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東京透露延期辦奧運口風 決定權在國際奧委會

王子江 沈紅輝
2020年03月04日07: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透露延期辦奧運口風 決定權在國際奧委會

新華社東京3月3日電(記者王子江 沈紅輝)日本奧運會大臣橋本聖子3日在國會質詢時透露出東京奧運會可能延期的想法,但是否有進一步的行動,隻能等待日本奧組委4日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的例行陳述內容。

當天在日本國會參議院接受質詢時,有議員問橋本聖子奧運會是否能夠延期,她回答說:“5月底是判斷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的重要時間點,舉辦合同隻寫著,如果東京奧運會不能在2020年內舉行,國際奧委會有權中止合同。根據這一條款,東京奧運會可以在2020年內對舉辦日期進行調整。”

不過,橋本聖子同時表示,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和東京都正在全力籌備以7月24日開幕時間而定的奧運會,日本政府也盡力給予幫助。她還說,已經有國際奧委會委員認為5月底是最終判斷能否如期舉辦的最后期限。她指的委員是來自加拿大的迪克·龐德。

盡管奧運會的舉辦日期一般由舉辦城市提出,但《奧林匹克憲章》第32條規定:“奧運會的舉辦日期,由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決定。”

橋本聖子說的舉辦合同,指的是一個城市獲得奧運會舉辦權后,將“立刻”與國際奧委會簽訂一份舉辦合同,合同通常在宣布申辦成功的現場立刻簽署。“立刻”是《奧林匹克憲章》第36條的規定,因此合同中不可能有奧運會舉辦的具體日期。

事實上,東京在2013年9月7日獲得奧運會舉辦權,2015年7月24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奧運推進總部”(總部長為首相安倍晉三)首次會議,基本確定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2020年7月24日舉行。

國際奧委會4日將舉行執委會,東京奧組委將通過視頻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陳述籌備情況,東京奧組委早些時候已經通知記者,奧組委主席森喜郎和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將在陳述后舉行新聞發布會。東京奧組委是否會正式提出延期,相信到時候將有正式的說法。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