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通萬裡”時,奧運莫缺席(體壇走筆)

劉 峣

2020年02月2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蔓延,人們對於東京奧運的前景產生了一絲憂慮,各種“腦洞”也層出不窮。例如,一名英國倫敦市長參選者稱,如果東京無法舉辦奧運,倫敦可以取而代之。這一無情言論遭到日方批評,認為其借疫情炒作並不合適。

  目前來看,東京奧運的籌備工作仍在照常進行。盡管東京馬拉鬆等群眾性賽事和活動被迫取消、一場殘奧會測試賽因疫情推遲,國際奧委會和日本奧組委對於東京奧運會按時舉行仍有信心。

  事實上,最近的兩屆奧運會都曾遭遇過“病毒危機”。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肆虐,多名運動員退出比賽,裡約奧運會一度面臨延遲或取消的風險。所幸,由於氣溫涼爽和多重舉措,賽事最終得以順利舉行。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數百名工作人員和運動員感染諾如病毒,還好病毒並未大規模蔓延,沒有影響賽事正常運行。

  奧運會取消或延遲舉行,顯然會給世界體育造成巨大傷害。對運動員而言,“四年磨一劍”的堅守與拼搏,就是為了奧運賽場上的涅槃一刻。在相對短暫的職業生涯中,沒有幾個四年可以拿來錯過和蹉跎。這也是為何中國女足即便在酒店隔離14天,仍然堅持在走廊上訓練﹔國乒、國羽等國字號隊伍遠赴國外訓練備戰,隻為順利參賽——奧運的榮耀,是無可取代的。

  對主辦城市和贊助商來說,一旦比賽無法順利舉行,前期的投入與准備也會化為泡影,“奧運經濟”的損失不可估量。對於全球數十億翹首以盼的觀眾而言,四年一度的體育盛宴更是不可或缺。最近,塵封多年的男子撐杆跳高、女子三級跳遠紀錄被陸續刷新。眾多高手進入最佳狀態,吊足了觀眾的胃口。

  奧運將近,為了讓運動員放心參賽,日本應與中國一樣,認真、切實地抗擊疫情。全球也應攜手扶持、共渡難關。在疫情蔓延的時刻,世界更需要奧運會、需要奧林匹克所傳遞的團結精神,去迎接疫病的挑戰。畢竟,沒有任何一項活動能夠像奧運會這樣,將全世界的頂尖高手齊聚一堂,展開更快、更高、更強的極限比拼,用體育的力量詮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內涵、呈現“激勵一代人”的力量、表達“一個新世界”的願景。

  不久前,東京奧運會公布了本屆賽事的口號——“United by Emotion”,由於該口號未推出日語版本,遭到了不少質疑。不過,這反倒給人們提供了多元的解讀角度——無論是“激情聚會”也好,“情通萬裡”也罷,抑或是最近耳熟能詳的“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實際上都體現了“共情”的內涵。面對疫情,眾多國家與中國攜手應對,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未來的奧運會上,這樣的理念與精神也一定會得到更好的傳遞和響應。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