南隊和緬甸隊。兩組前2名出線,將在附加賽中交叉對陣,兩回合主客場比賽之后,兩支勝者球隊將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泰國女足在2月3日的首輪比賽中以0比1不敵中國台北女足。B組4支球隊中,目前澳大利亞女足在國際足聯的排名最高,位列第7,比其他亞洲球隊的排名都要高。中國女足位列第15,低於澳大利亞女足、日本女足和朝鮮女足。泰國女足排名第38位,中國台北女足排名第40位。

  2月7日下午,中國女足將首戰泰國隊。2018年10月永川四國賽時,中國女足曾以2比0擊敗對方。2016年以來,中國女足在亞運會、女足亞洲杯和各項友誼賽中取得9連勝。從首輪中國台北女足擊敗泰國女足的比賽看,泰國女足實力有所下降,而中國女足需要高度警惕中國台北女足。從2018年亞運會到去年東亞杯,中國女足兩次擊敗中國台北女足,但比分都是1比0。此次人員不整加上隔離期訓練不規律,中國女足需要調整好狀態,也要更重視這個對手。

  如果中國女足順利贏下前兩場比賽,將會以更輕鬆的心態去和澳大利亞女足比拼。韓國女足在2月3日首輪比賽中以7比0大勝緬甸女足。從目前的情況看,韓國隊大概率以A組第一出線。如果中國女足最終隻能獲得B組第二的話,就將在附加賽對陣有望獲得A組第一的韓國女足。

  中國女足賽程

  2月7日 13:30 中國VS泰國

  2月10日13:30 中國台北VS中國

  2月13日16:30 澳大利亞VS中國

  中國女籃賽程

  2月6日 19:00 中國VS英國

  2月8日 19:00 西班牙VS中國

  2月9日 19:00 韓國VS中國

  注:以上均為北京時間。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