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新聞動態

龍華區扶貧協作“成績單”亮點紛呈 協助幫扶地區約7.9萬人脫貧

龍華政府在線
2020年03月03日15:13 | 來源:龍華區經濟促進局
小字號
原標題:龍華區扶貧協作“成績單”亮點紛呈 協助幫扶地區約7.9萬人脫貧

  紫金縣茶葉產業園被評為全省首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紫金縣獲評為“2018年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廣西東蘭縣、鳳山縣的易地搬遷扶貧車間幫扶模式得到國務院扶貧辦充分肯定……翻開過去一年龍華區扶貧協作工作“成績單”,亮點工作可圈可點。龍華區攜手紫金、東蘭、鳳山,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

  打好脫貧攻堅戰,成敗在於精准。區委區政府對扶貧工作高度重視,近年來,全社會累計投入幫扶資金約5.38億元,派出干部76人次,協助幫扶地區約7.9萬人實現脫貧,解決了約2.2萬名易地搬遷貧困人口住房問題。

  自2016年5月開始,龍華區對紫金縣22個省定貧困村1111戶4663名貧困人口開展精准扶貧工作,截至目前已脫貧3846人,脫貧率已達到82.48%。2018年,共建園區已完成簽約落戶項目14個,園區規上企業達27家,實現規上工業企業總產值26.23億元,稅收超億元。同時,以紫金縣茶產業基礎和生態優勢為依托,大力支持打造“紫金茶”公共品牌,紫金縣茶葉產業園被省經信委評定為廣東省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扶貧協作東蘭縣、鳳山縣方面,2018年幫助東蘭縣減貧17029人、鳳山縣減貧14777人,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龍華區推動紫城工業園在一年內實現土地獲批、開工建設、企業投產,項目建設創造深圳速度。“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產業幫扶提升了當地貧困群眾的“造血”能力,在“企業+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推廣下,當地圍繞春甜桔、蜜柚、油茶、百香果等特色農產品,穩步推進產業項目實施,打造東江上游特色產業帶。此外,龍華區投入2000萬元財政幫扶資金,建設東蘭龍華高科技產業園和鳳山縣龍華扶貧車間園區,吸納貧困人口就近就業,脫貧增收,並幫助東蘭縣引入2家大型工業企業,簽約金額3億元;促成鳳山縣人民政府與銀星集團簽訂兩個產業扶貧項目合作協議,預計總投資約4億元。

  在龍華,社會力量也成了脫貧攻堅的生力軍。龍華區出台“紫東鳳”精准扶貧計劃,圍繞“危房改造、長者溫暖包、加油成長、愛心衛生院、孤殘關愛、授漁助業”六大項目,加快幫扶地區住房、教育、衛生、就業、創業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供給能力。通過區慈善會扶貧眾籌平台,2018年幫助東蘭、鳳山募集街道、股份公司和社會幫扶資金、物資折合2777萬元,為廣西募得的社會幫扶資金屬全市各區最高。(原文發布於2019年02月27日)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