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感謝有你,再見科比!

黃維
2020年02月26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謝有你,再見科比!

  科比的遺孀瓦妮莎。@新華社

  喬丹在發言之中淚流滿面。@新華社

  球迷用自己的方式悼念科比。@新華社

  昨天的湖人主場、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再一次屬於科比。上一次,是2016年4月14日,那一次是他的退役之戰,他永遠離開了NBA。而昨天,他的親人、朋友、隊友和伙伴們一起在他的追思會上懷念和送別他。此后世間再無“黑曼巴”!

  最后一份,

  來自科比的禮物

  離1月27日科比和女兒吉安娜直升機失事的意外已經將近過去一個月,至今仍然有不少人難以接受科比離開的現實。在昨天的斯台普斯中心周邊,仍然洋溢著濃濃的感傷。

  由於場地有限,這次的追思會隻能提供2萬張門票,所有球迷隻能通過先預約、再抽簽的方式獲得門票。結果很快就有超過8萬人登記。

  追思會定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開始,然而開始前幾個小時,球迷就已經開始排隊。在斯台普斯中心附近的幾個街區,都擠滿了球迷。不少店鋪門口都畫上了紀念科比的涂鴉,有些沒有門票的球迷想試試運氣到場館周邊看看,但他們被擋在了數個街區之外,隻能找個地方看電視直播了。

  這次追思會經過了精心的准備。每個入場的球迷,都獲得了一件T恤和一本小冊子。T恤上印著科比和吉安娜,小冊子上印著科比和家人在不少重要時刻的照片。另外,還有一個“KB”字樣的胸針。

  追思會主題是“生命的禮贊”。斯台普斯中心搭建了一個24x24英尺(24是科比的球衣號碼)的舞台,周圍被33643朵紅玫瑰圍繞——這用來紀念科比生涯所得到的每一分。而現場票務方給入場觀眾的建議是,“出於對科比家人的尊重,請在儀式中給手機靜音並且不要拍攝視頻。”

  這些回憶,都是科比送給球迷的最后一份禮物吧。

  喬丹流淚,科比遺孀回憶往事

  這個感傷的時刻,NBA所有的“腕兒”都來了。NBA總裁蕭華來了、“指環王”拉塞爾、賈巴爾、杰裡·韋斯特、魔術師約翰遜、菲爾·杰克遜、波波維奇、埃爾金·貝勒、AC·格林這些前輩、元老都來了。保羅·皮爾斯、鄧肯、帕克、吉諾比利等科比的昔日對手也來到了現場﹔奧尼爾、保羅·加索爾、納什等和科比曾經並肩作戰的前隊友來了。安東尼·戴維斯、德懷特·霍華德等湖人現役球星,也都穿著黑色西服來了。

  現場的燈光暗下來,儀式開始。主持人念出了所有遇難者的名字。隨后,著名歌手碧昂絲唱了自己的名作《光環》,其中歌詞之中“你的光環永不消退”是對科比最高的致意。

  科比的遺孀瓦妮莎在事件后首次在公眾場合亮相。她傷感地回憶著吉安娜和科比與她的故事和細節。

  “吉安娜原本可以成為WNBA最棒的球員,她本可以讓女籃發生巨大改變。她在學校就寫過關於男女籃薪酬不平等的論文。”瓦妮莎說。而回憶起自己的丈夫,瓦妮莎分享了更多故事:“科比鼓勵孩子,也鞭策孩子。退役后,科比承擔起了接送孩子上下學的任務,我接送孩子從來沒遲到過,而他遲到了一次被我們嘲諷了很久,結果氣得他提前一個多小時到學校。”

  瓦妮莎還說,以前她來現場看湖人比賽,如果遲到了,科比在比賽第一次暫停時總會詢問現場安保她到沒到。瓦妮莎說:“我總諷刺他,你又沒本事在比賽前10分鐘就拿到81分。”

  “寶貝,請你照顧好吉吉,希望你們在天堂快樂,等我跟你們重逢,我永遠愛你們。”發言到最后,瓦妮莎已經泣不成聲。

  喬丹在發言之中淚流滿面,他也談到科比經常在凌晨時分發來信息,和他討論籃球和三角進攻﹔而科比的“好斗”也感染了自己:“菲爾·杰克遜在湖人的時候,我來到洛杉磯,他就直接問我‘帶鞋了嗎?’要和我單挑,他的熱情激勵了我。”

  科比的前經紀人瓦林卡、著名主持人坎莫爾、WNBA傳奇桃樂西、現役球員薩布琳娜、康涅狄格大學傳奇教練吉諾·奧利亞馬都先后進行了發言。而科比當年的好拍檔奧尼爾,也深情緬懷故友。最后,現場再次播放了科比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的《親愛的籃球》,球迷們一直喊著科比的名字,追思會落幕。

  中國球迷,用自己的方式悼念

  科比在中國球迷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而科比本人也對中國球迷非常熱情,他對中國、對廣州都有一份別樣的情懷。

  無論科比在打球的時候,還是在退役之后,他曾經多次來到中國,來到廣州。就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之前,他還曾經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的採訪,並手持廣州亞運會的吉祥物樂羊羊,為即將開始的廣州亞運會加油。

  去年3月16日,科比也專程來到深圳參加籃球世界杯抽簽儀式。而他也在微博上開設了官方的賬號,經常和球迷們互動、送出禮物。就在事故發生之前,他還給中國球迷錄制了一段祝賀農歷新年快樂的視頻,還送出了幾本他撰寫的《巫茲納德系列:訓練營》。

  在許多球迷的青春之中,科比是無法替代的符號﹔中國球迷也用自己的方式來緬懷科比。有媒體征集了33643條球迷對於科比的留言,帶去了斯台普斯中心,而更多的球迷,會把科比這個名字放在心底,用他不服輸的“曼巴精神”,一直激勵自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