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金台球探:了不起的“科比”

楊喬棟
2020年02月26日14: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此時此刻,仍有相當一大部分人無法說服自己去直面“科比已故”的事實。美國當地時間2月24日,洛杉磯的斯台普斯中心舉辦了一場主題為“生命的禮贊(a celebration of life)”的追思會,追思的主角正是科比·布萊恩特和他的二女兒吉安娜·布萊恩特。盡管如此,他們仍不願去相信。

可想而知,科比的意外離世著實令全球數以億計的籃球愛好者傷心萬分、悲痛不已。從1月26日事發當天至2月24日追思會舉辦,近一個月的時間,全世界的球迷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緬懷著這位既平凡又偉大的籃球運動員。

科比很平凡,平凡之處在於,他只是一個熱愛籃球運動、以籃球謀生的運動員,在於他是一個對待職業和工作兢兢業業、嚴於律己、一絲不苟的普通人,更在於他只是瓦妮莎的丈夫和四個女兒的父親。科比又很偉大,偉大之處在於他對待工作的態度、信念與非常人所能及的隱忍與付出,在於他將平凡演繹得淋漓盡致、與籃球運動的融為一體,更在於他所取得的令人望塵莫及的榮耀與成就。因此,不禁慨嘆:科比,真的很了不起。

科比,是一種夢想

“我愛籃球,愛的是如此深沉,以至於我願意付出一切。我帶著傷病征戰,打到渾身都濕透,不為挑戰,隻為籃球。但是我的身體已經支撐不住我明白,哪怕太放不開你的愛,也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2015年11月30日,科比以一封寫給籃球的“情書”——《親愛的籃球》正式宣告退役的決定。

在當時,這封“情書”不僅感動了每一個科比的球迷,而且也令每一個籃球運動愛好者為之動容。科比用情真意切、簡短精煉的文字以及飽含深情的詩句向大家講述了他與籃球的故事、概述了他的20年籃球運動生涯。不僅如此,科比此后還將這封對籃球的告白長詩制作成動畫並搬上熒屏,並一舉斬獲了第90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看過《親愛的籃球》動畫的人不難發現,這不僅僅是一部關於籃球運動的動畫電影,更像是一個普通人對於夢想的深情告白。它超脫了籃球運動本身,化身為夢想的代名詞。科比用他磁性的嗓音將他的夢想講給全世界聽,同時也希望每個人能從中領悟到堅持夢想的真諦與意義。

當6歲的科比穿上老爸的長筒襪時,便夢想長大后能像父親一樣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能在賽場上投入絕殺球贏下比賽﹔當18歲的科比從高中生成為職業球員的那一刻起,便夢想成為世界上最出色的籃球運動員﹔當38歲的科比馳騁賽場20載心生退意時,他夢想著可以再次懷揣對籃球那份最初的信仰與夢想回到6歲那年。彼時彼刻,科比為夢想一詞增添了新的注腳,做出了新的詮釋。

科比,是一種精神

常言道:“不瘋魔,不成活。”科比20年的職業生涯,如白駒過隙,一晃而過。在此期間,科比更是創造了無數個“不可思議”與太多的“難以置信”:5座NBA總冠軍獎杯、2屆總冠軍MVP(最有價值球員)、18次當選NBA全明星(其中4次獲得MVP)、15次入選NBA最佳陣容、12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單場81分等。對此,科比將其歸結為“曼巴精神”。

“黑曼巴”,非洲草原上毒性最烈的一種蛇,從科比的職業生涯中期開始,科比便將“黑曼巴”視為自己的代名詞。此后科比對於籃球運動的理解、領悟與感受以及對待比賽的態度、信念與精神等被統稱為 “曼巴精神”,而“永不言棄”則是科比自己給予這種精神的核心定義。總的來說,“曼巴精神”,就是從不退卻、從不放棄、從不逃遁、忍辱負重,在困難中創造奇跡。

同時,對於“曼巴精神”,科比個人則將其延展為熱情、執著、嚴厲、回擊與無懼五個部分,而這五個關鍵詞正是曼巴精神的內涵所在。胸懷熱情,科比才能熱愛籃球始終如一,身披紫金戰袍做到 “從一而終”﹔心存執著,科比才能做到對待比賽“不拋棄、不放棄”,對勝利有著常人無法理解的執念,從而做到拼盡全力,不留遺憾﹔保持嚴厲,科比才能在20年的職業生涯裡做到嚴於律己,用“凌晨四點鐘的洛杉磯”故事激勵著每一個人﹔勇於回擊,科比才能在面對強大的對手、面對自己、面對傷病時敢於“亮劍”,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信念完成一次又一次挑戰,直面一個又一個困難,完成一次又一次蛻變﹔無畏無懼,科比才能在籃球世界裡不斷挑戰自我、突破自我,從而超越自我。

換言之,“曼巴精神”可以是孩子們在學生時代遇到難題時的探索與嘗試,可以是成年人在事業上碰到阻礙時的奮進與激勵,它更像是一種態度、一種信念。正如科比在《曼巴精神》書中所寫的那樣:“經受我所能經受的一切,傾注我所能傾注的所有,探索我所能探索的全部。”因此,讓“曼巴精神”永駐心間,或許才是對科比最好的禮贊。

科比,是一種力量

時至今日,科比二字所承載的意義非同尋常。不可否認,他的意外離去對籃球運動而言都是巨大的損失。“當科比去世的時候,我身上的一部分也隨之死去了。”邁克爾·喬丹在科比的追思會上如是說道。而這句話也恰恰道出了全球無數科比球迷的心聲。

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期間,科比曾受邀擔任“世界杯全球大使”。對此,國際籃聯主席奧拉西奧·穆拉特瑞直言,“科比是籃球界、體育屆的傳奇,能和他一起為籃球世界杯做出貢獻,我們感到非常興奮與榮幸。科比曾代表美國隊數次征戰沙場,並且取得了極高的成就。因此,隻有他來擔任有史以來競爭最強的籃球世界杯的大使才是最合適的。”

不久前,2020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最終候選名單公布科比成為第一候選人,無需再投票,直接入選。對此,美國籃協主席科朗吉洛表示,“去年12月,名人堂提名名單公布時,大家都清楚,這將是歷史上最有分量的一屆名人堂之一。但科比突然離世,讓我們陷入反思性哀悼。我們非常驕傲,能夠致敬科比的傳奇經歷。同時也意識到其余7名候選人對籃球的意義。”

無疑,這些都是“科比”二字所迸發出的能量,所傳遞的力量。這份力量教導眾人頓悟“逝者安息,生者堅強”的真諦。正如湖人總經理佩林卡所說:“科比是一種力量,他執著於追求卓越。他有智慧、有決心、有激情,他是一個有遠見卓識的人。”

感謝了不起的科比,他教我們明白平凡與偉大的意義﹔感謝了不起的科比,他使我們懂得夢想與堅持的價值﹔感謝了不起的科比,他帶我們重新認知“曼巴精神”與永不言棄。

如果有一天你忘記了努力,我會把科比的故事講給你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