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奧備戰

同心戰“疫” 冬奧腳步未停歇

姬燁 王夢 汪涌
2020年02月18日16: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戰“疫”,冬奧腳步未停歇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姬燁 王夢 汪涌)在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關鍵階段面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冬奧人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復工兩手抓,齊心協力、攻克難關。

  17日,在北京西五環外的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會議樓一層多功能廳,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舉行高層視頻會議,就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進行磋商。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我們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協調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充分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持!”

  12日,同樣在這個多功能廳,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通過視頻連線向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匯報籌辦進展,並就委員們關注的問題進行了討論。

  本次會議在日本東京召開,疫情發生后,原計劃的現場參會改為視頻連線,確保疫情防控和籌辦工作同步推進。

  在冬奧組委園區,員工全部佩戴口罩,入口體溫檢測,辦公室注意開窗通風,員工餐廳配備盒飯……冬奧籌辦工作有序復工。

  疫情發生后,張建東來到北京冬奧村、國家體育館、國家速滑館等地,檢查疫情防控情況和復工准備情況。張建東說要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復工兩手抓,各建筑工地要實施封閉管理,做好定期消毒、檢測體溫、每日報告以及宿舍安排和錯峰就餐等工作。

  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雖然寒風凜冽,但賽道上依舊熱火朝天。為保証滑行速度,高山滑雪對雪道硬度有苛刻的要求,雪道表面必須保持結晶狀態,近似於冰面,被稱為冰狀雪。北控的冬奧建設者和運行團隊春節僅休息兩天,按計劃在賽道選擇適宜賽段,進行符合要求的冰狀雪制作。

  與此同時,為減少防護器材的自然損耗,團隊成員有序進行防護裝置拆除、整理、回收入庫工作。此外,還收集整理賽道各項基礎數據,例如氣溫、光照、風速對於化雪、補雪速度、壓雪進度、索道運行等工作的影響,積累寶貴的數據。

  同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為了准備今年的賽道預認証,在春節期間沒有停工,緊鑼密鼓地進行賽道制冰。

  據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按照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延慶賽區建設及施工單位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籌措防疫物資﹔工程建設者每天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各班組不交叉,施工盡可能保持一定距離﹔加強對生活區、辦公區清潔消毒,每日對員工辦公室、餐廳、宿舍、班車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同時加強封閉管理,返京人員嚴格按要求進行監督性醫學觀察。

  在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項目也已正式復工。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部從正月初五開始安排24小時對進出施工現場的人員進行實名制體溫測試、對車輛登記和消毒。同時多渠道聯系貨源,保障復工后對防控物資的需求。現場嚴格按照北京市住建委和朝陽區住建委的相關要求實行封閉式管理,項目職工生活區、勞務生活區都設立了隔離室和醫學觀察室。

  目前,河北崇禮的滑雪場全部暫停營業。密苑雲頂樂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隨著京張高鐵開通,今冬每日前來滑雪的客流量基本是去年的一倍以上。但出於疫情防控要求,雪場在春節前關閉。盡管如此,雲頂依舊克服困難,為國家集訓隊備戰提供保障。

  在冬奧場館雲頂滑雪公園U型場地,數十位運動員按部就班進行訓練。而在他們身邊,為了備戰的正常進行,壓雪團隊正對雪道進行大面積壓雪作業,巡邏隊在賽道外待命,提供專業安全保障。

  奔忙的背影、堅守的身姿,在疫情面前,冬奧人的腳步未停歇。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