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走進龍華

走進龍華之龍華概況

龍華政府在線
2020年03月05日15:42 |
小字號

龍華於2011年12月30日成立新區,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區。轄區總面積175.6平方公裡,下轄觀湖、民治、龍華、大浪、福城、觀瀾6個街道,50個社區工作站和108個社區居民委員會。截至2018年底,實際管理人口336.96萬人,其中常住人口167.28萬人,戶籍人口38萬人。

區位交通優越。龍華位於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發展中軸,毗鄰六區一市,東連龍崗,南接福田、羅湖、南山,西靠寶安,北鄰東莞、光明。擁有深圳北站這一粵港澳大灣區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直達香港西九龍僅需19分鐘,與廣州形成半小時生活圈,與武漢、廈門形成4小時生活圈。2條高鐵、2條地鐵、1條現代有軌電車和“二橫四縱”高快速路網穿越轄區。

產業基礎雄厚。龍華是深圳的產業大區,2018年工業佔GDP比重達59.5%﹔電子信息產業一業獨大,產值超千億元,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75%。現有制造業企業18936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180家,產值億元以上企業37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234家,上市企業17家,以及富士康、長安標致雪鐵龍、好日子、三九藥業、瑪絲菲爾、新百麗等一大批品牌企業﹔擁有工業用地約33平方公裡,超過1萬平方米的工業園區653個。

自然環境優美。擁有觀瀾湖休閑旅游國家5A級景區、深圳八景之一的羊台山森林公園等生態旅游資源﹔現有公園132個,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2.91%。環城綠道、北站綠廊、大腦殼山公園、觀瀾河濱水長廊等四大綠色地標正加快建設。

人文氣息濃厚。擁有白石龍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舊址,觀瀾原創版畫和永豐源“國瓷”兩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中國首個專業版畫博物館——中國版畫博物館,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大船坑舞麒麟等一大批傳統文化項目。

2018年,龍華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01.82億元,規模居全市第五,躋身全省十強區,增長10.3%,居全市第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1453.4億元,居全市第四,增長18%﹔外貿進出口總額達5349.11億元,居全市第二,進口和出口增速均全市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6.3億元,居全市第六﹔全口徑稅收收入415.04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3.4億元。

未來發展目標:爭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尖兵,努力在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高質量打造“六個區”,即堅定不移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努力建成改革開放主力區﹔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努力建成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堅定不移堅持高起點規劃高質量建設精細化管理,努力建成高品位建設示范區﹔堅定不移推進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區﹔堅定不移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區﹔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努力建成基層黨建先進區。重點建設“三城兩鎮一商圈”,即將北站新城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會客廳”﹔將鷺湖新城打造成為區域性科技文化中心﹔將九龍山智能科技城打造成為深莞惠區域合作的產業創新中心﹔將大浪時尚小鎮打造成為國際知名時尚高地﹔將觀瀾文化藝術小鎮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藝術小鎮﹔將龍華現代商貿中心打造成為超百萬平米的市級商圈。(數據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