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新冠疫情致雪場閉門 政府施援手 滑雪產業期待涅槃重生

張昆龍
2020年02月13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滑雪產業期待涅槃重生

  北京雪場停業,崇禮雪場停業,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經營者期待已久的“生意旺季”不得不過早結束。毫無疑問,這個以雪為生,以冬為業的產業正經歷著從未有過的“大考”。無論是政府部門出台政策保駕護航還是所有從業者都沒有輕言放棄,都讓我們感到,或許久被擱置的單一雪季經營模式,會在陣痛中得到拓寬和提升,整個滑雪產業,能否實現一次“涅槃重生”?

  疫情突發

  北京周邊雪場提前關閉

  據記者了解,崇禮的很多滑雪場春節前都推出了各種各樣的滑雪套餐和福利套票,為的就是吸引大家能夠在這個雪季繼續享受滑雪的快樂,甚至很多套票都已經銷售一空。不過由於疫情的出現,這一切最終都成為了泡影。這也讓絕大多數老板背負了壓力,用他們的話說就是,“沒想到一夜之間變化這麼大”。雖然大家都希望能夠多堅持幾天,但是隨著1月29日,漁陽滑雪場正式宣布雪場停業,京城的滑雪場地就此結束了他們在這個雪季的營業。

  33歲的李華(化名)就是其中的親歷者,過去幾年在北京興起的冰雪熱讓從小就喜歡運動的他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在家門口的雪場擔任一名教練,這樣既能滑雪過癮,還是一份說出去體面的工作,而他這一干就是3年。據他介紹,原來到了春節期間,他每天忙著帶學員,上小課,連吃飯都得擠時間,而過去兩年時間裡,他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但積極參加所在單位舉辦的各種培訓,還考取了滑雪協會認証的教練員等級証書,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為投身滑雪教育事業做好了一切准備。不過疫情的突然暴發,讓一切回歸到了原點。自從他所在的雪場上月底關門之后,李華也就暫時不用去上班了,他目前能做的就是在家等通知。

  雖然沒有准確的數據披露,但是此前有媒體報道,1月份去崇禮滑雪的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大約14%,酒店入住率同比下降了19%,考慮到春節假期的營業額基本可以佔整個雪季收入的三成左右,這種影響的確是千萬數量級的。至於客流量的下降,就更不用說了。

  相比其他行業所存在的淡季和旺季,當下的冰雪產業其實隻有“旺季”一說,因為過了每年的12月到2月這寶貴的雪季,其他時間段整個行業似乎都處在一個調整和儲備的階段,畢竟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雪場轉型的重要性。

  疫情當前,無論是崇禮的雪場還是北京的雪場,經營者們還是本著為自己負責,同時也是為社會負責的態度,在第一時間做出了關閉的決定。北京石京龍滑雪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向晨接受採訪時算了這樣一筆賬,春節期間是雪場營業額的巔峰時段,因為此時的游客數量是平時的三倍,提前關門至少將會損失四成左右的收入,這還不算退票、退卡等等一系列的善后服務。以記者的親身經歷來看,過去兩年的春節期間,京城某些本不怎麼火爆的雪場都會出現排隊的情況,就更不用說條件不錯的場地了,畢竟滑雪已經成為了一種新型的生活方式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即便遇到如今臨時關門停業等情況,目前京城和周邊的雪場老板們還沒有退縮或者退出不干的意思,而他們也從政府那裡率先吃到了一顆定心丸。

  在雪場工作的李華(化名)雖然現在正經歷著最艱難的一段時光,但是他仍然表示,相信當我們齊心協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之后,滑雪依然會是一個蒸蒸日上的朝陽產業,畢竟困難只是暫時的。

  政府及時出台政策

  伸出援助之手

  過去幾天,包括市政府、市體育局以及市社保基本管理中心在內的政府主管部門接連出台了涉及冰雪產業有關的文件和政策法案,穩定了軍心。2月5日,市政府辦公廳正式下發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下文簡稱《措施》)。其中對於“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及“保障企業正常生產運營”3個部分共明確了16條措施。而對於冰雪產業,《措施》第五條明確指出,對受疫情影響的滑冰滑雪場所給予適當額度用水用電補貼。

  此外,《措施》還指出,中小微企業承租京內市及區屬國有企業房產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按照政府要求堅持營業或依照防疫規定關閉停業且不裁員、少裁員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於辦公用房的,給予2月份租金50%的減免。對承租其他經營用房的,鼓勵業主(房東)為租戶減免租金,具體由雙方協商解決。這對於一些冰雪培訓機構來說則有著積極的意義,畢竟現在停業的情況下,少花房租,也是少了一份不小的開銷。

  2月7日,北京市體育局也發布了《關於申請受疫情影響滑冰滑雪場所水電補貼的征集公告》,《公告》明確指出,各區體育局,各滑冰滑雪運動項目經營單位按照相關規定做好上報工作,而具體的本次補貼對象為:本市行政區域內,具有合法經營資質(証照齊全,滑雪場所需持有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經營許可証)、連續3年面向社會開放的滑冰滑雪運動項目經營單位(滑冰場所指全年運營的室內冰場)。這樣一來,那些合法的冰雪產業經營者們的壓力將會得到一定的緩解。

  就在同一天,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聯合發布《關於發布參保單位(個人)延長社會保險繳費具體辦法的通告》(簡稱《通告》)。《通告》指出,在本市正常參保繳費,屬於旅游、住宿、餐飲、會展、商貿流通、交通運輸、教育培訓、文藝演出、影視劇院、冰雪體育行業且經市級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確認的企業可延長繳費至7月底。政府職能部門這一攬子政策的出台,也表明了對於冰雪產業的扶持力度。

  企業自救從探索全新經營模式開始

  “我們現在希望能先得到政府的扶植基金,幫助滑雪場先補元氣,然后再配合相關政策上的支持,才能有信心去探索別的經營途徑。”說這話的是密雲南山滑雪場總經理胡衛,和他持有同樣觀點的還有一些京城的雪場老板。的確,作為滑雪產業中的一員,這些商人並非不想去探討新的生存方式和經營模式,但前提是他們需要先“活下來”。胡衛還表示,其實很多雪場都在探索全新的經營模式,比如四季經營等等,不過這也需要各個部門的全力支持才可以,畢竟接洽項目之后,需要有很多問題解決,隻有這樣,企業才真的傾力投入,轉變這種單一靠雪季來維持雪場運轉的傳統經營模式。

  據了解,轉變經營理念或者探索新的經營模式,這樣的話題在滑雪圈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的課題,畢竟過去20年時間裡,無論是國內還是京城的雪場都面臨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非雪季的時候,如何運營場地?如何最大程度發揮它的作用而不是荒廢,其實類似山地自行車、越野跑甚至夏令營等等活動都曾偶有舉辦,但卻沒能形成常態,核心還是場地周邊並未形成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產業鏈,單單一個場地是承接不了這些內容的,隻有全方位提升了周邊的配套,這一切才能成為可能。

  比如崇禮的太舞滑雪小鎮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去年夏天在那裡舉辦的斯巴達勇士賽吸引了超過一萬人前來參加,之所以選址在那裡,就是因為當地出色的配套設施,除了完美的場地條件之外,住宿、餐飲等旅游資源的齊備也讓大型活動的舉辦成為了可能,而如今,京城內的不少雪場也在試圖轉變傳統的經營思路,吸引更多的賽事來到場地舉辦,最大程度提升場地利用率。尤其是現在自駕越來越方便,也讓在各個城區舉辦活動都成為了可能,順帶還能推動當地的旅游產業,這確實是個不錯的新方式。

  對於這種模式的變化,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滑雪場需要形成規模化的發展,才能看到經營方式的轉變。他說:“探索新的經營模式是我們經歷這次考驗后需要思考的,但同時,還有如何轉型的問題。”以目前北京市的雪場為例,規模不夠是當下的現狀,也是阻礙他們轉型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隻有當各個雪場形成規模化的發展,才能更好地和其他行業完成對接或者通力合作,這種資源的合理利用和匹配,才能讓這個行業轉變以往單一的發展模式。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