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武術界積極助力全民戰疫

2020年03月06日11: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王霞光)3月4日,“太極家園——太極名家網絡公益大講堂直播活動”正式推出。首日主講名家傅清泉一經亮相,即獲大量好評。旨在“萬眾一心、全民抗疫”的本次活動,由世界太極拳網主辦,可稱之為中國太極拳史上最大規模的太極網課,覆蓋太極拳各主要流派、包括100位中國最優秀的太極拳傳承人,涉及太極拳知識、技術、內功、理法、養生、技擊、文化、人物等各個領域、各個層面。

當前,為響應國家體育總局“居家健身”號召,助力全民戰“疫”,全國武術界積極行動起來,與全國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北京、河北、遼寧、安徽、湖北、廣東、四川等省武術協會先后發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倡議各級武術協會、武術組織、武術人群做好自身防護,減少外出聚集,居家習武健身,積極發揮武術抗“疫”戰“疫”的正能量。

北京市武術協會開展了“傳統武術助力預防新型肺炎”活動,孫婉容、李德印、崔仲三等數十位名家名師分別錄制播出了傳統武術居家健身視頻。北京市海澱區太極拳協會充分發揮協會在太極拳和健身氣功方面的的資源優勢,陸續提供24式太極拳、八段錦、健身氣功等視頻教學服務。河北省武術協會組織了巨文馨、郭夢嬌等多名武術世界冠軍錄制推出了太極拳、長拳等武術健身視頻。山西省武術協會動員各地市武協開展了“武術教練開直播、線上師生來互動”活動,通過“網絡+”方式介紹和教授武術居家健身方法。河南省武術協會派出了太極拳世界冠軍馬建超參與錄制了河南省體育局與河南廣播電視台聯合推出的“同心抗疫——冠軍、專家教您居家鍛煉”系列節目。四川省武術協會推出了“宅家”武術健身操,針對中老年、青少年、兒童等不同人群拍攝制作了三套健身操,花樣游泳世界冠軍蔣文文、蔣婷婷帶領大家一起學做。雲南省武術協會制作了由武術名家李斌演練的最新版《健身益氣法》,組織了武術教授熊亞兵、武術世界冠軍段靜等錄制了簡單易行的居家武術套路和散打動作。湖北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內的醫護人員和部分患者也一起打起了太極拳,引起廣泛稱贊和熱議,這是武術助力全民戰“疫”的又一直觀體現。

針對抗疫期間生活方式的變化,如何讓自己的身體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也為了讓更多的人在宅家的日子裡動起來,年近八旬的武術名家韓建中根據梅花樁拳的健身功法,結合氣功、導引術等編輯了三輯視頻教學片《十三太保養生功,上中下》《行步八法·走起來,上中下》和《坐功十八法一至五》,受到人們的歡迎。

北京體育大學在抗疫中全面行動起來,學校號召全體教師結合自己所教特長,通過多種平台,引導人們居家健身。該校教授、“中華武狀元”陳超介紹:拍打功是武術傳統功法的一種,其目的是通過專門的習練,使身體各部位提高抗擊打的能力,這也是我幾十年習武過程中常練得科目。拍打功不僅適合專業運動員的習練,而且也適合普通大眾的習練。也就是說,拍打功在降低難度、降低力度,專注拍打不同的經絡,是一種非常好的健體養生方法。陳超把先前拍攝的十個單人練習的拍打動作視頻,進行整理,命名為“拍打健身十法”,做到:簡單、易學、易練、易懂,通過十八般功夫網、武狀元文化傳播公眾號、個人微信等平台傳播出去,帶領大家進行公益教學和習練。練后,大家感覺身體特別的輕鬆,心情愉悅,很舒服!很精神!很好地消除了居家防控疫情帶來的緊張、抑郁和身體不適等不良現象。另外,為了滿足武術愛好者跟“武狀元”學散打的願望,陳超還居家錄制散打技術訓練視頻,引領大家進行習練,豐富大家的生活,共同抗擊疫情。

武術界權威雜志《中華武術》主編李平表示:我們正在深入報道全國武術人戰疫行動,謳歌武術人的責任擔當,也在推薦一些優秀的武術鍛煉方法。據了解,國際武術聯合會也在積極行動,官網上推出了諸如世界冠軍高佳敏精講示范太極拳的視頻。

疫情雖在繼續,但武術人行動的腳步從未停歇。雖然原定多項賽事活動紛紛推遲或取消。但是在困難面前,武術人始終在用行動傳遞正能量,踐行社會責任。武術人通過多種途徑加入到抗“疫”隊伍,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