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育人在行動丨抗擊疫情等春來,扎實備戰擔使命

——體育戰線黨員、干部積極抗“疫”系列報道之三

中國體育報 葛會忠 陳思彤 蘇暢 周圓
2020年02月25日10:44 |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人在行動丨抗擊疫情等春來,扎實備戰擔使命——體育戰線黨員、干部積極抗“疫”系列報道之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體育領域首當其沖受到影響的,莫過於東京奧運會的備戰。面對備戰工作的緊迫壓力和社會各界的關注,國家體育總局第一時間研究制定防控方案,迅速採取有力應對舉措,各備戰單位嚴格落實總局黨組決策部署,黨員、干部積極奮戰在“抗疫情、保備戰”一線,把疫情對備戰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萬紅軍,中國皮劃艇協會執行主任、中國賽艇協會秘書長。想起那天“空中接力”送護照的情形,萬紅軍仍然心有余悸。事情還要從疫情突然蔓延說起。這個冬訓周期,中國賽艇隊和皮劃艇隊分別在美國、葡萄牙訓練,均准備2月初回國,但突然蔓延的疫情,使辦理簽証延期和修改行程變得緊張。好不容易辦妥簽証,卻突然出現個別隊員需要在返程途中更換護照的棘手問題,為了讓隊員拿到護照盡早回家,隻有“人肉快遞”這個笨辦法。

當時,中美之間航班已全部停飛,為了完成遞送,協會先派同志從北京飛到法蘭克福,與一名中國隊外教在法蘭克福機場碰頭,遞交護照后外教飛返美國,這樣才完成了這次艱難的國際空中接力。皮劃艇激流回旋項目原本在國內分散集訓,備戰即將於三月份在泰國舉行的奧運資格賽,鑒於受疫情影響部分國家和地區採取入境限制措施,為確保后面奧運資格賽不受影響,協會決定以最快的速度將隊伍送出國。這一次,萬紅軍生怕有什麼意外,直接跟隨隊伍到了阿聯酋。萬紅軍說,看到協會國家隊都在安心訓練、備戰,大家非常開心。

李璟,運醫所國家隊醫務管理處副處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李璟特別忙碌,手機一刻不能離身,電腦也是24小時開機。李璟具備傳染病防控經驗,親歷過17年前的SARS疫情。憑借專業的醫療知識、敏銳的洞察力,李璟於1月20日上報了《關於在國家隊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情況報告和建議》,打響了國家隊疫情防控戰役的第一槍。

疫情嚴峻起來后,李璟更是主動擔當作為,依靠醫生的職業敏感性,科研人員的前瞻性,帶領團隊深入國家隊疫情防控前沿陣地,推動建立流程科學、反應快速的國家隊疫情防控體系,制定了國家隊疫情網格化防控工作方案,不斷完善多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李璟視疫情如命令,視訓練基地如戰場,把保障奧運備戰作為第一要務,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和使命。

尤佩娜,中國拳擊協會副秘書長、黨支部書記,競體司派往協會挂職干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在武漢舉辦的東京奧運會拳擊亞大區資格賽改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辦。作為一名黨員,尤佩娜毅然放棄春節假期,克服孩子年幼需要照顧等家庭困難,即刻返回工作崗位。主動與總局職能部門協調溝通,與約旦使館和約旦奧委會建立聯系、尋求幫助,迅速確定賽前訓練營計劃,辦妥相關外事手續,促成中國拳擊隊兵分兩路順利前往約旦和阿聯酋進行大賽前的轉訓。

轉訓期間,尤佩娜不忘支部書記職責,迅速傳達落實總局疫情防控“十條禁令”和“防疫情、保備戰”的相關要求,及時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總局黨組有關要求傳達到每名黨員。通過尤佩娜等協會黨員、干部的努力工作,中國拳擊隊安心備戰,狀態穩定,為決戰東京奧運會積蓄著力量。

劉立峰,北京體育大學國家隊保障處處長。作為北京體育大學國家訓練基地的負責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劉立峰深感責任重大,不容有失,下定持久戰決心。節前給老家打電話,告訴父親自己不能回家過年,征得家人的理解。放下電話,就立即按照總局和學校黨委要求,帶領干部職工連續工作16個小時,將基地硬質護網安裝到位,完成國家訓練基地封閉隔離區布置。

從大年初一至今,雖然家就住在學校家屬院,卻沒有回過家,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全力保障訓練基地5支國家隊的訓練和生活。他和同事們為國家隊和基地保障人員購買口罩、配備鞋套,給工作人員更換新工服,對室內外通風消毒,確保工作人員安全上崗、運動員安全備戰。劉立峰和他的團隊用默默的堅守和付出,書寫了體大“防疫情、保備戰”的堅毅和赤誠。

逯銘洋,北京體育大學資產管理處處長。作為北京體育大學昌平區臨時隔離觀察點的具體負責人,他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及時制定隔離觀察點工作流程和安全工作預案,每天帶領同志們以戰時狀態從清晨工作到深夜,協調各方,巡查醫療和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處理解決各種矛盾問題,不打折扣、堅決執行學校和觀察點所在地區交辦的各項防疫任務。

隔離觀察點的工作人員來自全國各地,逯銘洋高度重視、嚴格落實各項工作紀律和防控紀律,堅持把疫情防控風險作為首要任務。1月28日以來,逯銘洋和隔離區的同志們全情投入、始終堅守,以實際行動保証了隔離觀察點的安全、有序運行,也守護了北京體育大學駐訓國家隊和師生的平安。

奧運備戰一線的抗“疫”故事,每天都在生動上演﹔奧運備戰一線的黨員干部都在全力以赴。正是有了這支堅強的隊伍,我們感到踏實,我們看到希望。我們堅信,在疫情防控期間匯聚的強大精神力量,終將在東京奧運賽場精彩綻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