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家乒乓球隊首次在海外備戰世乒賽

孫海光
2020年02月15日08: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隊 首次在海外備戰世乒賽

按原計劃,中國乒乓球隊現在應該在海南陵水集訓,備戰本月底的亞洲杯和下個月的釜山世乒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乒隊在參加完德國公開賽后沒有回國,而是轉往卡塔爾多哈集訓,這是國乒隊史上首次在海外備戰世乒賽。3月11日,國乒隊將赴韓國釜山,與韓國隊合練一周。

B計劃

多哈集訓感受點滴溫暖

1月26日,大年初二,國乒隊離京參加國際乒聯德國公開賽。最終,國乒隊在德國公開賽收獲4金3銀,僅在男雙項目丟了1金。

按照國乒隊此前計劃,2月2日德國公開賽結束后,將回國赴海南陵水集訓,備戰2月底的亞洲杯和3月底的釜山世乒賽。

隨著疫情的發展,多個國家加強入境管理措施,這打亂了正在海外參賽的多支中國國家隊的備戰計劃。國家體育總局也採取多項措施,要求加強對各運動隊的封閉監控措施,保証運動隊的訓練、生活環境安全,確保東京奧運會備戰不受影響。

鑒於此,中國花滑隊在韓國參加完四大洲錦標賽后直飛加拿大訓練,備戰下月的蒙特利爾世錦賽。中國女籃在參加完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后,也留在貝爾格萊德集訓。國乒隊則在參加完德國公開賽后,直接前往卡塔爾多哈訓練。

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介紹,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維克特代表德國乒協,還有奧地利乒協都表達了歡迎中國隊前去集訓的意願,日本乒協也發信前來慰問。最終,國乒隊選擇多哈,主要是因為3月3日的卡塔爾公開賽,中國隊還將在那裡備戰3月底的釜山世乒賽。

在得知中國隊確定要來集訓后,卡塔爾乒協僅用一天就做好了准備。國乒隊被安排在阿斯派爾體育館集訓,那裡也將是多哈亞運會羽毛球比賽館。卡塔爾方面為國乒隊准備了15張比賽專用球台,以及最好的體能、康復訓練設施和醫療設備。

“沒想到他們會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把一切都准備好。中國隊訓練的球台是卡塔爾公開賽即將使用的球台,包括卡塔爾乒協將庫存的2000個乒乓球全部拿出來給中國隊訓練,點點滴滴都非常溫暖。”2月10日探望國乒隊訓練時,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感謝了卡塔爾乒協的工作。

布陣子

將帥37人備戰世乒賽

2月4日,中國乒協發出公告,宣布2月28日在海南文昌進行的亞洲杯延期,同時取消了4月份之前的所有比賽。與此同時,國乒隊取消了在海南陵水的釜山世乒賽集訓計劃。

接下來,國乒隊將在卡塔爾多哈進行一個月的集訓,這是國乒隊隊史上第一次在海外備戰世乒賽。就在國乒隊主力在多哈集訓時,另一部分國乒隊員則離京,赴河北正定國家隊基地封訓。

1月底赴德國公開賽時,國乒隊並未預想到無法按期回國集訓,也未帶上相應集訓物資。臨時改到多哈集訓后,盡管卡塔爾乒協提供了15張球台和2000個乒乓球,但膠皮、膠水等消耗品緊缺,也會影響到備戰。

從之前歷次世乒賽集訓看,國乒隊集訓規模多達六七十人。除一二線主力隊員之外,還有多名陪練隊員一同參與集訓。這次在多哈集訓的隻有參加德國賽的29名隊員,多名特殊打法陪練不在隊中。此外,這次隨國乒隊前往多哈的隻有8名教練,多名體能、科研、后勤團隊成員缺席,這對國乒隊備戰多少有些影響。不過,女乒主教練李隼介紹,除了人手稍有不足,在多哈的訓練與國內沒有太大區別。

對國乒隊員來說,集訓地點和環境的變化影響並不大,男乒隊長馬龍稱職業運動員要具備應對所有事情的能力。據男隊主教練秦志戩介紹,國乒隊來到多哈這段時間以恢復為主,兼顧體能和雙打訓練,之后將針對主要對手針對性訓練,“我們的最終目的還是東京奧運會,這個階段會加強混雙訓練,包括團隊溝通、教練配對都會做針對性安排。”

卡塔爾乒協主席卡利爾·阿爾默罕納迪也是國際乒聯第一副主席,他表示將給中國隊力所能及的幫助。德國公開賽期間,劉詩雯肘部意外受傷。來到多哈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帶劉詩雯去當地最好的醫院打了封閉。據主管教練馬琳介紹,封閉針的點打得非常好,恢復效果也不錯。

心連心

國乒時刻關注國內疫情

此前有消息稱,韓國釜山市方面曾計劃對國乒隊世乒賽期間進行特殊管理,包括單住一層樓、安排專用電梯、設立特殊通道等措施,但遭到了國乒隊反對,釜山世乒賽組委會也不贊成這一做法。

2月10日探望國乒隊集訓時,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斯蒂夫·丹頓透露,“如果中國隊無法到韓國參賽,我們甚至考慮過延期舉辦世乒賽。國際乒聯不能在最好隊伍缺席的情況下繼續比賽。”

釜山世乒賽組委會2月12日隨即表態,擔心中國隊因疫情缺席世乒賽是杞人憂天。組委會稱,中國代表團中的3名湖北籍人員都是教練員,且都從海外直飛韓國,入境沒有問題。

釜山世乒賽將於3月22至29日在釜山海雲台會展中心進行。按照計劃,國乒隊將於3月11日赴釜山,與韓國隊合練一周,這是兩國乒協今年年初的約定。不過,兩隊的合練地點將從之前的鎮川運動員村改為釜山機張體育館。

3月18日,釜山世乒賽球場將對各運動隊開放,國乒隊屆時將進入比賽場地訓練。

盡管在海外集訓,但國乒隊一直關注國內抗擊疫情的動態。元宵節當天,國乒隊聯系了一家外賣公司,為武漢一線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送了3000多份工作餐和元宵。

此外,劉國梁還聯合國際乒聯在其200多個協會所在地尋找口罩、防護鏡和防護服等醫療資源,尋得資源后由中國乒協購置。美國乒乓球協會第一時間響應,購置了264箱消毒濕巾,並免費贈予中國乒協。目前,雙方已第一時間對接,將這些消毒濕巾盡快運抵武漢,交付已提出需求的醫院使用。

“我們一直關注國內疫情,這個時候,我們惟有加倍努力、好好訓練,在國際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才不辜負國人對我們的期望。”劉國梁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