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可以延期”的背后:東京奧運會來到十字路口

邢蕊 王昊
2020年03月04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可以延期”的背后:東京奧運會來到十字路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3日電(邢蕊 王昊)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導致今夏東京奧運會取消這一問題,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公開表示,根據東京與國際奧委會之間的協議,東京奧運會可以在2020年內進行延期。

橋本聖子表示,根據相關協議,推遲或取消奧運會的權利歸國際奧委會所有,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正在盡全力讓奧運會如期舉行,即7月24日開幕。

“主辦城市與國際奧委會的協議中規定,國際奧委會隻有在東京不能於2020年內舉辦的情況下,才能取消本屆奧運會。根據這一協議,東京奧運會可以在2020年內進行延期。”

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體育賽事都被按下了暫停鍵,2020年東京奧運會自然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對其能否如期順利舉行,各方都抱以極大關切。

一場被“個人言論”引發的“地震”

2月25日,美聯社拋出一則重磅消息。資深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Dick Pound)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能將被取消,而不是推遲或換城市舉辦。

美聯社援引迪克-龐德的話說:“這是一場新的戰爭,我們必須面對它,在那段時間及其前后,人們將不得不問:‘疫情是否受到足夠的控制,我們是否有信心去東京?’”

迪克-龐德是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年資最深的一位。由“元老級”人物發出這番言論,究竟傳達了什麼訊息?國際輿論在瞬間被引爆。

作為東京奧運會的主辦方,日本官方當然不會對此視而不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做出了回應,他說龐德的觀點隻能代表他本人,不代表國際奧委會,再次強調東京奧運會不會推遲或者取消。

國際奧委會隨后的表態和東京方面站在了一起。國際奧委會稱,2020東京奧運會的各項籌備工作仍按計劃進行,應對疫情的對策是安全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重要組成部分。

其發言人還曾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國際奧委會正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龐德的言論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國際奧委會在這份回應中特別提出,“除此之外,一切言論均屬猜測”。

幾天之內,國際奧委會發聲量級逐步加碼,主席巴赫站出來“一錘定音”。他在2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中進一步確認:“國際奧委會將為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竭盡全力。”

巴赫認為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國際奧委會仍將竭盡全力確保東京奧運會可以於7月24日順利開幕。

“萬全准備、安全安心”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和各地方政府統計的數據,截至當地時間3月3日下午5時,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706名感染者在內,日本新冠肺炎病例確診人數累計達985例。

事實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出現以來,關於東京奧運會能否順利舉辦便一直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早在2月1日,東京奧組委便就“奧運可能中止”的傳言辟謠:“這並非事實。”

“奧運會中止並非事實,但是為了讓參與者和觀眾都可以安心安全地參與奧運會,肯定會對這次的傳染病進行慎重考慮。”

2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在國會表示,疫情並不會對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舉辦產生影響。東京奧組委在13日再次重申:“不會考慮取消或推遲這次運動會。”

就在幾天之前的2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一次公開談到了東京奧運會:“將推進萬全准備,使之成為對運動員及觀眾而言是安全、安心的大賽”。

希臘奧委會曾在當地時間2月24日確認,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將於當地時間3月12日進行。這與此前媒體報道的時間一致。奧運聖火傳遞作為一屆奧運會的預熱,其指向作用不言自明。東京奧組委事務總長武藤敏郎2月底宣稱,“完全沒考慮取消”聖火傳遞活動。

不過武藤敏郎也表示,將會考慮如何能在不擴大疫情的情況下舉辦相關活動,“縮小規模舉辦可能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方法”。

按照此前媒體報道,火炬傳遞定於3月26日從福島縣出發,約1萬名火炬手將耗時121天跑遍日本全國,最終於7月24日在東京奧運會主會場“國立競技場”點燃主火炬。

值得注意的是,久負盛名的東京馬拉鬆盡管在3月1日如期舉行,但僅限精英選手參加﹔而2月28日至3月15日的日本各級聯賽(J1、J2、J3)和杯賽也全部延期。

奧運會歷史上,3次夏奧會未舉行

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1896年舉行,夏季奧運會總共被取消過三次,而這三次均與戰爭有關。1916年柏林奧運會(第6屆)因一戰而停辦,1940年奧運會(第12屆)和1944年倫敦奧運會(第13屆)則因二戰被取消。

因為傳染病、疫情等因素導致賽事停辦,還沒有先例。上一屆裡約奧運會舉辦前,巴西寨卡疫情大爆發,一時間裡約奧運會被延期或者中止的呼聲也很高,但是最后裡約奧運會依舊照常舉辦,在奧運會期間並沒有出現疫情的流行和擴大。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