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冰雪產業

冰雪產業疫后能否迎來新轉機?

孫小惠
2020年03月05日21: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產業疫后能否迎來新轉機?

暖春未至之時,在白雪皚皚的雪場盡情享受冰雪運動的快樂,原本是很多家庭的旅游計劃。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這一切成為了泡影,人們隻能宅在家中眼睜睜看著冰消雪融。

對於國內冰雪產業來說,躊躇滿志的2020年甫一開端就陷入了危機,春暖花開之時是否能迎來新的轉機?

 2018年3月6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中級雪道上摔倒后站起。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變故突如其來

“這場疫情讓我們損失了400萬。”

健飛少兒運動成長學院負責人張小飛向新華體育表示。

健飛是一家專注於少兒戶外體能訓練的培訓機構,早期以乒乓球、籃球入手,在2013年開始轉向滑雪項目。此次疫情暴發前,健飛原本已經安排好了新一期的少兒滑雪訓練營,地址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屆時將會邀請國外專業教練與國內教練一同對孩子進行集中式培訓,但隨著疫情形勢的嚴峻,健飛最終取消了本次訓練營,並選擇了向家長全額退款。

“場地、住宿、裝備、証書……包括外教的來回機票和課時費用我們都已經准備好了,但沒辦法,該退還是要退,畢竟孩子的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據了解,此次訓練營人均收費在一萬五千元左右,有部分家長出於對健飛的信任選擇了不退學費,延續至明年訓練營。

目前,受疫情所限,健飛隻能轉向線上課程,通過專業教練帶領孩子做線上體能課程的訓練方式來緩解經濟壓力。

“目前的線上課程有一對四、一對多等形式,一對多的收費在200元一節左右,一對四的收費在500元一節左右。”

談及此次疫情造成的影響,張小飛坦言,因為前期積累了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400萬的損失額在可承受范圍之內,遺憾的是,即使疫情結束,今年的滑雪訓練營也因過季而無法再展開,冰雪培訓在2020年步入了大范圍的空窗期。

“北京冬奧會好不容易為冰雪項目添了把火,眼看著熱度起來了,現在又被潑了一盆涼水……”張小飛頗為沮喪。

2018年3月6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初級雪道上練習滑行動作。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寒潮刺痛冰雪產業

被潑涼水的可不止健飛一家。據報道,疫情的發展令國內冰雪產業收入呈斷崖式下跌。雪具店的存貨、冬令營的開營都遭受了嚴重打擊。自1月24日起北方各大戶外雪場和南方室內雪場逐步清場謝客,整個冰雪市場進入冰封期,幾乎所有賽事全被叫停。

如原計劃於2月15-16日在延慶小海坨舉辦的高山滑雪世界杯被迫取消,這是我國首次舉辦高山滑雪世界杯,也是北京冬奧會第一場測試賽﹔原計劃2月在內蒙古舉辦的“十四冬”被迫延期﹔而一年一度的行業盛會ISPO北京以及亞太雪地論壇也被迫取消。

此前,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如火如荼籌辦中,我國冰雪產業也步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國家及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全國冬季項目體育競賽管理辦法(試行)》等多個政策,引導、推動冰雪產業的發展,冰雪產業已成為“熱經濟”。

冰雪熱讓國內諸多行業巨頭紛紛入局,萬科和融創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1月,萬科集團成立冰雪事業部。“萬科遇上了行業千載難逢的機遇。”時任冰雪事業部CEO的丁長峰這樣評價萬科的冰雪事業。但隨著疫情的暴發,旅游業遭遇重大沖擊,冰雪旅游也不例外。

吉林省受疫情影響較小,2月24日,萬科旗下的鬆花湖滑雪場開始逐步恢復營業,但仍然嚴格控制入場人數和時長。面對已經產生巨大的損失,萬科鬆花湖滑雪場靠微薄的營收勉強找補回一些。

另一位地產大佬融創董事長孫宏斌,也在這幾年進軍冰雪產業,斥巨資在哈爾濱、廣州、無錫、昆明等地打造了融創雪世界,擁有多條先進的第四代室內滑雪場。因為疫情影響,上述四地的融創雪世界至今尚未恢復營業,原本預計大賺的寒假黃金期算是涼了。

熱心冰雪產業的還有奧瑞金這家上市公司,旗下冰球隊參加了絲路冰球超級聯賽。聯賽匯聚了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的30支球隊。

疫情蔓延后,奧瑞金的主場比賽全部遷址到俄羅斯,失去的不僅僅是票房收入,更關鍵的是和國內球迷的交流互動中斷了。

盡管疫情為推動冰雪運動和發展冰雪產業帶來了重重阻力,但總會有結束的時候,當疫情結束之時,冰雪產業會否迎來一次反彈式的發展呢?

2018年3月6日,來自各地的滑雪教練在雪場參加培訓。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春暖花開時,會否迎來轉機?

國內的19-20雪季已基本結束,戶外雪場隻能等到下個雪季才能恢復雪季經營,而室內雪場何時能恢復營業還要看疫情發展以及政府的管控政策。

談及今年的冰雪產業發展,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在此前答記者問中曾提到,今年的冰雪產業面臨著最充分的准備和最差的市場表現。

彭維勇坦言,近年來受政策利好的影響,社會主體投建滑雪場的積極性持續增高,目前為止已經建成 770多座滑雪場,然而受疫情影響這些滑雪場的客流量斷崖式下滑,河北的冰雪場館接待人數較2019年下滑278 萬人次。伴隨著去年年底京張高鐵的開通,沿線的滑雪場在人力、物力和環境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備和較大的投資,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市場表現如寒冬一樣非常差。

即使按樂觀評估 3 月中旬疫情基本結束,2020 年可運營的雪季也基本結束,如何才能補救損失?

彭維勇表示,總局層面將實施三大措施,首先是要實施“百城千冰”計劃,加大冰雪場館建設力度,普及青少年的冰雪運動,進一步實施三億人參與冰雪行動計劃,增加冰雪運動參與人口。其次要指導各地體育部門創新舉措,精准施策。比如北京已經對滑冰滑雪場所給予用水用電補貼,吉林對旅游滑雪場給予專項補助等。最后,要發揮中國冰雪產業聯盟的作用,搭建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做好行業服務,創新滑雪場四季運營的產品結構和運營模式。

對於明年冰雪培訓產業是否會出現反彈式的增長,深耕冰雪培訓的張小飛認為可能性不大。

“明年預計將和今年一樣,保持在大約20%左右的漲幅,不會出現大規模的上漲。”

張小飛表示,冰雪培訓項目與其他體育培訓項目不同,受師資、場地等條件限制,成本較高,費用也高,短期內很難做到市場下沉,“我們目前的客戶主要還是以國內中高產家庭為主。”

與冰雪培訓產業不同的是,在政策扶持和環境感染下,冰雪旅游或將在明年迎來新的生機。

彭維勇認為,通過政企一起努力,滑雪場的春天一定會到來。我們也希望在經歷了疫情的陰霾后,國內冰雪產業能夠迎來真正的春天。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