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杭州亞運會場館工程有序“重啟” 上海市體育局組建志願者隊伍支援防疫一線 

2020年02月2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杭州亞運會場館工程有序“重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場館復工

2月13日,金華全民健身中心復工﹔2月18日,溫州市甌海區龍舟運動基地復工﹔2月20日,杭州市拱墅區運河亞運公園項目復工﹔2月24日起,余杭區亞運場館改建項目正式復工,作為承擔杭州亞運會足球和排球比賽的場館,現已完成主體結構的80%,之前受疫情影響不得不按下“暫停鍵”的亞運場館項目正在有序“重啟”。

出示健康碼、量體溫、戴口罩、雙手消毒、做登記,在杭州奧體中心亞運三館的施工現場入口處,一套完善的復工防疫“套裝”呈現在眼前。據悉,該場地採用實名制管理,建立了工人進出及體溫檢測情況日報制度,每位工人要經過體溫測量、健康碼檢查才能進入作業區,用餐區採取一人一桌分餐形式,每個區域均有專人定時消毒,為防范突發情況,工地內還設置了28間臨時應急集中隔離室。

“亞運項目各方矚目,防控疫情也是責任,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是工地復工的前提。”亞運三館綜合訓練館負責人於金元表示,目前項目在崗的施工人員大致有150人左右,接下來還將有一批提前申請到杭州綠碼的外地工人即將到崗,“目前我們正在通過包車積極解決施工人員返杭的問題,到3月中旬,三個場館一共將會有800名左右的施工人員可以正常工作。”

至於受到疫情影響,工期方面是否會延期,於金元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或多或少肯定是有影響,但目前我們正在努力搶工期。”於金元表示,工期原定於今年年底完工,但是通過努力還是可以爭取按時完工,“亞運三館最多的時候有2000多名工人,那時候很多地方都已經走在了前面,因此我們有這個信心。”

位於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北支江南岸的亞運場館項目建設工地這兩天也開始熱鬧了起來。為了“穩防疫、保復產”,該施工場地原入口大門已經關閉,另一側則搭起了幾間簡易鋼架房,臨時設置了一個“豪華”的出入口,設有消毒間、體溫檢測室、隔離間等分區,在人員進入這些分區之前就有工作人員拿消毒水對進場人員全身消毒。當天施工人員排成一列逐個接受“噴洒”后,進入體溫檢測室進行登記后再測體溫,測溫間安裝了熱感應紅外線測溫儀器。之后再到另一間再次進行身份認証、健康碼登記,之后才能進入施工場地。

據悉,目前58個比賽場館及設施中,在建項目達40個,目前已有28個正式復工,其余場館也將在2月底至3月初開始復工。“亞運場館及設施項目量多、面廣、任務艱巨,特別是亞運村、杭州奧體中心等場館設施項目標段多、人員構成復雜、管控難度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艱巨。”杭州亞組委場館建設部負責人表示,為確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兩不誤,亞組委場館建設部推行“查、訪、解、審”“四字訣”工作法,確保亞運場館建設不受疫情影響。

2、上海市體育局組建志願者隊伍支援防疫一線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志願者

主動奔赴一線,參加沒有硝煙的戰“疫”!近日,上海市體育局支援防疫一線動員會在崇明區政府會議中心召開,伴隨著嘹亮的宣誓聲,來自市體育機關和直屬單位的50名優秀黨員干部、青年志願者將帶著體育人的精氣神,支援崇明區防疫一線,進一步加強道口、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構筑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上海市體育局組建防疫志願服務隊的“召集令”發出后,微信群裡的反饋提示聲不斷響起,黨員干部、各級職工積極響應、主動請纓, 請求投身戰“疫”志願服務。50人支援服務隊連夜集結完畢,補給物資連夜配送到位。正如志願服務隊集體宣誓承諾:“所有人員都將聽從指揮,服從安排!擔當作為,沖鋒在前!宣傳引導,嚴防死守!共抗疫情,誓奪勝利! ”

除了50人的志願服務隊,上海市體育局還向崇明區政府捐贈了防疫物資,前方后方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我們堅信,疫情終將在勇者逆行中退去。

3、江蘇省體育局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和體育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

近日,江蘇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少軍主持召開局黨組會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傳達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按照我省關於加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全省體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前一階段,各級體育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見事早、行動快,強化政治引領,採取了一系列務實、細致、有效的舉措﹔同時,大力研制、推廣居家健身活動,豐富群眾生活,增強人民體質,全省體育系統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動員、持續加強、有力有序的工作局面。

會議指出,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系統部署,為我們做好當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上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要求,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從緊推進體育發展,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一是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嚴格細致做好運動員歸隊訓練安排,引導行政、后勤、機關人員繼續遵守紀律,減少外出,不聚集,確保各項工作措施不鬆、力度不降。二是要穩妥、有序推進室外體育場地開放,做好體溫檢測,加強規范管理,嚴格控制人員大量聚集,適度滿足群眾室外健身需求。三是扎實做好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分解,抓好東京奧運會備戰爭入選、冬訓階段成果檢驗,推進各級各類體育競賽和群眾體育活動的籌劃准備工作,努力把疫情對體育工作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四是制定出台支持體育產業應對疫情防控期間經營困難的政策措施,搞好精准定向服務,積極支持和幫助體育企業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難。

4、安徽省體育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

2月24日下午,安徽省體育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安徽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安徽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大軍、戴忠林,局二級巡視員劉曉輝出席會議。局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李軍強調,局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新動力,指明了方向,局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及時學習、深刻體會,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二要狠抓工作落實。局系統要上下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局系統疫情防控重點任務,不能有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緊抓實抓細省運動隊、全民健身場館、省體育局大院、體育賽事、體育產業等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心謀劃全年的工作目標任務,認真抓好體育強省建設、巡視審計整改和扶貧等工作落實。三要強化組織領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進一步明確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的工作任務,落細落實落地各項防控工作措施,跟蹤督查問效,認真總結好的經驗做法,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在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給予表彰和嘉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