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多省區市體育局狠抓疫情防控 寧波推動市民居家運動

2020年02月07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貴州省體育局多措並舉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貴州省體育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國家體育總局具體要求,上下聯動、勠力同心,積極做到“四個堅持”,切實打好疫情防控主動戰、阻擊戰,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一是堅持思想認識不麻痺,做到披肩執銳。 省體育局把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安排,迅速成立以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局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組、社會防控組、疫情監測管控組、保障組、輿論宣傳組、督辦檢查組等六個工作小組,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絡,層層分兵把口、壓緊壓實責任。

二是堅持嚴密排查不漏人,確保精准施策。 從1月28日起,對全局系統干部職工,包括在職、離退休干部職工、聘用職工進行地毯式排查﹔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日報告、重大情況立即報告制度以及請銷假制度,強化網格化管理,對與湖北、武漢有關人員直接或間接接觸的32名干部職工建立了台賬,明確了責任。

三是堅持積極防控不鬆懈,織密防護陣地。 省政府1月24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省體育局1月25日即下發文件,要求全省體育系統各單位、各部門立即取消各類體育賽事和群眾性體育活動,關閉全省所有公共體育場館、游泳館、體彩銷售網點等場所﹔對一直在訓的運動隊實施封閉式管理,還未開訓的暫時停止,並做好個人訓練﹔充分利用微信、QQ,督促提醒干部職工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堅持體育工作不缺位,引導居家健身。 運動健身“治未病”。按照“不出門、不聚集”的防疫抗疫號召,為鼓勵群眾疫情期間居家健身,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做自己健康的主人,省體育局主動作為,積極創新,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平台,採用圖文、小視頻等宣傳方式,推送簡便易學、參與度高的居家健身鍛煉圖文視頻,深受群眾喜愛。

2、四川省體育局合力防控疫情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特別是1月24日四川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以來,四川省體育局黨組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將做好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和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各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

疫情就是命令,為加強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四川省體育局迅速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任組長,強化疫情防控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實施,直接領導省體育局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3日,已召開6次領導小組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中央、國務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各項部署要求,通報全局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會商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商定防控政策、應對措施,研究決策防控工作的重大事項。

為了把防控工作落到實處,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從春節開始,每天深入防控一線,重點督導各級班子是否重視、責任是否落實、舉措是否有力、防控機制運行是否順暢,及時發聲指導、掌握疫情、採取行動。

為了做好運動隊的防控,取消運動隊放假安排,對省級各運動項目訓練的1474名運動員(在成都市內訓練的668人,在異地訓練的743人,在國家隊訓練的63人),採取全封閉式,嚴禁運動員離開訓練基地或接觸前來探望的人員。

面對疫情及百姓外出鍛煉不便的情況,四川省體育職業學院、省體科所、省體育博物館充分結合工作實際和專業特長,從倡導居家科學健身、提高身體免疫力、配合疫情隔離的角度,編排並通過網絡發布了《四川“宅家”武術健身操》《在家也別閑著!吃動兩平衡,室內健身走起》《防控疫情,四川體育人在行動!》等健身技能和知識,大力宣傳推廣居家科學鍛煉方法,增強百姓抵御病毒的能力和提高抗擊疫情的信心。

3、廣東體育系統防疫訓練兩不誤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防疫 訓練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廣東省體育局按照上級部署,迅速展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班子成員到基層督促工作落實。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因為體育專業訓練的特殊性,廣東有6個運動訓練基地,各基地的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等集中在一起訓練、生活,有些二線運動員年紀還很小,這些都對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過,體育人就是要奮力拼搏全力爭勝,迎難而上、直面壓力,這次面對疫情就是要嚴防嚴控,進行軍事化管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硬仗。

目前廣東有不少國家隊員都在國家隊進行封閉訓練,也有一些隊伍在外訓,他們都嚴格按照國家體育總局和當地訓練基地的要求加強防控,做好自我防護。同時,也有一些國家隊在廣東集訓,例如中國女子體操隊的一個訓練組就在二沙進行訓練,對此,廣東方面是進一步加強管理,進行重點防護,確保國家隊運動員安全健康、高質量訓練備戰東京奧運會。

截至目前,廣東體育隊伍沒有出現一例新型肺炎人員,不過,現在全國都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各地各領域都在積極防控,王禹平表示,防控的任務依然艱巨,廣東體育人還要繼續努力,進一步加強力度,嚴防死守,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除了專業運動隊的防控管理,廣東體育也在群眾體育方面努力發揮職能,與廣大群眾一起平安過冬。早在1月24日,廣東省體育局就發布了《廣東省體育局關於限制體育賽事活動舉行和暫停室內公共體育場館開放的通知》。同時,廣東體育局還聯合廣東文旅廳推出了MV《我身后是中國》,為武漢加油,發揮運動員的正能量,鼓舞廣大人民群眾自信、堅持、堅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硬仗。

4、寧波市體育局多措推動市民居家運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居家運動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寧波市體育局、寧波市體育總會高度重視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級響應”“十個最嚴”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常委(擴大)會議精神,持續發揚體育人擔當奉獻、連續作戰的拼搏精神,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局系統各級領導班子放棄春節休假,堅守一線靠前指揮,在第一時間做好本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立足體育工作實際,面向群眾積極倡導居家科學健身。

一、研發科學健身課程,讓市民居家運動不離“科學”。為了滿足疫情防控期間廣大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在家健身需求,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設“健身宣傳”組,整合市體育科學研究所、市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等科研力量,精心研究和編制了《教你八個動作,提高免疫力》《居家運動保護我們的頸椎》等一系列適合寧波市民居家科學健身的小視頻課程。

二、發揮身邊指導力量,讓市民居家運動不離“服務”。科學健身,離不開科學的健身指導。為了更好、更精准地服務市民居家健身,市體育局、體育總會專門開通科學健身指導服務熱線,推出全民健身大講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題﹔深入動員全市2.5 萬余名各級各類社會體育指導員,依托網絡層層構建六級動員體系,在家庭、朋友圈及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群等渠道,號召身邊的體育人,帶領家人朋友們一起動起來。

三、搭建網絡傳播平台,讓市民居家運動不離“樂趣”。市體育局、體育總會積極通過網絡、App、朋友圈以及智慧體育平台等自媒體新媒體渠道部署防疫工作,加快完善市級智慧體育平台,構建更便利、高效、安全的全民健身智慧途徑。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