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計劃有序復工

冬奧工程,任務不減標准不降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0年02月21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延慶冬奧村,工作人員在索道A1下站進行屋面木瓦鋪設。
  任 超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目前,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冬奧工程建設正在按計劃有序復工。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齊心協力,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完成項目推進、工程復工,全力保障冬奧籌辦的順利進行。

 

  2月17日下午3點,在位於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組委會議樓一層多功能廳,一場視頻會議正在進行。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與國際奧委會官員就2020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進行了交流。國際奧委會官員介紹了國際票務和接待項目改革事宜,北京冬奧組委方面則就觀眾商業接待、可持續和冬奧遺產等方面的工作規劃做了陳述。

  電話、視頻會議,成了當下北京冬奧組委對外聯絡、協調部署工作的常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身處各個崗位的人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完成項目推進、工程復工,全力保障冬奧籌辦的順利推進。

  確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設

  雖然相隔萬裡,但北京冬奧組委一直以電話、郵件、視頻會議等形式,與國際奧運會相關部門保持著密切聯系,及時通報、協商重要事項。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我們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協調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充分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持。”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薩馬蘭奇對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採取的果斷、高效措施表示肯定和贊揚。他表示,在目前中國遭遇疫情的時刻,國際奧委會與北京冬奧組委堅定地站在一起。“我們對中國阻擊疫情的高效和決心感到驕傲,相信中國能早日戰勝疫情。”

  在北京首鋼園區內,記者看到,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已全部佩戴口罩,開始上班。進入園區及辦公樓時要測量體溫,辦公區會定期消毒、通風,員工餐廳配送盒飯,避免集中用餐……冬奧籌辦工作正在有序恢復。

  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冬奧工程建設也正在按計劃有序復工。據了解,在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包括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延慶冬奧村、延慶山地新聞中心等在內的15項工程已陸續復工,以確保按期完成冬奧工程建設任務。在張家口賽區,冬奧工程建設明確了“時間不變、任務不減、標准不降”的建設目標,以“切實保証工程質量安全,堅決按照既定時間節點完成各項建設任務”。

  與疫情戰斗、和時間賽跑,一場屬於冬奧人的戰役正在打響。

  做到防疫、施工“兩不誤”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工程建設的前提。疫情發生后,北京冬奧會3個賽區迅速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各建設工地實施封閉管理,做好定期消毒、檢測體溫、每日報告以及宿舍安排、錯峰就餐等工作。

  “每個施工單位都設置了隔離區,對返京的建設者提前做好隔離觀察安排。另外,施工各班組盡量把排班錯開,避免人員聚集,員工的餐廳、宿舍、班車等也定期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延慶賽區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

  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設者戴著口罩,在施工現場忙碌,一條長約600米的冰狀雪賽道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造完成。高山滑雪項目對雪道硬度有著嚴格要求,造雪、壓雪都必須精准無誤。為了“精耕細作”這條雪道,工作團隊在春節假期隻休息了兩天,大年初二就冒著嚴寒,重新回到小海坨山。團隊拿出了100%的專注和努力,收集到的氣溫、光照、風速等數據也將為后續賽事提供數據支撐。

  同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設也是一邊抓防疫,一邊保進度。作為國內首個雪車雪橇中心,場館建設難度大、專業性強,在項目選址、模塊構造、施工工藝等方面均是國內首次嘗試。為了准備3月的賽道預認証,工作團隊在春節期間也沒有停工,上百名建設者堅守崗位,進行賽道制冰修冰、電氣和照明系統安裝及氨制冷系統調試等工作,努力做到防疫、施工“兩不誤”。

  為國家隊備戰提供保障

  2月17日,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國家集訓隊的26名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經過14天的隔離觀察,抵達位於張家口崇禮的密苑雲頂樂園,在完成體溫檢測后,他們將在這裡開啟為期4周的封閉訓練。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場地之一,密苑雲頂樂園已經於2019年建設完成障礙追逐賽道。疫情發生后,雪場暫停對外營業,但依舊克服困難,為國家集訓隊備戰提供支持保障。據雲頂樂園營銷中心總經理張旭光介紹,保障國家隊訓練需要“全員動起來”,除壓雪、維修、救援等現場保障外,餐廳、客房、行政、安保等團隊均需在崗。“除了正常的保障服務外,我們加強了客房、餐廳、訓練場所的通風消毒以及睡前體溫登記制度。”張旭光說。

  面對疫情,大家把責任扛在肩上,勠力同心,迎接考驗。劉博強是首鋼園冰壺館的一名制冰師。春節期間,因為同事未能返崗,他一個人幾乎承擔起了全部的制冰工作。冰壺集訓隊訓練間隙,他要開著澆冰車在幾條賽道上依次作業,每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結束后,還要對澆冰車進行消毒。“除了睡覺,所有時間都泡在冰場。”劉博強說。

  劉博強每天重復著從冰場到宿舍“兩點一線”的生活。“現在是非常時期,我們要全力以赴,一起扛過去。”他說,“運動員們都保持著非常積極的訓練狀態,也在鼓舞著我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