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東京奧運會是否取消言之尚早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劉碩陽
2020年02月26日13: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26日)清晨,“東京奧運會可能會取消”的話題迅速沖上微博熱搜,引發了極大的關注。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特別是2020奧運會舉辦地日本蔓延,此前已有為數眾多的體育賽事不得不延期或取消,作為4年一度的國際體育盛會,奧運會的命運自然牽動著全球億萬民眾的心。

不過,“可能會取消”的標題縱然吸引眼球,但目前來討論東京奧運會是否取消的話題也確實為時過早。這一消息來源於美聯社於當地時間25日發表的對加拿大籍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的採訪,龐德自1978年以來便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此前曾擔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主席。在採訪中,龐德預測未來3個月時間對於疫情的防控將決定東京奧運會的命運。

“在奧運會開幕前的兩個月(5月底),有一些工作不得不啟動,例如安保、食物、住宿等等,媒體也開始搭建工作室,”龐德表示,如果屆時工作無法如期進行,或許東京奧運會會面臨取消,而不是推遲或移至其他國家舉辦。

值得注意的是,“東京奧運會取消”更多是龐德的一種假設,且建立在未來3個月疫情無法得到控制的基礎之上。此外,“取消”更多是同“延期”及“移地”等其他可能性的對比,即在疫情無法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東京奧運會取消的可能性要大於延期或改變舉辦地。

日本共同社也對龐德接受採訪的消息進行了報道,寫道“龐德表明看法稱判斷東京奧運會是否舉辦的期限可以延后直到5月下旬”,“他(龐德)推測說如果疫情不平息,或許會討論停辦。”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也認為,龐德只是“坦率地談到了東京奧運會可能面臨的一些風險”。

更為重要的是,龐德的言論僅代表其個人觀點,而最終決定東京奧運會命運的還是國際奧委會,龐德本人也重申了國際奧委會的立場,即東京奧運會是否舉行需要國際奧委會咨詢世衛組織后再做決定。“這將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決定,必須要有非常充分可靠的事實依據后才可以做出。”

此外,龐德還鼓勵運動員繼續訓練,“至少就目前來看你們都要前往東京(參加奧運會),所以還是要專注於自己的項目,要相信國際奧委會不會讓大家置身於危險的傳染病中。”據估計,將有11000名左右運動員參加東京奧運會,4400名左右的運動員參加東京殘奧會。

對於龐德的這一說法,東京奧組委已經給出回應:並非官方見解。東京奧組委再次重申,如何應對新冠疫情“非常重要”,“我們將在監控疫情整體進展和未來趨勢的基礎上,與相關機構保持密切協作,必要時商討並推動相應的對策。”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