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奧預賽遭絕平 以小組第二晉級附加賽 

謝澤楷
2020年02月14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玫瑰”恐無主場迎戰韓國隊

昨日,中國女足在澳大利亞悉尼迎來2020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第3階段B組的最后一場比賽,對手是澳大利亞女足。中國女足在第85分首開紀錄,但東道主在下半場補時階段結束前第2分鐘扳平比分。

兩隊1比1戰平之后,中國女足以B組第二名晉級附加賽,澳大利亞女足以B組第一名晉級。附加賽為主客場兩回合制,按計劃將在3月6日和11日進行。中國女足將先客后主,與A組第一名韓國女足交手,勝者將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屆時附加賽第二回合比賽,即中國女足的主場比賽很可能在泰國進行。

更多精彩體育新聞請掃碼關注廣州日報APP運動+

最后階段憾遭絕平!

B組比賽原定在湖北武漢進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比賽最終易地悉尼進行,中國女足主力王霜等4名球員也因為被隔離而未能隨隊前往澳大利亞。中國女足在1月29日抵達澳大利亞之后被隔離觀察,近10天沒能進行室外有球訓練。

不過,中國女足最終克服了重重困難。前兩輪,她們先是以6比1大勝泰國女足,接著以5比0大勝中國台北女足。澳大利亞女足同樣大比分擊敗這兩個對手,她們更憑借淨勝球優勢力壓中國女足排名B組第一。

此役上半場,兩隊都沒能破門。第37分鐘,王珊珊反越位成功,單刀直面門將,但助理裁判判定王珊珊越位在先。慢鏡頭顯示,王珊珊沒有越位,那是誤判。易邊再戰,第85分鐘,王珊珊右路橫傳,馬君禁區前得球后再次橫敲,唐佳麗禁區弧位置得球后,遠射破門。但在下半場補時第3分鐘,澳大利亞女足一腳遠射破門,成功扳平比分。

全場比賽,中國女足17次射門,7次射正。對手控球率達到65%,但12次射門僅4次射正。全場比賽,場上的每一名中國女足球員都發揮出很高的競技水平,她們証明了中國女足有實力和自信去挑戰強大的對手。賽后,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表示,球員發揮出驚人的戰術理解力和執行力。他說:“我非常感動,澳大利亞隊是非常強的對手,通過這場比賽,我們找到信心,也看到了差距。中國女足需要堅持自己的方向,才能走好面前的漫漫長路。”

王霜等4人能否歸隊?

第三階段的比賽結束之后,中國女足將暫時留在澳大利亞休整和訓練。3月6日附加賽首回合,球隊將前往客場與韓國女足交手。韓國女足是A組第一名,A組的比賽在韓國濟州島進行,在朝鮮女足退出的情況下,韓國女足先后以7比0大勝緬甸女足,以3比0擊敗越南女足,獲得小組第一。

中韓兩隊在最近12次交鋒中,中國女足取得7勝3平2負的戰績。球隊上一次不敵韓國女足,要追溯到2015年8月的武漢東亞杯,當時對手以1比0取勝。之后,兩隊5次交手,中國女足取得4勝1平的戰績。兩隊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12月在韓國釜山舉行的東亞杯,兩隊以0比0戰平。附加賽首回合,韓國女足將再次主場作戰,中國女足理應引起注意。

與備戰同樣重要的是,中國足協還能否讓王霜等4名球員回歸中國女足,甚至參加首回合比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王霜、姚偉、呂悅雲和李夢雯等4名國腳遵守防控要求在家隔離,其中王霜、姚偉和呂悅雲在武漢家中隔離。

根據規則,4支參加附加賽的球隊可以更換球員名單。但受疫情影響,韓國已宣布將限制來自中國湖北的人員入境。如此一來,王霜等3名武漢籍球員必須學習國乒的成功經驗:先到第三國訓練14天,然后再從第三國轉赴韓國參加首回合比賽。

女足主場或選泰國?

王霜對中國女足而言依然不可或缺,即使她無法趕上首回合比賽,中國女足也要爭取讓她趕上關鍵的次回合比賽,畢竟到時候韓國女足將是客場作戰。次回合中國女足的主場比賽將於3月11日進行,但受疫情影響,球隊當下很難在國內進行主場比賽。目前,綜合場地、簽証、氣候、距離等因素,中國女足首選的主場比賽地是泰國。

日前,有泰國媒體稱,中國足協已向泰國足協申請把中國男足主場對陣馬爾代夫隊的40強賽改到泰國武裡南體育場進行。中國女足這場主場比賽是否有可能在同一地點進行?不過,3月11日當天,泰超第6輪8場比賽在同一天進行,武裡南聯隊剛好是主場作戰。

中國女足還需考慮另一個不確定因素——泰國足協進行換屆選舉。在那之前,國際足聯向泰國足協發出警告稱,任何在泰國足協換屆選舉中可能出現的政府干涉舉動,都將讓國際足聯對泰國足協做出禁賽處罰。如果泰國足協真被禁賽,中國足協為男足和女足准備的主場預案也將受到影響。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