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體育總局:三方面入手緩解疫情對體育行業的影響

2020年02月2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楊喬棟)2月26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體育總局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疫情對中國體育行業的沖擊很大。面對疫情,國家體育總局從三方面著手,培育體育產業的新模式和新業態,助力體育產業提質升級。

彭維勇表示,疫情對體育行業造成很大的沖擊,具體表現在三方面。首先,體育競賽表演業受困。面對疫情,體育總局全面調整體育賽事與表演活動,特別涉及到眾多國際賽事,比如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跳水世界杯系列比賽,以及東京奧運會部分項目的資格預選賽等,這些都延期舉辦或者異地舉辦,“我們國內的足球、籃球、排球等職業聯賽也延期舉行,包括我們參加亞冠的比賽還有足球的40強賽也要異地舉辦,國內的受大家非常喜歡的馬拉鬆賽事50多場都受到了影響,這對競賽表演業的發展沖擊非常大。”第二,體育場所挂牌歇業。室外的健身場所、體育場館以及體育培訓機構都紛紛停業。對健身休閑業、體育培訓業、體育場館服務業造成很大的沖擊。第三,體育用品制造業受疫情的波及延期開工,對一些體育用品制造業企業也有不同影響。

對此,彭維勇指出,面對疫情,體育總局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積極作為,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採取措施:一、積極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工作。加快推動研制賽事活動的安保、自然資源開放等配套政策,推動協會實體化改革,釋放更多體育資源。二、鼓勵各地創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採購力度,利用體育產業引導資金,安排專項幫扶資金等,“比如上海近期出台了12項支持舉措,包括賽事補貼、減免場館租金等,非常‘硬核’”。三、鼓勵企業創新發展,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技術,培育數字體育、在線健身、線上培訓等新業態。培育體育產業的新模式和新業態,助力體育產業提質升級。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