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奧運備戰再遇“難題”

楊敏
2020年02月26日07: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奧運備戰再遇“難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乒聯昨天宣布,原定於3月22日到29日在韓國釜山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團體賽,暫定延期至6月21日至28日舉行,這是具有94年歷史的世乒賽首次因為疫情而推遲。與此同時,世界羽聯和亞洲羽聯聯合發出聲明,原定於3月24日至29日舉行的越南挑戰賽推遲到6月2日至6月7日舉辦,這是繼海南陵水國際大師賽之后,又一站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推遲的奧運積分賽。

國乒奧運備戰節奏被打亂

首屆世乒賽於1926年在倫敦舉辦。這個賽事曾在1999年因戰事而延期並易地。從此,世乒賽改為單數年舉行單項賽,雙數年舉行團體賽並沿襲至今。國際乒聯之所以推遲今年的世乒賽,是鑒於目前韓國國內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和變化性,從保証球員、工作人員、球迷健康和安全的角度出發作出決定。據韓國媒體報道,在世乒賽宣布延期之前,提出退賽的參賽隊伍多達37隊。世乒賽團體賽規模龐大,男、女隊各有72支隊伍參賽,爭冠組各有24隊參賽。按國際乒聯的賽程安排,6月16日到21日舉行韓國公開賽,6月23日到28日舉行澳大利亞公開賽。如今,國際乒聯正在與兩個賽事的組委會商定重新安排比賽時間。

世乒賽延期,打亂了國乒備戰東京奧運會的節奏。國乒目前正在多哈進行海外封閉訓練,備戰3月3日到8日的卡塔爾公開賽。國乒原定3月11日從多哈飛赴釜山,與韓國隊合練一周,再全力沖擊世乒賽男團和女團雙冠。隨著世乒賽延期,韓國的疫情也日趨嚴重,國乒需要重新調整集訓計劃,包括重新選擇在卡塔爾公開賽之后的集訓地。

世乒賽是今年東京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世界大賽,如果比賽如期舉行,國乒在7月的奧運會之前還有大約4個月的備戰時間。如今世乒賽延至6月,留給國乒備戰奧運的時間不到一個月。相隔不到30天參加兩個大賽,而且任務都是包攬全部冠軍,這對國乒來說是一個前所未見的挑戰。教練組面臨著如何排兵布陣以及調整主力狀態的難題,主力隊員面臨著如何分配體能和精力的難題。

林丹可如期赴德國參賽

在羽毛球項目方面,為期一年的奧運積分賽從去年5月到今年4月舉行。2月的陵水國際大師賽以及3月的越南挑戰賽因疫情取消,這讓暫時未能實現滿額參加奧運會的國羽必須抓緊機會在3月的德國、全英、瑞士三站公開賽爭奪積分。本月15日,國羽大部分主力順利提前飛赴英國,在諾丁漢大學展開為期兩周的訓練。世界羽聯也發出聲明,同意國羽參加3月在歐洲的積分賽。

林丹和何冰嬌因簽証問題未能跟隨大隊伍赴英國,但他們還是能趕上3月3日的德國公開賽。林丹目前仍然在全力爭取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但他在奧運積分榜暫列第28,3月的三站積分賽是他奮起直追的機會。

進入4月,國羽可以參加的奧運積分賽包括馬來西亞公開賽、新加坡公開賽以及武漢亞錦賽。目前,世界羽聯尚未公布亞錦賽的具體安排,有傳可能改在菲律賓舉行。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