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中國女足6比1擊敗泰國女足 振奮人心

謝澤楷
2020年02月08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球大勝,中國女足振奮人心

  中國隊球員在大雨中慶祝進球。@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昨日,2020東京奧運會亞洲區女足預選賽B組4支球隊迎來他們的第二個比賽日。對於中國女足而言,這是他們在本階段奧預賽的第一場比賽。此前,球隊全員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當地被隔離觀察,8天時間未能按計劃進行正常訓練。但本場比賽的結果是,中國女足以6比1擊敗泰國女足。本場比賽現場,有泰國球迷舉著“武漢加油”的橫幅,同時拿著擴音器大喊“武漢加油”。

  賽前:備戰曲折,境況堪憂

  中國女足曾於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中旬,在澳大利亞進行拉練。但那個時候,此次女足奧預賽B組的比賽依然定在湖北武漢進行。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比賽地從武漢改至南京,最終定在悉尼。

  1月29日,中國女足從上海飛赴布裡斯班,計劃在那休整2天,再前往悉尼。前場主力王霜、后腰姚偉等4名國腳又因人在武漢,未能隨隊前往澳大利亞,球隊實力已嚴重受損。1月29日之后,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飛抵布裡斯班的中國女足被當地要求隔離觀察。隔離觀察至2月5日結束,球隊在2月6日才得以前往悉尼,並在當天進行抵達澳大利亞后的第一次室外有球訓練。

  賽前,中國女足和泰國女足都表達了必勝的決心。泰國女足在首輪以0比1不敵中國台北女足,狀態不佳,而中國女足的狀態也被外界所擔心。到2月6日時,球員已整整8天未在室外觸球,外界擔心這8天隔離以及隔離帶來的不規律訓練,會給球員的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帶去負面影響。

  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賽前表示,他借助比賽錄像看出泰國女足狀態不好,球隊要把握機會,在首場比賽中全取3分。泰國女足隊長素妮莎·桑泰頌也在賽前表達了要贏球的想法。

  賽中:半場4球,狀態回勇

  本場比賽,中國女足首發門將依然是彭詩夢,隊長吳海燕和廣東球員林宇萍搭檔中后衛。另一名廣東球員、效力於廣東輝駿女足的羅桂平同樣首發,出現在后防線上。馬君和姚凌薇搭檔后腰,鋒線則有王珊珊與李影這對極具沖擊力的老搭檔。

  中國女足在比賽開始后即展開高壓逼搶,這讓泰國女足很難適應。上半場開始僅第6分鐘,李影在禁區弧左側拿球后半轉身,並在對手封堵之前,禁區弧位置抽射,世界波破門,中國女足1比0領先。第11分鐘,張馨禁區右路正腳背直搓禁區,泰國女足門將站位過於靠前,皮球吊進球門。中國女足2比0領先。第41分鐘,王珊珊接隊友右路挑傳,頭球破門。中國女足3比0領先。第45分鐘,唐佳麗大禁區左側帶球晃出空間,遠射破門。4比0,中國女足半場已基本確定3分到手。

  易邊再戰,中國女足在下半場開始不久再次進球。第51分鐘,馬君前場封堵泰國隊隊員,王珊珊隨即從對手身后將球斷下,然后分給左路的唐佳麗。唐佳麗帶球至禁區后,左路抽射破門,梅開二度。中國女足5比0領先。第66分鐘,翟晴葦禁區左側傳中,李影后點頭球攻門得手,梅開二度,中國女足6比0領先。

  第68分鐘,宋端和小將張琳艷替補上場,李影和馬君被換下。泰國女足在第80分鐘追回一球,比分最終定格在6比1,中國女足在困境之中,取得開門紅。

  賽后:困難越多,精神越強

  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說:“能取得勝利靠的是球員本身的欲望,加上之前一年多的訓練基礎。”賈秀全還表示,球隊在近段時間遇到的困難加上“武漢的情況”,讓球隊的精神和欲望更加強烈,也因為這些,球員戰勝了體能上的不足。“相信我們通過接下來幾天間歇期贏得的時間,會越來越好。”

  本場比賽,李影和唐佳麗打進2球,王珊珊和張馨各進一球。據了解,中國女足主力前鋒之一的李影的父親在半個月前不幸因病去世。當時,中國女足結束在澳大利亞的拉練,李影回家中見了父親最后一面,隨后又歸隊繼續訓練。昨日,賈秀全在賽后表示,球員在本場比賽更能放開自己。他也鼓勵李影:“特別是李影在取得進球之后,對自己更有信心。我們之前准備的東西、對進攻效率的提高就更能顯現出來,我希望這個勢頭能夠繼續保持到接下來的兩場比賽。”

  2月10日,中國女足將在第二輪比賽中,與中國台北女足交手。2月13日,球隊將在最后一輪與澳大利亞女足交手。2月3日,中國台北女足在B組首個比賽日中,以1比0擊敗泰國女足。昨日,中國台北女足與澳大利亞女足交手,結果東道主以7以0擊敗中國台北女足。

  對於隨后兩場比賽,昨日賈秀全說:“澳大利亞世界排名靠前,實力很強,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我們與中國台北隊也交手過很多次,她們是進步得很快的一支球隊,整體呈上升勢頭,隊員也非常努力。從今天的比賽來看,我們的隊員們無論是精神狀態、體能、配合來看都很不錯,希望第二場比賽能比今天更好。”

  王霜等4名國腳缺陣,一度讓外界擔心球隊實力下降,此次比賽將會受到較大影響。在主力缺陣的情況下,此役中國女足多從邊路展開進攻,並取得進球。賈秀全表示,王霜在隊中的位置不可替代,此次球隊隻有加強整體配合,以此彌補單個位置上的不足。“從第一場比賽來看,隊員很好地完成了賽前部署。接下來,我希望王霜歸隊之后能夠讓球隊繼續上一個檔次。今天球員都做好了她們的角色,包括銜接和配合都是非常好的。”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