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12國蔓延 歐洲杯比奧運會更“懸”

白志標
2020年02月28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杯比奧運會更“懸”

在疫情的影響下,歐洲杯變得前途未卜。圖為歐洲杯吉祥物“Skillzy”與冠軍獎杯合影。(OSPORTS全體育)

因為新冠肺炎的蔓延,人們紛紛擔心東京奧運會能不能順利舉辦,其實,有著足球“小世界杯”之稱的歐洲杯才真正面臨著被取消的危險。2020年歐洲杯史無前例地將在歐洲11個國家舉行,從6月13日一直持續到7月13日。截至昨天,歐洲已經有12個國家暴發新冠肺炎疫情,且尚未見減弱的勢頭。今年足球歐洲杯能否順利舉行的問題也迫在眉睫,據俄新社昨天援引歐足聯一位官員的話稱,如果疫情局勢繼續惡化,歐洲杯將不得不中斷。

歐洲杯時間上更加緊迫

東京奧運會的開幕時間為7月24日,距今還有近5個月時間,而歐洲杯比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早了40多天,時間更為緊迫。今年的歐洲杯將在11個國家的12座城市進行,由於歐洲杯的精彩僅次於世界杯,所以肯定將吸引大量球迷前往參加這一足壇盛事。

綜合外媒消息,截至昨天,新冠肺炎已在歐洲的俄羅斯、英國、瑞典、意大利、希臘、北馬其頓、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克羅地亞、奧地利12個國家蔓延,其中意大利的情況最嚴峻。

正是基於意大利疫情的不可預見性,歐洲多個國家減少甚至中斷與意大利的交通往來,多個體育組織考慮取消和推遲在意大利的比賽,意大利足協已經無限期推遲三場意甲賽事,歐足聯對歐聯杯1/16決賽的國米VS盧多戈雷茨的比賽採取空場做法,而國際自盟也考慮取消3月底結束的與環法並稱的環意自行車賽。愛爾蘭橄欖球聯盟發表聲明,宣布取消原定於3月7日和8日六國(地區)橄欖球錦標賽中主場對陣意大利男、女隊的比賽,具體比賽時間另行安排。

如此一來,歐洲杯的前景不得不讓人捏一把汗。從目前情況來看,歐足聯似乎已經做出了決定。歐足聯一位官員對英國媒體透露,在當前形勢下,對於歐足聯而言,在俱樂部聯賽與歐洲杯的選擇上,前者取消要遠比后者更讓其擔憂。

歐洲人員管控難度更大

歐洲杯面臨取消或中斷除了因為時間逼近外,還有就是歐洲一體化特別是歐盟成員國實行了自由的人員流動無需簽証制度,因此,整個歐盟之內各國雖有邊境但等同於無。目前,根據歐盟規定,申根區的26個國家之間還未設邊界檢查,仍允許車輛和人員自由流動。因此,意大利暴發疫情后,依然有大量當地和境外游客輕鬆離開意大利前往歐洲其他各個國家,從而導致病毒的蔓延。

今年歐洲杯的舉辦城市大多數屬於歐盟國家所在城市,盡管英國已經脫歐,但無法馬上實施與歐盟國家的人員流動管控,真正能與歐盟國家“隔離”的隻有俄羅斯,不過后者繼續沿用2018年世界杯的球迷身份卡制度,也讓球迷可以方便出入俄羅斯。加上各國政治與管理制度不盡相同,因此根本不可能像中國那樣,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優勢,嚴防死守。歐洲各國,即使是意大利,對疫情的重視和管控依然不嚴格。

歐洲疾控中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動態發展,預計接下來幾天歐洲會有更多確診病例。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在歐洲持續蔓延,將激活目前已經存在於歐盟各國的大流行病防范計劃。一家名為“Health Consumer Powerhouse”的瑞典健康政策智囊團曾經出版一份報告,專門比較整個歐洲的醫療保健系。該報告根據48個指標對35個歐洲國家的醫療體系質量進行了排名。排名最靠后的五個國家分別是保加利亞、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種種跡象顯示,疫情之下,歐洲杯將變得前途未卜。

歐洲杯大概率 無法正常舉行

如果歐洲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歐洲杯無法正常舉行將是大概率事件,據俄新社透露,歐足聯的某位官員稱,他並不知曉歐足聯針對疫情和歐洲杯作了什麼樣的討論,但可以確定的是,歐足聯領導班子正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眼下正進行的各國俱樂部聯賽。

應該說,歐洲杯被取消的概率相對較小,一來今年是歐足聯成立60周年,因此賽事安排在11個國家舉行﹔二來歐洲杯關系到歐足聯乃至舉辦城市巨大的經濟效益,今年歐洲杯球票早已銷售一空,而歐洲杯電視轉播收益更是在歐足聯收入中佔據著重要位置,自然是不能輕易取消。著名體育文化專家金汕表示,“根據上屆歐洲杯的數據,歐足聯整體收入超過21億歐元,其中近60%來自電視轉播。而且,球票已經銷售出去了,一旦取消這將涉及全球的球迷退票問題。因此,如果疫情不是在每個舉辦國蔓延的話,我認為歐洲杯取消的可能性不大,同時我認為空場比賽也不會出現。”

盡管各方都不認為歐洲杯將被取消,但來自俄羅斯媒體的消息稱,從俄羅斯近期多次表態可以看出,歐足聯事實上已經在為歐洲杯部分賽事易地做准備。俄羅斯體育官員稱,如果有舉辦城市因為疫情而無法舉辦歐洲杯賽事,俄羅斯有能力承接這些比賽,“俄羅斯目前僅僅在遠東有兩例輸入型確診病例,而且患者已經治愈,其余地方並沒有出現新的病例。同時,我們有2018年世界杯的舉辦經驗,所有場館都是現成的﹔此外,在球迷管理上我們也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