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歐冠

哈蘭德贏下“未來金球之爭”的首戰 天才少年是這樣煉成的

周婉琪
2020年02月20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才少年是這樣煉成的

  多特蒙德球員哈蘭德在比賽后慶祝。@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019∼2020賽季歐冠1/8淘汰賽首回合打響,在一場被稱為“未來金球之爭”的比賽中,19歲的哈蘭德獨進兩球,風頭蓋過了巴黎聖日耳曼的姆巴佩,幫助多特蒙德先拔頭籌。這場比賽再次掀起了對哈蘭德的吹捧熱潮。這位挪威天才前鋒4次射門,兩次射正就取得了兩個進球,並成為全場MVP。本賽季,他在7場歐冠中共完成了21腳射門,打入了10球,與萊萬並列歐冠射手榜頭名,更成為歐冠史上最快取得兩位數進球的球員。本賽季他總共已打進39球,包括6個帽子戲法。哈蘭德橫空出世,一時間,他的背景、能力和言行都成了外界津津樂道的話題。那麼,這位天才少年是怎樣煉成的呢?

  天賦:5齡童世界紀錄

  首先,哈蘭德擁有出色的身體素質,他身高1.91米,體重87公斤,本場比賽還上演了一次用時僅6.64秒的60米沖刺,隻比世界紀錄慢0.3秒,這或要歸功於他的運動基因。哈蘭德出生於體育世家,他的父親老哈蘭德曾經在英超踢球,可惜老哈蘭德的職業生涯因被名將基恩惡意犯規而早早終結。哈蘭德的母親也是七項全能的全國冠軍,利物浦名宿索內斯認為,哈蘭德的天賦更多來自他的母親。索內斯的話也可以從一個數據得到佐証:世界各年齡段田徑項目紀錄顯示,哈蘭德目前仍保有5歲兒童立定跳遠的世界紀錄,達到了1.63米。

  成長:C羅式食譜護航

  其次,哈蘭德有著很好的成長環境。老哈蘭德對兒子更有著非凡的影響力。出生於英格蘭的小哈蘭德,在父親因傷退役后隨家人返回挪威生活,並在當地開始他的足球生涯。老哈蘭德說:“哈蘭德一直都很有才華,但不是每個人都有他這樣的決心,他對目標保有飢渴感,自十一二歲起,他就會自己去室內球場練習技術,跟年齡比他大的男孩子比賽。他始終有著內在的意志來推動自己變得更好。”為了讓兒子更好地發育,青春期時,老哈蘭德就給兒子制定了C羅式的食譜,而自律的葡萄牙巨星正是小哈蘭德的偶像。也有消息說哈蘭德非常喜歡中餐,在他的家鄉一家王姓女士開的中餐館是哈蘭德的最愛,他經常點的菜品是甜辣雞肉和鴨肉。

  在父親的引薦下,16歲的哈蘭德加盟挪威超級聯賽豪門莫爾德,當時莫爾德主教練正是紅魔名宿、現任曼聯主教練索爾斯克亞。2018年,18歲的哈蘭德出場25次打進12球,2019年轉會薩爾斯堡紅牛。

  選擇:與多特蒙德雙贏

  本賽季大放異彩后,哈蘭德成了世界上炙手可熱的年輕前鋒,在冬季轉會窗,包括尤文圖斯和曼聯這樣的豪門都向他伸出了橄欖枝。但哈蘭德並沒有選擇恩師索爾斯克亞所在的曼聯,也沒有選擇意甲豪門尤文圖斯,而是以2000萬歐元的身價投奔多特蒙德。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大黃蜂的誠意。多特在培養年輕球員方面一直是業內頂尖水平,他們不僅早早就長時間跟蹤哈蘭德,而且一出手就是以哈蘭德為絕對核心制定戰術和建隊的一攬子計劃,還包括他個人未來的發展規劃,還甘心成為哈蘭德以后轉投更大豪門的跳板。而曼聯近況不佳並且無法參加歐冠,尤文圖斯則無法為哈蘭德保証一個主力位置,使得多特蒙德在這場天才爭奪戰中勝出。

  事實証明,哈蘭德轉會多特蒙德是一個雙贏的選擇。隻要哈蘭德在多特蒙德安心發展,不要太受他的經紀人拉伊奧拉的擺布,這位如今的金童,非常有希望在未來捧起金球獎。

  歐冠1/8決賽首回合戰報

  多特蒙德 2:1 巴黎聖日耳曼

  馬德裡競技 1:0 利物浦

  薩烏爾4分鐘閃電破門后,馬競的防守密不透風,空有73%控球率的利物浦8射零正,2020年不敗戰績被終結。西蒙尼麾下的馬競歐冠淘汰賽主場未嘗敗績,各賽事淘汰賽26次首回合贏球25次成功晉級,但紅軍將全力爭取在安菲爾德球場翻盤,延續衛冕希望。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