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子手球隊退出奧運資格賽 國字號戰“疫”形勢嚴峻

孫嘉暉
2020年02月12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戰“疫”形勢嚴峻

  在中國女排、中國女籃先后挺進東京奧運的情況下,中國女子手球隊卻成了我國球類集體項目首支退出奧運資格賽的隊伍。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銅牌得主,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無緣決賽圈,中國女手近30年來無法改變下行運轉的趨勢,今年放棄東京奧運會資格賽,這意味著中國女手連續3屆無緣奧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字號隊伍的訓練、比賽面臨巨大困難,5個月后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如何克服困難、共度時艱成為當下的首要任務。

  中國女手無緣東京奧運

  日前,中國手球協會宣布,退出3月20-22日在匈牙利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落選賽,今年的女子手球世青賽也將不會在中國舉行。這也意味著中國男女手球隊將雙雙無緣東京奧運。

  據國際手球聯合會官網消息,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女子手球隊將退出奧運資格賽。此前,朝鮮隊已經宣布退賽,哈薩克斯坦隊和泰國隊將替補參賽。

  去年9月,女子手球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在中國常州進行,中國女手雖然拼盡全力,但仍然屈居第2名,無緣直通東京奧運,隊伍隨后進行調整和重組,多位老將退役,主教練易人。

  去年世錦賽,新人擔綱的中國女手未能創造奇跡,在全部24支參賽隊伍中排名第23位,這支隊伍沖擊東京奧運的機會已經相當渺茫。

  根據國際手球聯合會競賽規則,中國女手可以憑借亞洲區資格賽第二名的身份參加奧運會落選賽。但迫於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加上隊伍實力不濟,中國隊最終選擇放棄。

  至於中國男手,情況更加暗淡,他們去年沒有參加亞洲區資格賽,早早放棄沖擊東京奧運會的機會。

  中國柔道隊遭“盤外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各項目國字號隊伍隻能緊急應對,但還是難免遭遇“盤外招”,陷入完全被動的境地。

  在國內集訓的中國柔道隊辦理簽証前往歐洲參加世界柔道大滿貫法國和德國兩站巡回賽,結果被拒簽,導致隊伍的整個冬訓苦練宣告泡湯,無法參賽獲得奧運會積分。經過緊急磋商,國際柔道聯合會表示,希望國際奧委會(IOC)增加奧運會柔道項目的參賽名額,但這顯然是“應付了事”,因為奧運會參賽名額早已分配完畢,豈能是一廂情願可以完成的。

  這次柔道隊痛失參賽機會,導致無法獲得奧運重要積分,也為中國選手敲響警鐘,奧運年備戰必須有應對突發事件的相關預案,不少隊伍是按部就班先完成隊內選拔,確定參賽名單才去辦簽証﹔也沒有在疫情嚴重前到海外拉練,導致來不及應變突發事件。

  然而,各個國際單項組織並沒有統一的標准,有的仍可以接納中國隊參賽,但有的缺乏應有的變通,甚至故意設置壁壘,國字號隊伍明顯應變不足。

  此時,我們也要反思,中國體育全面走向國際的過程中,保持在國際單項組織中擁有話語權顯得至關重要,否則很容易被對手“落井下石”。像女足即使獲得了奧運預選賽的參賽資格,也是歷經磨難,先是慘遭澳大利亞單方面在非賽區城市隔離在酒店,不能訓練﹔繼而是賽程上陷入被動的境遇。中國女足雖然表現出色,但在與主要競爭對手澳大利亞爭奪小組頭名決戰前,淨勝球吃虧,已基本失去小組第一名的機會,無緣搶佔先機與另一個小組的弱旅爭奪奧運席位。

  慶幸的是,也有多支中國隊去年底就移師海外備戰避開疫情影響,例如中國乒乓球隊到了迪拜、中國男女水球隊在黑山、中國賽艇皮劃艇隊在美國等。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