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網壇“星二代”正在搶班奪權

孫海光
2020年02月19日08: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壇“星二代”正在搶班奪權

ATP布宜諾斯艾利斯公開賽2月17日結束,首奪巡回賽冠軍的卡斯帕·魯德本周世界排名來到第34位,就此超越父親克裡斯蒂安·魯德(第39位)成為挪威歷史上排名最高的球員。本周,11屆大滿貫得主比約·博格的兒子裡奧·博格也將出戰在意大利貝加莫進行的一站ATP挑戰賽。同時,桑普拉斯、休伊特、科達的兒子也活躍在各年齡段賽場,“網二代”們正在慢慢接班,進入巡回賽大家庭。

1 小魯德打破老魯德的紀錄

世界排名145位的索薩是今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公開賽的超級幸運失敗者。由於智利球員加林的退賽,索薩以幸運失敗者身份進入正賽,並一路打進了決賽。這之前,索薩從未在巡回賽中打進過8強。

不過到了決賽,索薩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最終以1比6、4比6不敵卡斯帕·魯德,成就了后者職業生涯首個巡回賽冠軍。

21歲1個月的魯德成為2004年科裡亞(22歲1個月)之后最年輕的賽會冠軍。從阿根廷網球名宿薩巴蒂尼手中接過冠軍獎杯后,魯德成為挪威第一個奪得巡回賽男單冠軍的球員。

“非常開心,這是所有年輕球員的夢想。”捧起冠軍獎杯的魯德稱為自己感到驕傲,盡管自己很年輕,“這是我的第一個冠軍,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成為我生命中一個特別的地方。”

拿下賽點后,魯德興奮地跑到場地另一邊跟索薩擁抱,父親克裡斯蒂安·魯德則在場邊不停鼓掌。1995年10月,老魯德的世界排名曾來到過第39位,刷新挪威男網最高世界排名。25年后,老魯德保持的這個紀錄被兒子親手打破。本周,小魯德的世界排名來到第34位,成為挪威男網新高。

球員生涯,老魯德不算是一名特別成功的球員,職業生涯戰績115勝145負,沒有一個巡回賽單打冠軍入賬。不過作為小魯德的教練,老魯德是成功的。“我有自己的經驗,會告訴他訓練時注意什麼,參加哪些比賽。”老魯德稱想要成功必須要非常聰明,保持身體健康,訓練中也要刻苦努力。

四大滿貫賽中,小魯德也有不錯表現,去年法網打進第3輪,最終不敵費德勒。有意思的是,費德勒1999年第一次參加法網時,就曾經跟老魯德同分在一個1/4區。那一年,費德勒首輪輸給了拉夫特,老魯德則打進第3輪。

2 小博格子承父業沒壓力

本周ATP意大利貝加莫挑戰賽簽表中,出現了“裡奧·博格”的名字,他的父親是11屆大滿貫得主比約·博格。作為網壇最偉大球員之一,博格和妻子帕特裡夏起初並不願意讓兒子走網球職業球員這條路。

博格在男子網壇有著重要的地位,64個單打冠軍中包括11個大滿貫(6個法網、5個溫網),並以其俊朗的外表讓網壇走向偶像化。若不是26歲就早早退役,博格的職業生涯可能更為輝煌。

裡奧小的時候,母親把他帶到了一家足球俱樂部。在俱樂部的那幾年,裡奧展現了不俗的天賦。6歲那年,裡奧第一次接觸網球。4年后,裡奧跟媽媽說:我想成為一名網球運動員。

“我們試圖引導裡奧從事別的運動,這樣他就不會被拿來和自己父親比較,職業道路也會通順很多。”帕特裡夏透露聽到兒子要成為一名職業網球選手時,自己甚至暗暗流過淚。博格也表示外界一定會把兒子跟自己拿來做比較,“這對他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負擔。我會避免給他施加額外壓力,這是我們父母的責任,也是我們給他的幫助。唯一能對他施加壓力的人是他自己。”

之前看兒子訓練時,博格也會給出一些建議,但裡奧不太願意接受。那之后,父子倆便很少再談論網球。比約·博格執教過費德勒,卻無法教自己的兒子。過去幾年,執教裡奧的是加林。加林小時候的偶像正是比約·博格,家中至今保留著一張比約·博格的海報。執教裡奧那幾年,加林說博格夫婦比很多網球家長要冷靜得多。“我是一名網球運動員,但也是一位家長。”比約·博格第一次與加林見面時說,“教網球是你的首要任務。”

兩年前的一次採訪中,15歲的裡奧說出了自己的目標:成為世界前十、贏得溫網冠軍。本周在貝加莫,裡奧將持外卡亮相ATP挑戰賽,首輪對陣一名資格賽球員,這將是他通往目標的第一步。

3 小科達重炮發球像老爸

2018年,17歲的塞巴斯蒂安·科達拿到了澳網青少年男單冠軍。入場時,塞巴斯蒂安在球員通道看到了父親皮特·科達的照片。1998年,皮特·科達戰勝裡奧斯捧起了澳網男單冠軍獎杯。

最高世界排名來到過第2位的皮特·科達有3個孩子,兩個女兒杰西卡和內莉都是職業高爾夫球員,2000年出生的塞巴斯蒂安是家中最小的一個。起初,科達不想讓兒子成為職業網球球員,塞巴斯蒂安小時候也一直接受冰球訓練。

2009年,科達成為斯捷潘內克的教練,時常帶著小兒子一起到訓練場。之后,塞巴斯蒂安喜歡上了網球,並在17歲那年拿下澳網青少年男單冠軍。拿到獎杯后,塞巴斯蒂安做了一個跳躍剪刀腿的動作,那是父親當年的經典慶祝動作。

此前接受採訪時,塞巴斯蒂安透露自己經常看父親當年澳網奪冠時的視頻,“差不多每個月看一遍。”塞巴斯蒂安稱父親的名望並沒給自己帶來壓力,反而是動力的源泉,“我希望比父親贏得更多大滿貫,拿到更高的排名。”

如今,塞巴斯蒂安·科達世界排名第232位,1米93的身高讓他有著和父親一樣炮彈般的發球。本賽季,塞巴斯蒂安已經參加了4站ATP挑戰賽,成績為3勝4負。

與皮特·科達同一時代的桑普拉斯家中也要迎來一名小職業球員了。2005年,桑普拉斯的兒子瑞恩出生。如今,瑞恩·桑普拉斯已開始參加美國的青少年比賽。談及兒子,老球王很欣慰,“瑞恩渴望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但這並不容易。他現在只是青少年階段,離職業網壇還很遠。”

2001年美網決賽,桑普拉斯不敵休伊特成就了后者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如今,39歲的休伊特早已退役,11歲的兒子克魯茲·休伊特正在接他的班。去年開始,克魯茲已開始參加澳洲的青少年比賽。今年澳網,克魯茲還曾與ATP超新星辛納一起訓練。有老爹的天賦和資源加持,克魯茲想不成名都很難。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